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胸怀凌云志 追寻“蓝天梦” 3名武汉女生入选空军飞行学员
2021-07-19 12:02:26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3名武汉女生入选空军飞行学员_fororder_4

  毕业于武汉市第十一中学的王雨婷。

3名武汉女生入选空军飞行学员_fororder_5

  毕业于武汉市第十二中学的黄熙蕾。

3名武汉女生入选空军飞行学员_fororder_6

  毕业于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的宋文慧。

  经过重重考核,今年湖北共有77名学生收到空军航空大学录取通知书,成为光荣的空军飞行学员。尤其受人关注的是,其中包括3名有着凌云壮志的武汉女生,据悉全国仅35名女生。大学顺利毕业后,她们将有望成为空军飞行员,守护祖国的蓝天。

  “晕车女孩”王雨婷:每天睡前贴墙转50圈

  为圆“蓝天梦”,每天早上6时30分起床,先跑3公里,再完成仰卧起坐、俯卧撑等一系列力量训练……收到空军航空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毕业于武汉市第十一中学的王雨婷愈发加紧进行体能训练,她说:“我要以更好的状态为搏击长空做准备。”

  身高1.68米的王雨婷外表秀气,骨子里却有一股韧劲。她说,小时候自己体质比较弱,一坐车就浑身不自在,经常晕车。为了少跑医院,父母鼓励她加强体育锻炼。她喜欢跑步,即便是学业最为紧张的中高考阶段,每天都要跑一跑、跳一跳,既缓解压力又能提升体能。大概是因为户外运动多,很少玩手机,她的视力一直比较好,这也为她报考飞行员增添了优势。

  初二时,一档大型国防教育特别节目《真正男子汉》闯入了王雨婷的视野。男女明星们深入一线部队,体验空军的各个兵种,看战士们如何历练成真正的“空中战鹰”,坐在电视机前的王雨婷备受鼓舞,悄悄地种下一个“蓝天梦”。

  高中时期,王雨婷加入了学校模拟联合国社团。其间,她关注国际局势,明白了国防力量的重要性,从而进一步坚定了报考军事院校立志当飞行员的信念。

  高三上学期,王雨婷从班主任处得到一个信息——空军航空大学计划招女飞行学员,于是果断报名。为了顺利通过体检及相关108个项目测试,她针对自己的晕车“短板”展开特训。每晚临睡前,她以手为支点贴着墙体练转圈,一开始转个五六圈就犯晕,她克服晕眩带来的不适,每天增加几圈,直至50圈。得知测试项目中有跳长绳项目,原本不会跳长绳的她买来长绳,请父母从旁协助,每日坚持训练。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体检中,王雨婷顺利通过转椅、跳绳旋转接球等各项考核,成功进入复选阶段。

  要想入选飞行学员,除了对身体素质有严苛要求外,学业成绩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同样缺一不可。“高考考了587分,算是正常发挥。”王雨婷介绍,参加定选时,有一个心理测试环节,包括:专家面谈、平台测试等等。尽管在前面的户外运动测试中,她出现了几个小失误,但她迅速调整心态,冷静应对,得到了考官们的认可。

  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甚至面临生命危险。对此,王雨婷坚定地说,她将时刻准备着迎接一切困难与挑战。

  “绿茵铁粉”黄熙蕾:踢足球、成绩赞,热爱祖国大好河山

  高三上学期,武汉市第十二中学女生黄熙蕾听到班主任介绍招飞的信息,想着“试一试”就报了名。直到初选、复选、定选都顺利通过,她在《献身国防事业志愿书》上郑重签了名,才真的高兴起来——“我真的要当一名飞行员了。”她说,她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让青春在飞行中、在为国防事业奋斗中更加有意义。

  黄熙蕾是个爱运动的女生,十二中的足球场上,经常能看到她一个女生混在男生里踢足球的身影。“我小时候喜欢看动画片《闪电十一人》,也看世界杯,喜欢足球,喜欢冰岛守门员哈尔多松。”黄熙蕾说,高中学校有足球场,每次体育课的自由活动时间,她都和班里男生一起踢足球。

  爱运动的黄熙蕾身体素质好,成绩也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每次考试基本都是班里的前三名。“我不喜欢拖拉,父母很少管我学习,我会把自己的学习任务安排好。”黄熙蕾每天一回到家就立刻做作业,寒暑假或长假里,也会在第一天就把所有作业都分配好,每天完成一部分。“上了初中以后,我从来没有在最后一天赶过作业。”

  和记者说话时,黄熙蕾的语气一直不疾不徐,她说平时自己也是一个比较“淡定”的人,很少会紧张或者急躁。她比较紧张的一次就是高二参加学生会的竞选,要当众演讲,她紧张得不敢看观众,只能盯着自己手里的稿子。但转念一想,紧张也没用,于是立刻调整呼吸,平稳心态。后来,不论是平时的测试还是高考,她都没有再紧张过,用一颗平常心去对待。“我的这个心理素质,对以后当飞行员也是一个优势。”

  黄熙蕾喜欢旅游、摄影,常常买很多这方面的书籍,也爱看各地风光的纪录片。她的班主任陈庆飞是位地理老师,把收藏了十几年的《国家地理》杂志放在班级的图书角供同学们阅读。黄熙蕾看完了图书角里所有的《国家地理》,还下载了《国家地理》的手机程序,看到好看的风景图就存在手机里。“祖国的名山大川太美了,每次看到这些美好的风景我都对祖国生起深深的热爱,真希望以后能游遍中国。”

  重情讲义宋文慧:重感情、肯努力,初中树立“空飞梦”

  被录取为中国空军第十三批女飞行学员的3名武汉籍女生中,就读于汉铁高级中学的宋文慧入围清华、北大、北航“双学籍”飞行学员预选对象。

  在上初中的时候,宋文慧就想当一名胸怀凌云志、追寻“蓝天梦”的空军飞行学员,但当时只招收男生,心有不甘的她几年来都在留意招飞计划。高三上学期时,听说空军航空大学计划招女飞行学员,于是一直怀揣“空飞梦”的她果断报名。

  “她考上之后,我们都觉得非常惊喜,她是我们学校建校以来第一个考上空军的女学生。”在班主任程瑜老师眼里,宋文慧是一名性格沉稳、乐于助人的学生,每当身边的同学有困难的时候,她都会主动帮助,有时候也会陪着心情郁闷的同学走操场散心。同时她也是一个非常重情讲义的女生,每次参加空军体检都会认识新的朋友,彼此之间相互帮助,但是随着选拔要求愈发严格,这些朋友也都逐渐消失在考场之中,面对这样的分别她常常感觉不舍。

  在学习上宋文慧十分努力,是班上的地理课代表,在高三学业最紧张的时候她需要参加几次空军体检,每次体检后她都及时赶回学校继续学习,把落下的作业全部补上。在平时的生活中,她喜欢读书、打羽毛球和旅行。在学校的阳光活动中,她经常和伙伴们一起打球,同时也加入了学校的羽毛球社团,在学习之余放松身心。

  如愿以偿考上军校后,宋文慧终于松了一口气,初中以来的向往终于有了回应,她说:“凭自己的努力报效国家是我报考空军不变的初心,无论男生女生,都有机会实现这个目标。”她表示将会在大学中好好学习,继续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成为一名合格的空军飞行员。(长江日报记者向洁 刘嘉 见习记者胡慧怡 通讯员苏敏 柳娜 侯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