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冈五县市区融入武汉半小时通勤圈
2021-08-27 10:43:4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黄冈五县市区融入武汉半小时通勤圈_fororder_01

武冈城铁黄冈站,乘客有序候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金凌云 摄)

  5月19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实施意见,9市达成共识,通过《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将统筹推进铁路、公路、港航、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设施互联互通、管理协同合作、服务共享共赢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到2023年,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实现。此前,根据《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黄冈-鄂州-黄石被列为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黄冈的交通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如何对接武汉城市圈大通道,全面融入武汉城市圈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成为拉动老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

  城铁“公交化”  黄冈城区率先融入半小时生活圈

  8月20日,武冈城际铁路黄冈站出站口人头攒动,排队、扫码、出站,旅客有序走出出站口,半小时前他们还在武汉。

  “最快的一趟只要24分钟,比我从车站坐公交回家还快。”对于经常往返于武汉黄冈两地的徐小川来说,早已习以为常。说话间他一边刷身份证出站,一边熟练地打开手机扫码。

  武冈城铁开通后,乘坐城铁成为徐小川往返两地的首选,“以前坐大巴需要2个多小时,车票40多元,现在坐城铁仅半小时,车票20元左右。”

  现在,城际铁路已经成为不少上班族和学生往返的刚需,在武汉工作、在黄冈生活对他们来说越来越平常。欧雪就是其中之一,从黄冈站上车,到葛店南站转11号线到公司。

  “工作累了想回家就回家,很方便。”欧雪说,“不仅时空距离被拉近,更拉近了心理距离,一改革命老区留给人们‘边、远’的印象。”武冈城际铁路开通后,周围的朋友亲戚游玩消费也不再局限于黄冈城区,花半小时去武汉有更多选择。

  “日均往返旅客8000余人次,临近周末人会更多。”站外工作人员一边指导做好实名制安检工作,一边密切关注着乘客健康码动态。

  2014年,武冈城铁正式通车,始发武汉站,经过花山站、左岭站、葛店南站,再从葛店南站向黄冈方向引出,通过华容东、黄冈西、黄冈站至终点黄冈东站,沿线“公交化”带来时空距离的“同城化”,黄冈城区率先迈入“武汉半小时生活圈”。

  与城际铁路同时贯通的还有黄鄂高速、黄冈大道和黄冈长江大桥。该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从黄冈市区前往武汉的快速路只有一条,就是绕道鄂州经武黄高速到武昌,要1个多小时。黄冈大道、黄鄂高速、黄冈长江大桥开通后,从黄冈市区前往武汉,可通过黄冈大道快速上黄鄂高速,40到50分钟即可直达武昌和汉口。

  黄黄高铁一线牵 沿江5县市区同步“入圈”

  8月20日,黄黄铁路施工现场工地焊花飞溅,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开足马力抢工期。

  “钢轨按照每天6公里的进度铺设,预计9月初可全线贯通。”黄黄高铁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自6月19日开始铺轨,建设者战雨天、斗酷暑,昼夜奋战,不断刷新铺轨进程。目前浠水南站、蕲春南站、武穴北站站内正线以及到发线铺轨工程基本完成,月底完成铺轨,年底有望试通车。

  黄黄高铁(黄冈至黄梅高速铁路)是湖北省重点工程。该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正线时速350公里,全长125公里,途经黄州区、浠水县、蕲春县、武穴市、黄梅县,总投资达176亿元,是黄冈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交通项目。

  黄冈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黄黄高铁建成后,黄州、浠水、蕲春、武穴、黄梅沿江5县市区将全部融入武汉半小时通勤圈,黄州至武汉最快仅需15分钟。“未来,黄冈到武汉除了坐城铁,还可选择高铁或市域铁路。”

  铁路网在延伸,公路网也在同步织密。去年10月,麻竹高速建成通车后,红安至黄冈市区距离缩短20km,武汉至红安高速建成后,红安到武汉时间也将大大缩短,黄冈居民驾车去武汉选择更多、更快、更便捷。

  “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和武穴长江公路大桥是同期开建的两条过江通道,现已全线贯通,具备通车条件。目前正在进行配套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最快于今年底明年初通车。”

  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是湖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环三线——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也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一环。大桥南岸位于阳新县,北岸位于蕲春县。项目全长22.237公里,其中长江大桥长3.728公里,接线长18.509公里。全线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的高速公路标准,连接黄石与黄冈,并通过黄咸高速有机连接京港澳、大广、沪渝(沪蓉、福银)等国家高速公路。武穴长江大桥位于武穴市和阳新县,连接沪蓉、大广、武英、沪渝、杭瑞高速公路和众多的省道县道,推进武穴和阳新更好融入武汉城市圈。

  “这两座大桥通车后,为黄冈全域融入武汉城市圈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再添助力。”黄冈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

  打通断头路 全域同城化加速推进

  今年6月,黄冈市召开加快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工作动员会,印发《黄冈市加快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行动方案(2021-2023年)》,其中交通同网实施11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加快G347国道浠水、黄州、团风段接入武汉江北快速路,升级改造多条国省干线。

  团风县与武汉新洲接壤。此前,受举水河阻隔,在G347国道与武汉江北快速路之间形成断头路,G347举水河特大桥连接团风县和武汉市江北快速路,是省委省政府关于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重点督办“断头路”项目,项目全长2.5公里,总投资约6.2亿元。目前新洲区、团风县就G347断头路改造项目建设已达成共识,即将签订共建协议。黄州经团风至武汉高速也在加紧规划中,该项目将实现团风县直通武汉。

  “G347举水河大桥有望今年开工,建成后与已建成的武汉江北快速路连接,直通武汉二七长江大桥,全程不到50分钟。”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到2023年,黄冈将全面融入武汉公交线路、机场和公交换乘枢纽。

  “计划与武汉双向开行10余条公交线路,其中新洲—Z235路—大埠公交换乘站—团风1路—团风,城际公交线路有望在今年完善。”目前黄冈公交一卡通在全省已实现互联互通,正在研究与轨道交通的数据对接;红安、团风等地正在积极争取开通4条至黄陂、新洲等县际公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泉 金凌云 通讯员 张攀 熊庆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