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宜昌兴山“最美水上公路” 路旅融合村民收入倍增
2021-08-20 09:33:2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兴山“最美水上公路” 路旅融合村民收入倍增_fororder_2

  兴山最美水上公路,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通讯员 潘庆芳 摄)

  阅读提要

  兴山古夫镇至昭君镇客车专用公路,有我国“最美水上公路”之称。不仅解决当地村民出行难,而且带动沿线产业和旅游发展,更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并已成为兴山的知名旅游品牌。

  8月17日的宜昌市兴山县,晴雨交替,远处绿油油的青山格外清晰,空气清冽,令人神清气爽。

  半山腰,“在水一方”农家乐老板娘黄裕姣,正笑眯眯地忙着招呼客人。她笑称,店名的灵感就来自家门口的“中国最美水上公路”。

  “这条美丽公路,修建在峡谷湍急的溪流之中。”古昭公路技术负责人、兴山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行达说。

  车行其上,如在画中游

  “沐浴昭君浣纱的芬芳,沉醉月光流淌的一帘清梦。”曾去过古昭公路游玩的武汉市民王女士,仍记得当时的感受。

  初秋,行驶在“最美水上公路”,只见云浪翻飞,蔚为壮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公路犹如一条长龙在云雾中游行,车行其上,如在画中游。路上,私家小车、城际公交、旅游大巴等来往穿梭,观景平台吸引众多的游客和书画摄影爱好者前来写生、摄影创作。

  在位于深渡河村的观景平台,停车观景、拍摄、休息、入厕、购物的游客络绎不绝。观景平台对面的当地土特产售卖长廊里,品尝购买夏橙、葡萄、香梨等时令水果的游客不在少数,绿萝、青藤等缠绕掩映的交通公厕干净卫生。

  古昭公路设有香溪河特大桥、古夫河特大桥,两座特大桥总长达4.4公里。这两座特大桥架在河道中,故得名“水上公路”。此外,兴山正在“水上公路”沿线实施房屋改造、河道景观修复、绿化美化亮化,将该路打造成迎宾大道和美丽画廊。

  水上公路通车后,地方政府美化水上公路沿线深渡河村、北斗坪社区180户居民的房屋。一座座村舍独具特色,点缀在橙黄叶绿的柑橘林中,人们一边欣赏最美水上公路,一边寻拾乡愁。

  路美人也便利。古昭公路建成后,兴山至宜昌城区仅需1个半小时,旅游更方便了。

  避山绕林,大半财政来修路

  兴山县地处三峡库区,是大名鼎鼎的昭君故里,也曾是省级贫困县。2015年前,属三峡库区淹没区的深渡河村,还是个交通不便的小山村,当地酝酿修一条公路。

  修路,一波三折。

  陈行达说,当时修建公路时有3个方案,修隧道、炸山以及在水上架桥。经过专家论证,前两种方案都需要毁坏古夫镇境内的杜家岩山,且修隧道运行成本较大,更何况山上有许多珍稀植被。为了不破坏山体,避免开山毁林,有效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最后决定采用依水架桥、依山筑路、线型最美、客货分流、造价更为高昂的水上架桥方案,也为后续交通发展预留通道。

  在水上公路动工前,村民们心里没底,更多的人对修建方案存疑。当年兴山县全年财政收入仅7亿多元,而修路当地要投资4.4亿元。

  2013年5月,全长10.9公里、其中4.4公里建在峡谷溪流中的水上公路动工。施工伊始,古昭公路建设指挥部便制订了详细的生态环保措施,在工地上,施工方宁愿多跑数公里山路,也不毁一片林。

  古昭公路一共有306根桥墩,在水上的这一段,好像“悬浮”在水上一样。两岸的峡谷,脚下的河水,蜿蜒的公路,组成“中国最美水上公路”画卷。

  为进一步完善水上公路整体效果,当地交通运输部门在全路段两侧安装425盏路灯,路边栽植3.75万棵树木、6.4万株攀缘植物、1.23万平方米草皮。亮化绿化后的水上公路,白天坐拥青山绿水听鸟儿欢唱,晚上华灯璀璨似银河落山乡。

  “两岸青山,一湾碧水,路景相融。”兴山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副主任龚勇对记者说,2015年8月9日,双向两车道的水上公路惊艳亮相,一下子就吸引众多目光,大量游客慕名而来,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热闹起来。

  村民吃上“旅游饭”

  “中国最美水上公路”,便民出行的同时,也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

  “真没想到一条水上公路,让我们荷包鼓起来,全村400多户,户户通硬化路,车子能直接开到家门口和柑橘园。”深渡河村党支部副书记刘丽高兴地说。

  这个村经济收入来源主要是柑橘、核桃、四季小水果。据统计,去年该村收入超过200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1.5万元以上,两项收入和5年前相比均翻倍。80%以上的农户都买小车,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

  刘丽介绍,交通部门修建最美水上公路观景平台时,还专门修建土特农产品销售长廊,村民坐在家门口就把柑橘卖给游客,价格是批发的3倍。

  打造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当地交通部门还为深渡河村实施通畅工程,如今村道与国、省、县、乡道连通,形成环路,“路畅、水清、岸绿、景美”。

  路旅融合,让当地农民体会到丰收的喜悦。深渡河的村民先后开起20多家农家乐,为游客提供食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潘庆芳 李鹏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