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一颗初心、一生坚守——记恩施州巴东县杨柳池民族中学教师谭兴荣
2021-09-10 16:44: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周经韬

一颗初心、一生坚守——记杨柳池民族中学教师谭兴荣_fororder_图片3

谭兴荣指导学生进行长跑训练 供图 巴东县融媒体中心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高钰姗 通讯员 谭凤珍 邹凤平):“全体都有,向右看齐!”在海拔1000多米的恩施州巴东县水布垭镇杨柳池民族初级中学,响亮的口号划破山间的宁静。

  操场上,一名老师正带着几十名学生进行长跑训练,他是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也是国家二级田径裁判员、国家篮球二级裁判员和社会体育二级指导员,他叫谭兴荣,今年56岁,坚守在这所学校已36年有余。

  扎根山区 铺就学生的“体育路”

  1985年,谭兴荣从师范学校体育专业毕业,毅然决然来到巴东县原杨柳池区一所中学任教。80年代,这所300余名学生的学校,没有体育教师,没有体育器材,学生们也没有上过体育课,谭兴荣的到来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刚来到学校,谭兴荣只能带领学生们踢毽子、打陀螺、滚铁环、掰手腕、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专业体育教师就要有专业的样子。”谭兴荣想方设法自创体育教学场地和器材。他要来一块地,在地里挖出大坑,背来石头、河沙装填,一个沙坑算是建好了。他将一条小路改造成100米跑道,用自家建房用的木板制作跳板、跳箱;画图设计了篮球架,用石灰画篮球场……“那时我上课就带着锄头,发现操场上哪里不平整就填哪里。”就这样,一把锄头跟了谭兴荣10余年。

  筹备好教学器材,谭兴荣在学校成立了体育运动队,训练有素的运动队成员在恩施州内、巴东县内各大学校运动会上大放异彩,多次代表巴东县参加比赛。当时只有8岁的小学生万宇跟着谭兴荣一起参加体育训练,如今他已是一名体育学博士。

  开拓创新 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一颗初心、一生坚守——记杨柳池民族中学教师谭兴荣_fororder_图片4

谭兴荣和青年教师讨论教学方案 供图 巴东县融媒体中心

  谭兴荣始终坚守“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学生谭某患了膝关节炎,拒绝参加学校的晨跑训练,谭兴荣就每天陪他慢慢走,一段时间过后,该学生能够从慢走过渡到慢跑再到跟上晨跑队伍,最后关节炎的症状也消失了。

  为突破体育中考成绩难以达标的瓶颈,谭兴荣不断创新技巧,根据不同考试器材钻研出“换气法”“吞气法”的肺活量训练方法。该训练法被全县体育中考小组命名为“谭式吹气法”,并在全县推广。谭兴荣利用篮球场三分线通过慢走、快走、慢跑、快跑的方法,让学生掌握弯道跑的基本要领,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中考体育成绩。

  打开谭兴荣的抽屉,里面放的都是他的教学成果,教学资格证书20余本、获奖证书10余本、论文证书10余本,还有1本收录了谭兴荣两篇论文的《全国中小学教师获奖学术论文选》和发表了他论文的《素质教育导刊》《科教文汇》等杂志10余本。谭兴荣于1987年被授予“全县优秀体育教育工作者”,1996年被授予“州优秀教育工作者”。

  关怀师生 为打造强校齐奋进

  多年来,谭兴荣先后担任学校政教主任、教务主任、总务主任、校长等职务,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2014年,谭兴荣担任校长后,依然坚持担任九年级的体育教师。谭兴荣说:“校长要重视教学,在第一线讲课,才能了解学生们的所思所想,才能与教师有共同语言,才能把学校办好。”

  谭兴荣担任校长后,带领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凝心聚力抓教学质量。通过全校师生奋力拼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升,连续几年中考成绩名列全县前列。

  谭兴荣不仅在教学方面以身作则,成为年轻教师的表率,他也将人文关怀贯彻始终。杨柳池民族中学22%的学生是留守儿童,谭兴荣在教学的同时不忘结对帮扶困难学生。有一次,邮递员给谭兴荣送来了一个小包裹,打开一看,有一张写着“师恩如蜜”四个字的卡片,还有一封信和两罐蜂蜜。这是谭兴荣10多年前的一位学生何某寄来的。何某当年生病无钱医治,谭兴荣为他垫付了医药费,让他住在自己的寝室,亲自为他熬粥,并帮他补上了因病落下的课程。

  “对年轻教师,谭校长不仅关心他们的教学质量也关心他们的生活,对退休老教师,他都是一家一户的上门慰问,帮助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谭兴荣的这些举动,让所有老师都有归属感、安全感。”学校教务主任谭娇林说。

  “我立志要把杨柳池民族中学办成农村强校、精品农村学校,我将用我的余生为之努力。”谭兴荣这样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