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沿着“风光”之路看湖北:风劲光耀在随州
2021-07-22 10:34:03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燕责编:尹红燕

沿着“风光”之路看湖北:风劲光耀在随州

青山远黛间,一座座白色风机正随风起舞,眼前的格桑花也随之摇曳舞动。李爽摄

  7月15日,我们从武汉向北出发约100多公里,便抵达了随州市。沿途的风机叶片和熠熠发光的面板,便告诉我们,这座“风光之城”不简单。

  好风好光好地方

  一进入国网随州供电公司调度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电子屏上的随州地图,大大小小的新能源场站如星罗棋布。从最北边的朝阳风电场,到最南边的徐家垱风电场;从最西边的界山风电场,到最东边的乐城山风电场,地图标注共有19座风电场和20座光伏电站分布其中。

  一座城市缘何吸引了这么多的新能源企业来抢滩市场?“关键是我们这里的风光资源丰富。”随州电力调控中心调度班班长王亮介绍说,随州地处中纬度季风环流区域中部,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这里拥有桐柏山至大别山、荆山与大洪山交汇地两个风带,海拔在70米高度以上的年平均风速为5.5-7.0米/秒,为风能资源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太阳能资源方面,作为全国新能源发电示范基地的随州市近30年平均年日照时长为1930小时,平均总辐射量为4200-4900兆焦耳每平方米,属于湖北省太阳能资源一级可利用区。

  “在国家大力鼓励新能源发展的背景下,从2012年开始,先后共有15家企业在随州布局新能源相关产业。”王亮说,新能源产业的兴起,给随州电网也带来了考验。

沿着“风光”之路看湖北:风劲光耀在随州

蓝天白云下,阳光照耀在湛蓝色的光伏板上,不远处的铁塔和银线交织矗立,显得格外耀眼。李爽摄

  目前,电网已经进入到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王亮指着当日的用电负荷曲线图说:“这两天,天气晴好,光伏和风力出力不少,我们全额消纳。7月14日,随州电网最大负荷达98万千瓦,发生在22:14分,当时新能源出力达103万千瓦,占比105%,日供电量1801万千瓦时,新能源电量2874万千瓦时,占比达到160%,多余的发电量通过500千伏樊钟一回线、襄随断面四回220千伏线路送至襄十随主网。”

  据初步统计,从2012年至今,随州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294.44万千瓦,占全省新能源装机容量的19.67%。新能源发电量178.93亿千瓦时,占全省新能源发电量的27.41%。双双位列全省第一。累计发电量相当于节约标准煤715.72万吨,减排1783.93万吨二氧化碳,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听完王亮的介绍,我们这才真正明白,随州新能源地位不虚,全省第一实至名归。

  首吃螃蟹的“风光”场站

  位于随县殷店镇的凤鸣风电场,是随州市首家新能源场站。“我们电场是2012年正式投运,9年来,设备运行稳定,年均发电量约2.7亿千瓦时,累计发电量达24.37亿千瓦时。”站在巨大的风机扇叶下,电场负责人告诉我们,风电场共有76台风机,总装机容量126.3兆瓦。

  山口之上,大风呼呼而来。虽是盛夏,却是凉意袭袭。不远处,嫩绿的禾苗随风摇曳,与潺潺流水的小溪相互呼应,飞鸟不时在田间掠过。绿水青山间,白色的巨大风机叶片将大自然的馈赠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电能。

  从凤鸣风电场往南行约50公里,便可来到随州首座光伏电站——淅河晶泰光伏电站。沿路的山坡上,一片片光伏板匍匐在广袤的土地上,与山林风景错落交融。

沿着“风光”之路看湖北:风劲光耀在随州

一片片光伏板匍匐在广袤的土地上,与山林湖景错落交融,绘就成一幅美丽的绿水青山图。鲁建明摄

  站在半山看电站,33万块光伏板扑面而来,真的可以用“震撼”来形容。

  “这个站100兆瓦地面光伏发电站于2014年7月开工,2015年5月全部并网发电。占地3600余亩,是当时湖北省乃至华中地区最大的光伏电站。”站长冯晓锐透露,时至今日,电站的规模和发电量仍较为可观。6年来,晶泰光伏电站已累计发电7.16亿千瓦时。

  风能和光伏在当时都是“首吃螃蟹”的新生事物,如何更好地在电网消纳?怎样实现对波动性大的新能源实时监控?国网随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调度班班长王亮说,他们先后开发了“新能源发电预测系统”和“新能源发电有功自动控制、无功电压协同控制”等多个系统,直接与发电场站的设备对接,电网调度端策略实时下发,发电场站响应执行。从当日预测电量到超计划发电整体调控,从电压波动到精准调节,供电公司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实现了新能源100%全额消纳。

  “双碳”路径下的新未来

  从随州出发东行,抵达广水市。这里还有湖北省首座“风光一体”发电站——宝林风光发电站。该站一期建设规模为50兆瓦的地面光伏发电站,2016年6月并网;后又规划41.6兆瓦的风力发电,2020年5月投入运行。

沿着“风光”之路看湖北:风劲光耀在随州

在宝林地面光伏发电站,国网随州供电公司员工与该站工作人员正在查看一组箱式变压器设备。李爽摄

  站在宝林风光发电站的主控楼前,左右两侧都是连绵起伏的山峦,一扇扇看似重叠的风机正迎风起舞,一排排闪亮的光伏面板也耀眼的躺在山腰。“您看到的风机,可不是我们电站的,22公里开外才是我们的‘地盘’……”宝林风光发电站站长曾庆方指着前方风机说道。

  原来,这些年,随州地区新能源发展势头迅猛,各新能源场站都想一尝甜头,纷纷开发建设场站。

  曾庆方说,宝林风光发电站除了就地消纳,将多余发电量并入电网外送,可缓解地区能源紧张,同时减少因火力发电而产生的污染,无论是“生态账”还是“经济账”,“风光一体”发电站都能给出漂亮答卷。

  “宝林风光发电站也是我们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国网广水市供电公司总经理苏小乐介绍说,广水市正在全力推进100%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科技示范工程项目。拟在广水地区建设县域范围内,世界上供电面积最大、负荷最大,全部由风电、光伏为电源并可长期独立运行的100%可再生能源互联网。

  “工程将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消纳提供解决方案,为未来大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进行前瞻性研究和探索。”苏小乐说,作为示范试验基地,期间掌握的源网荷储关键技术,也将使我国新能源消纳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站在科技示范工程项目的能量路由器站址上,放眼望去,这里还是一片葡萄园,尚未成熟的葡萄一串串挂在枝头,昭示着即将到来的丰收。

  站址的左方是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高架渡槽,它横跨应山河,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还在滋润着一河两岸的庄稼。站址的前方是110千伏北环变电站,广水境内的新能源正通过她,源源不断上传至大电网。

  而我们的脚下,是即将拔地而起的示范工程项目的中枢,更多清洁、绿色的能源将在这里汇聚、储存,输送到千家万户。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风光城”的新愿景,宏大而务实。让我们就从脚下做起,从当下干起,瞄准新目标,奋斗向未来!(董巧坤 李爽 张娣 龙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