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宜城26公里彩色路 映衬村民多彩生活
2021-07-19 09:23:3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26公里彩色路,映衬村民多彩生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19090812

长26公里的宜城彩色路。(通讯员 朱峰 摄)

  仲夏时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宜城市南营街道办事处“探路”。只见满目苍翠,瓜果飘香。鸟瞰大地,穿梭丘陵之间的,是两条新修的彩色农村路,不仅路宽达到8米,双向两车道,更铺上彩色沥青。有了这两条全长26公里的农村路,改变了该地龙潭村、金山村、罗屋村等多村不通致富路的历史,村民的生活焕然一新。

  一路引来百业兴

  “天热,来凉亭坐坐。”南营办事处党委副书记刘立军热情向记者招手。

  这里,地处346国道旁,也是双官线的起点。双官线全长14.5公里,直通张自忠纪念园,与另一条全长11.5公里的金罗线形成环线,市民从宜城出发到张自忠纪念园参观路程缩短许多。

  记者看到,虽是农村公路,但路宽8米,边沟平整、绿树成荫。官庄公路驿站有绿色长廊,里面有导乘地图,旁边有公厕,不少货车司机在里面乘凉。“现在的国道不亚于高速。”货车司机刘师傅抹一把汗水,高兴地说。旁边宜城市乡公路管理所所长何万线笑着接话:“这样的公路驿站,这条环线农村路上配了7个。”

  行走在双官线上,只见有的红蓝相间全彩色路,有的是中间隔离带呈红黄蓝三色路。为何要铺成彩色路?何万线解释,这里地处丘陵,路段有起伏,适合举办公路自行车赛,彩色路与大自然相映成趣,吸引了许多骑行、摄影、瑜伽等爱好者来此打卡休闲,也映照着周边村民生活的变化。

  眼下,金山村的黄桃又到丰收季节,漫山遍野的黄桃树压弯了腰,桃香四溢。“以前路不通,我们狠心砍掉1000多亩桃树,怕运不出去烂在地里。”谈起一条路对生活的改变,楚金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江汉梅抢着说,前年,得知要建彩色路穿村而过,她与合伙人赶紧补栽300多亩新品甜黄桃“春雨”。

  “看,今年已挂果。”顺着江汉梅手指方向,只见9个装的优质黄桃正在装箱,一天要卖100多单,通过电商销售到深圳、海南等地。“今年黄桃不愁销,总在差货。”订单电话不断的江汉梅面露幸福的“烦恼”。

  “桃子熟了,采摘、筛选、包装,一天工钱120元,这一季能挣三四千元,还能就近照顾老人和孩子。”正在收购点筛选桃子的村民袁苹梅说。

  刘立军介绍,不仅黄桃产业发展,彩色路的开通,让周边村里葡萄、李子、梨子,甚至红薯都能卖出好价钱,带富了全村人。

  记者发现,丘陵地带寸土寸金,这里的农田时兴套种,比如桃子旁边种一垄花生,西瓜旁边种棉花。一条路,引来乡村百业兴旺。

  “五个一点”筹资金

  建好“四好农村路”,资金是关键。修26公里的彩色路,资金从何而来?

  何万线介绍,通过“五个一点”方式,多渠道筹集农村公路建设资金。

  积极向上争取一点,十三五期间,宜城市平均每年争取部省农村公路建设资金8000万元;施工单位垫付一点,利用国有建设公司,三年来垫付过亿资金;镇村配合,分担一点,修建农村公路,解决用地问题至关重要。该市调动镇村积极性,拆迁腾地,近年镇村投入几千万元;创新建设模式,财政配套一点,近年市财政配套修路2420万元;创新融资模式,市场筹集一点,去年,宜城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和乡村振兴办、国投公司配合,融资解决农村公路建设资金9000万元。

  “以前这里很封闭,40户人家搬得只剩19户。为啥?没路,这里的小伙子媳妇都娶不到。”56岁的龙潭村支书步少清对记者说,一说修路,这个步家窝的村民热情高涨,纷纷无偿“捐”出路基,并主动美化家门口的小景观,助力乡村振兴。

  每村形成小循环路

  “四好农村路”,建好,还要管好、护好、运营好。

  宜城市在全省率先采取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N+5(N年建设+5年养护)模式,分年度配套支付。

  2019年,宜城市政府就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作专题研究,决定采用“农村公路建设和一定时期养护捆绑招标”模式,对24条180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去年,该市继续把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纳入全市重点工作考评体系。在建设过程中我们每一条路乡道所安排至少一名工作人员全程参与跟踪服务管理,同时聘请专业监理人员参与监督管理,保质保量,高效落实。

  “建设和一定时期养护捆绑式招投标,提高建设质量,解决养护人员和养护经费不足的问题。”何万线说,路修好了,基本实现国省县乡道相接,在每镇形成一个大循环,在每村形成一个小循环,农村物流运输也借此发展起来。比如新建的新王路、孔莺路、讴梅路、马头寨路等,物流车辆直通田间地头,西瓜、香菇、桃子等农产品售价提高,境内物流运输成本降低15%左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潘庆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