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省法治督察建立回访验收机制
2021-07-26 10:13:1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法治督察建立回访验收机制 督导各地积极整改,持续巩固督察成果

  7月15日至16日,省委依法治省办举办全省法治督察工作专题业务培训班,邀请法治督察员、律师、法治化营商环境监督员等150余名代表就法治督察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畅所欲言。

  近年来,湖北省持续开展法治督察,查找出问题433个,并逐一督促整改落实。对履职不力的人员,也做到较真碰硬。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要不断提高依法执政水平,坚持依法治国,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省委依法治省办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法治督察工作能力,确保法治督察更动真格、求实效,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组建督察组,实打实督察

  “2020年7月,我们选聘了湖北首届466名法治督察员,邀请他们参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及‘七五’普法等法治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实地督察。”省委依法治省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法治督察员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人士,有助于提升督察组专业能力和水平。

  不仅如此,为提升督察组“战斗力”,各组组长均由省直部门实职副厅级干部担任,督察组成员全程参与督察准备、实地督察、意见反馈、指导整改、督察回访等各环节,避免工作流程不畅。

  今后,此类配置的督察组将成为常态。

  对督察组成员工作情况,省委依法治省办将及时评价并反馈,评价结果还将与其所在单位年度法治绩效考核成绩挂钩,强化对督察员的培训管理,促使其认真履职。

  “今后的督察中,我们将主要采取听汇报、述职效、察情况、看资料、测实情、谈问题等方法来进行督察。”省委依法治省办有关负责人说,查验重大问题线索时,督察组成员实行“交叉调查、双向核实”复核法,既避免漏掉问题,也防止误判。

  省委依法治省办还将健全完善督察对象党组织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负第一责任及督察组组长负监督责任的“三位一体”责任体系,确保督察工作有实效。

  履职不力的决不姑息

  2020年法治督察中,督察组发现,某镇行政执法案件未制作单独的合法性审查表格,重大案件讨论记录中讨论人未签名;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时间内脱岗,未公告说明去向。

  “归根究底,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督察组组长表示。

  督察进入整改阶段后,该镇党委书记被免职。接下来,市级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所有重大行政执法案卷开展自查自纠,保障程序规范。

  针对有工作人员工作时间脱岗的问题,该市还开展政务服务窗口纪律整顿工作,建立定期考核通报制度,杜绝此类问题再发生。

  在另一市,督察组还发现,当地一行政机关办理的多起行政处罚案件中,执法部门未对违法行为予以提前监管干预,在造成既定违法事实且不具备改正条件后均以罚款方式结案,存在监管滞后、“以罚代管”等问题。

  “今年4月,相关单位已对分管执法的班子成员给予通报批评的组织处理。”该市市委依法治市办有关负责人说,相关单位还在规范行政执法、健全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整改,通过定期提醒、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提前监管干预,避免机械处罚,减少执法行为对企业的负面影响。

  “要坚决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省委依法治省办有关负责人说,对标2020年督察效果,今年起,督察工作将更注重发现和督促解决实质性问题和突出问题,着力把法治督察打造成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的有力抓手。

  该负责人表示,省委依法治省办将建立督察回访验收机制,督察结束后继续督导各地各单位积极整改,持续巩固督察成果。进一步发挥法治督察推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的关键作用,提升各地各单位对法治建设的重视和关注,化解法治建设中的矛盾和纠纷,推广法治建设好的经验和做法,营造法治建设良好氛围,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刘业飞 李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