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中职教师用自己逆袭之路为学生树榜样
2021-08-26 11:22:39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从网络技术“小白”到带领学生摘金夺银 中职教师用自己逆袭之路为学生树榜样

中职教师用自己逆袭之路为学生树榜样

李强(左一)指导学生学习网络技术。 长江日报记者彭年 摄

  从学生一提问就直冒汗的网络技术“小白”到带领学生在全国大赛中摘金夺银的网络安全高手,从一名师范院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毕业的“门外汉”到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博士研究生,武汉市东西湖职业技术学校信息技术教师李强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们树榜样。11年来,他不仅带领一大批曾经的中考“失意人”实现逆袭,也让自己成为一个有口皆碑的人。

  曾经不被学生信任

  网络技术“小白”通过努力成功逆袭

  11年前,从黄冈师范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毕业的李强一路过关斩将,以优异的成绩被东西湖职业技术学校录用,执教计算机基础课。

  “现在网络技术发展迅速,需要大量人才。你就不用上原来的计算机基础课了,要全面负责网络竞赛队和网络方向骨干课程。”2011年9月,学校计算机专业主任林梧交给刚上班1年的李强一个新任务,不是网络科班出身的他来不及多思考就应了一句:“好!”

  初上新课,李强遇到不少尴尬事。竞赛中一套设备包含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等十几个设备,要连接几十根线缆,模拟中大型企业的整个网络架构,出一点点问题就会导致网络不通。有一次,学生李维指着电脑屏幕问:“李老师,这个地方总是出报错信息,您看问题出在哪儿?”李强看了看,又摸了摸设备,汗珠慢慢往下滚……一个问题没解决,学生叶志超又指着电脑屏幕问:“李老师,这个Linux服务的配置不对,服务起不来,怎么办?”李强又看了看,默默地拿笔记了下来。渐渐地,学生们发现这位新老师是个外行,问他还不如自己查阅资料。

  李强心里很不好受。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他花1.2万元在专门的职业能力提升机构接受网络技术专项培训。平常要上班,他只能利用周末去学。培训班在光谷,他从东西湖区乘坐公交车过去得花两个小时。凌晨5时许,他就起床,背上电脑,带上午餐去上课。半年里,他风雨无阻。终于,学生看他的眼神从不屑到仰慕。

  原本不信任李强的学生慢慢地聚集到其身边,“强哥”成为他新的代名词。李强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学到的网络工程思路、方法传授给学生。经过3个多月准备,学生在2012年武汉市网络搭建与应用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万事开头难,越过百事顺。此后,李强带领学生在各级网络应用大赛中乘风破浪,从2012年的市赛一等奖第一名、2013年的省赛一等奖到2017年的全国大赛一等奖、2021年的全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李强也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在2019年拿到硕士学位,同年考取武汉大学在职攻读网络空间安全方向的博士研究生。

  “强哥”打了个赌让其服气

  普高落榜生参赛刷新湖北纪录

  “‘强哥’,谢谢您的鞭策。如果没有您,我可能还在混日子。”即将迈入大学的小周听说李强要参评首届武汉“最美教师”,随时准备组织亲友团投票。

  3年前,小周没能考上理想的高中,进入东西湖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专业学习计算机网络。失意的小周没有奋起直追,反而屡屡顶撞老师。

  给班级第一次上课时,李强就注意到了小周——他趴在桌上睡觉,还故意打呼噜。李强叫醒了小周,提醒他上课要认真听讲,不要虚度光阴。讲着讲着,李强发现小周的确不睡觉了,可透过电脑屏幕的反光,暴露了其正在偷玩电脑游戏。不过,小周反应敏捷,不等李强走到面前就关掉了游戏,还矢口否认:“我从来不玩游戏,我是个好学生。”全班同学为此哄堂大笑。

  “你信不信我能够侵入你的电脑,把你电脑中的游戏文件找出来?”李强说话不疾不徐。小周不以为然,心想:“我把目录藏得很深,我不让你碰我的电脑,你肯定找不到游戏文件。”

  “我们打个赌,我不仅能够侵入你的电脑,还能够让你的电脑自动关机。如果我做到了,你就好好跟我学;如果我做不到,你上我的课时睡觉、打游戏随意。”随后,李强当着全体学生的面,使用渗透测试技术,远程控制了小周的电脑,通过日志和进程分析找到了游戏程序的入口,通过文件查找和数字取证技术找到了游戏文件,再通过脚本语言设定让电脑准时关机。

  小周看得目瞪口呆,当场立志要追随李强学技术。小周加入了李强负责的网络竞赛队,3年来顶住竞赛与学习的双重压力勤学苦练,经常很晚回家。遇到下大雨、下雪的日子,李强开车送他回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6月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小周代表湖北省获得中职组一等奖第一名,刷新湖北省最佳成绩纪录。

  今年技能高考中,小周发挥出色,在全省近3万名考生中名列前茅,被武汉商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录取。

  李强说:“学生的幸福是享受追逐梦想的过程、体验成功的喜悦,而学生幸福就是老师的幸福。”(长江日报记者向洁 通讯员王林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