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鄂“交通同网”提速
2021-07-21 13:31:5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武鄂“交通同网”提速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21091657

鄂州华容新城大道与武汉光谷未来三路正加速打通。 (通讯员 吴伦 摄)

  阅读提要

  “4个月前车厢比较空,最近发现早高峰坐车的人越来越多。”刘先生家住光谷,工作在葛店,半年多来主要靠武汉地铁11号线通勤。

  他的观察没错。来自葛店南站的数据显示:该站日均客流量已从最初的不足3000人次增至现在的6500人次,超过预期日均客流量71%,最高日客流量过万人次。

  武鄂同城,交通先行。今年以来,鄂州加强与武汉互动频次,在开通跨市地铁基础上,对接多条断头路、瓶颈路,谋建市域铁路,“交通同网”提速。

  开通地铁,“双城”变“同城”

  今年1月2日,经1年半建设,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段开通运营。葛店段全长3.7公里,从鄂州葛店到武汉光谷左岭仅需3分钟,到达光谷中心城仅需20分钟。

  早在10年前,武汉地铁线路规划至临近的左岭,葛店就萌生地铁梦。“3.7公里的‘牵手’让同城更进一步,但来得并不轻松。”葛店开发区城建交通局副局长刘进军说,2017年,11号线葛店段列入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19年1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并于当年7月开工建设。

  事实上,按常住人口总量等标准,鄂州市不具备建设地铁的硬性条件。鄂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吴文华介绍,地铁葛店段项目涉及两市20多个部门,最终连闯多道审批关。这离不开武汉的支持,更缘于鄂州不等不靠、主动对接融入的态度和决心。

  “我经常坐地铁从葛店到光谷生物城开会,方便快捷。”鄂州市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爱民制药总工程师柳骏说。

  “现在,武汉高校毕业生好招多了。”10余年前,总部在光谷的华工激光将激光装备制造基地转移到葛店。规模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遭遇招人难。总经理邓家科说,直到地铁开到了葛店,才改变新员工“葛店待遇再好也只愿留总部”的局面。

  光谷葛店相连,早在上世纪50年代,走316国道的武汉25路公交让当地群众享受到公交出行的便利。去年底前,城际公交已达3条。然而,跨市地铁的开通,才真正让两地约6万人快速从“双城”跨入“同城”。

  加速打通“断头路”

  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各工序开足马力抢工期。一出梅,鄂州华容区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建设工地又繁忙许多。

  “国庆节前,华容新城大道将如期实现与光谷未来三路的连接。”省联投华容公司建设部总工程师肖勃信心满满。

  华容新城大道往北到武汉光谷未来三路,直线距离仅1公里多。此前,受岱家山阻隔,两地除了高速,几乎没有对接路,居民来往出行都得绕行。

  去年,由省联投投资90亿元建设的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开工。园区新建29条市政道路,其中5条道路将实现与武汉互连,包括打通华容与光谷这条1.12公里断头路。

  “地面清表已完成,路基完成80%,雨污排水工程正在施工。”肖勃说,与未来三路对接的这1.12公里属于新建,新城大道南段原有路面也将拓宽刷黑改造。

  从项目现场东侧绕过岱家山,武汉光谷未来三路科技五路交汇处,一段近300米路面正在打围,也即将开启建设。

  未来三路往北,国家存储器基地、华星光电、中国地质大学未来城校区等建筑鳞次栉比。华容新城大道往南,省级红莲湖旅游度假区正加速打造武汉“后花园”。

  “我们将全力以赴加快互联互通,承接光谷科创大走廊东扩机遇。”华容区区长夏鑫介绍,针对华容区高新四路与江夏区龙泉大道、高新六路与光谷未来一路等4条断头路,武鄂两地正密集协调对接,开展报地、规划等各项前期工作。

  在葛店,高新大道、316国道已成为两地交通互联的大动脉。借由高新大道,一路向东可到三江港、鄂州城区和花湖机场。

  葛店开发区介绍,为全面对接武汉公路网,该区投资28.1亿元推进15.4公里道路建设,包括连接武汉的人民西路、高新五路等,其中武汉科技一路与葛店人民西路连通工程已开工。全部项目建成后,葛店到武汉的公路将增至6条。

  织密“水陆空”交通网

  眼下,34公里的武阳高速武鄂段正抓紧建设,有望今年底基本贯通。通车后,将结束梁子湖区无高速连接武汉的历史。

  交通同网,从规划做起。“武汉到鄂州市域铁路已纳入规划范围,预计2028年前或将启动建设。”近期,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透露的这一消息,刷爆朋友圈。

  据介绍,市域铁路将在现有或已规划城市轨道交通基础上进行延伸,它比城市轨道交通速度更快,通常设计时速达160公里。

  鄂州市介绍,相关部门已与武汉地铁等部门对接,争取将武汉地铁13号线向南延伸至鄂州梧桐湖纳入武汉市轨道交通“十四五”线网规划,将武汉地铁30号线鄂州红莲湖段纳入武汉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

  该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董进行介绍,武鄂两市谋划启动10个“断头路”“瓶颈路”项目,今年开工6个,完工4个,明年开工4个。

  织密武鄂交通网,正从陆路向空中、水路延伸。7月8日,随着3600米长西跑道全线贯通,鄂州花湖机场向年底建成校飞发起全面冲刺,建成后将与武汉天河机场一同打造湖北民航客货运“双枢纽”。

  武汉鄂州都位于长江之滨,水上交通互联同样动作频频。一个月前,鄂州率先向省港口集团移交两个国有港口资源资产。此举旨在整合武汉、鄂州等地港口资源,推进“黄金水道”加速转化为“黄金效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潘协凯 涂洁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