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门龙泉“枫警”:智慧赋能 逐梦平安
2021-09-08 14:06: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位于荆门主城区的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龙泉派出所成立于1959年,是公安部命名的一级公安派出所,现有民警38人、辅警40人。近年来,该所紧盯“人民满意”,逐梦“枫桥经验”,牢牢把握“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核心要求,叫响“龙泉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龙泉”,深入推进“1+N”“警网融合”“一居一警”等智慧警务建设,着力巩固“党建联盟”“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等工作品牌,走出了一条具有龙泉特色的智慧公安“枫桥经验”之路。

  近5年来,龙泉派出所辖区发案连年下降,电诈发案全市城区派出所最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越来越充实,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1人,荣立集体三等功5次。该所工作经验被多家媒体报道。

  智慧党建聚民力

  该所聚焦“党建统领、民意导向”,推行以派出所党支部牵头的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党员民警在平安建设中的“10号球员”作用,汇聚基层党组织和群众力量,共绘社会治理同心圆。

  在街道党工委指导下,派出所党支部与16个社区及58家重点单位、规模企业、红色物业、行业协会等基层党组织签订党建联盟协议,建立党建联盟工作群,每个支部确定一名联络员,围绕社会治理主题采取教育活动联办、学习资源联用、群众意见联问、困难群众联帮、整改措施联议等举措,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联盟会议,收集问题清单,当场答复解决或协调联动解决,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到有事一起议、办法一起想、工作一起干。

  16个社区民警兼任所在社区党组织的副书记,除负责对接辖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外,每月上门发放平安成绩单和治安防范建议书,重点包联指导“三无”小区自管委员会组建和党组织建立,充分发挥红色物业的组织力和自治功能;牵头推动“五员议事”,协助社区“两委”开展社情民意收集、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社区工作监督、特殊人群帮扶等工作。

  智慧防控保民安

  该所聚焦“平安龙泉、公安当先”,紧盯破小案、反电诈、重点人管控等治安难点,融合勤务创新、智慧安防、网格治理、多元共建等多种措施,以公安为主导推进“平安龙泉”建设。

  勤务“1+N”——精耕平安。该所高标准建成派出所智慧化综合指挥室,并以此为核心,将全所16个社区警务室整合为5个中心警务区,建立“1室引领5警区”勤务工作机制,实行警情“日清零”工作制度。“1+N”勤务机制运行以来,民生小案破案率达到80%以上,治安案件查处率达到90%以上,刑事发案和治安案件连续三年下降。

  智慧防控——织网平安。该所建成95个“智慧平安小区”,其中30个“三无小区”实现全覆盖,前端感知数据全部接入市局大数据中心,并对接派出所智能综合指挥室,织密小区安防网的同时,为综合指挥室精准导侦导防提供坚实支撑。

  “民警+网格”——管出平安。该所做实“一居一警”,16个社区民警全部专职化,每周不少于80%以上时间沉在社区,一心一意抓基础工作;推行社区民警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社区综治主任和网格员任辅警的“双任”工作制,全所32名社区民辅警对接16名社区综治主任、154名网格员,将网格化社会治理与社区警务工作融合,实现人在网格中管理、矛盾在网格中化解、平安在网格中构建。

  多元共治——常态平安。该所依托街道“六心合一”联动中心,推行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和基层平安联创五大机制,整合综合治理、信访接待、民政救助、司法调解、法律援助、公安接警六方力量,破解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治理难题;组建以社区综治人员、党员、治安联防积极分子为骨干的16支义务巡防队,专兼职人员共3000余人,形成专业巡防、单位联防、群众自防的治安联防体系,提高街面和背街小巷见警率、管事率和现行犯罪抓获率。

  全民“反诈”——共创平安。该所制作包含防诈提醒和反诈APP二维码的胸牌,社区干部、民辅警、网格员、巡防队员人手一份,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由社区民警带队,每月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扫楼行动”,每周二、四在社区开展反诈“小喇叭”走街串巷宣传活动,指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2.8万余人次。辖区“电诈”发案明显下降,并成功劝阻涉诈预警人员2197人,止付挽损43.54万元。

  智慧服务暖民心

  该所聚焦“优质服务、人民满意”,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精细服务措施和流程管理,谱写便民惠民“交响曲”。

  倾听民意“六心合一”。该所定期向群众代表汇报工作,开展入户(企)走访、警民恳谈活动,积极听取社会各界及辖区群众对派出所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辖区企业、群众关切的治安问题,并依靠“六心合一”相关部门共同解决。

  温情服务当好“店小二”。该所坚持“服务有温度”的理念,引导全体民辅警当好龙泉“店小二”。专职社区民辅警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的同时,就近接处警和调处纠纷,将社区警务室建成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该所依托湖北公安政务云服务平台,实现群众在全国范围内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户籍业务,并推出错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办理、病残人员上门服务等措施,承诺手续齐全的一次性办结,手续不全的一次性告知。

  智慧服务创新三维码。该所在全省率先全域安装三维码门牌,居民通过扫码就可获取各类民生信息、完成线上政务服务和生活缴费、提出服务需求,民警通过扫码即可了解住户信息,提供服务咨询。

  同心戮力共抗疫情。在2020年和2021年的两场战“疫”中,该所全体民辅警沉入社区,奋战“疫”线,勇当先“枫”,激发义巡队员、“五员议事”成员、楼栋长、小巷管家等群防群治力量齐力投入到抗疫中,在基层筑起一道靓丽的防疫“枫”景线。(文 韩红芝 杨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