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襄阳东西轴线上跨铁路桥成功转体
2021-07-14 13:40: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全国首创全钢独塔非对称斜拉桥襄阳转体桥成功转体_fororder_中铁一局襄阳东西轴线上跨铁路桥转体中 肖艺九摄

中铁一局襄阳东西轴线上跨铁路桥转体中 摄影 肖艺九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7月13日,由中铁一局桥梁公司承建的湖北襄阳东西轴线上跨铁路桥成功转体,为襄阳东西轴线樊城段年底竣工通车打下了基础,届时襄阳将增添一条东西向大通道。

  襄阳上跨铁路桥位于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为东西轴线清河路段上跨铁路桥,桥梁全长150米,设计为(60+90)米不等跨全钢结构独塔斜拉桥,转体系统是设置于盖梁正中央的钢球铰,采用“非对称全钢结构独塔单索面斜拉桥+盖梁中央转体施工”的工艺。

全国首创全钢独塔非对称斜拉桥襄阳转体桥成功转体_fororder_转体刻度盘  李康摄

转体刻度盘 摄影 李康

全国首创全钢独塔非对称斜拉桥襄阳转体桥成功转体 湖北襄阳_fororder_上球铰安装 李文侠摄

上球铰安装 摄影 李文侠

  7月13日下午2点35分到4点15分,在两束牵引索的牵引下,重达6000吨的大桥转体梁段以盖梁中央的钢球铰为中心,由南北方向向东西方向转动,转动93.5°后精确就位,顺利实现大桥的“华丽转身”。

  襄阳上跨铁路桥塔由6个钢桥塔拼装节段构成,桥面由108个钢箱梁拼装节段构成,其中转体段90个、两侧合拢段18个。项目处于襄阳火车站铁路咽喉区,跨越8条铁路股道,所有吊装节段均临近营业线,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项目部对每个吊装步骤及工况都进行全过程CAD工况复核验证和BIM技术模拟,既确保节段钢箱梁吊装安全,又确保施工精度及质量。

  襄阳上跨铁路桥是襄阳中心城区首座转体桥,也是襄阳东西轴线樊城段的重点控制工程。它的成功转体,为襄荆高速到清河路大约7公里的高架桥全线贯通,以及东西轴线樊城段今年年底竣工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了解,襄阳东西轴线建成后,将成为樊城与东津新城中心区最为便捷的交通大通道,对于引导襄阳向东拓展、带动东津人口聚集和功能转移具有重要作用。

全国首创全钢独塔非对称斜拉桥襄阳转体桥成功转体_fororder_钢箱梁节段吊装 李文侠摄

钢箱梁节段吊装 摄影 李文侠

  大桥转体后,中铁一局桥梁公司将紧锣密鼓地进行两侧边跨合拢段拼装、附属钢护栏安装、斜拉索调索等施工,大桥主体预计在今年8月底完工。

  项目负责人杜强介绍,中铁一局桥梁公司先后在襄阳建造过襄樊长虹大桥、襄樊鱼梁洲大桥,后续将再接再厉做好后期施工,为襄阳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文 李康 李文侠 夜卫平)

全国首创全钢独塔非对称斜拉桥襄阳转体桥成功转体_fororder_主墩掠影 李文侠摄

主墩掠影 摄影 李文侠

全国首创全钢独塔非对称斜拉桥襄阳转体桥成功转体_fororder_下部结构完成 李文侠摄

桥梁下部结构完成 摄影 李文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