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挑战杯”:在挑战中逐梦科技创新
2021-07-13 09:29:5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10万余名大学生参赛,全省高校参与率97%——“挑战杯”:在挑战中逐梦科技创新

  “挑战杯”每2年举办一次,自1997年起,湖北已举办十二届。

  今年,新一届“挑战杯”吸引省内10万余名大学生参赛,全省普通高校参与率达97%。

  作为“传统节目”,如今的“挑战杯”如何广泛动员大学生参与,激发创新活力?

  “这是展现科研能力的平台,势必要创新体制机制,为广大学子提供科研支持、政策鼓励与精神激励。”团省委有关负责人说。

  导师团队为参赛者保驾护航

  如何突破国外高端石油装备封锁,在井下用无线通信取代有线通信,降本增效,助力国家页岩油气开发?

  华中科技大学一支名为“慧眼识电”的团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项目源于一次暑期实践。我们了解到,油气行业数字化与智能化程度不够,导致页岩油气开发成本居高不下。”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刘昶说,相关企业迫切希望先解决井下通信难题。

  团队开始研究采用Hz级电磁波沿套管与地层交界面纵向传输的方式,在地层中建立极其微弱的电磁场,解决5G、WIFI等高频空间辐射通信被屏蔽的问题,打通通信渠道。

  “学院陈庆、李红斌等老师组成学科交叉导师团,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刘昶说,教授们带团队成员去江汉油田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还在团队遇到研究难题时持续引导大家思考、讨论出创新思路。

  该项目最终获“挑战杯”省级特等奖,并取得中石油下属单位等多家企业意向订单。

  “为学生创新实践提供保障,是我们的职责。”华中科技大学团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以创新创业竞赛为依托,坚持以赛促学、以赛育人,引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赛事,着力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人才。

  为此,该校团委与教务部门、科技部门联动,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团队,邀请专业教师、业界专家、优秀校友等300余名导师参与,为学生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创新精神通过“挑战杯”代代相传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宋海军与“挑战杯”结缘已久。

  2004年,宋海军刚念完大一,开始科研训练。

  “在老师带领下,我学会了查阅文献、开展实验,两年后参加‘挑战杯’拿到国赛特等奖。”宋海军说,那之后,他对学术研究更感兴趣了。

  2012年,宋海军留校任教,从参赛学生变成指导老师。

  “身份转变,让我更加理解‘挑战杯’的意义。”他说,当年老师手把手教会他的专业技能,如今,他又倾囊相授给学生,科研创新精神代代相传。

  在上届“挑战杯”大赛中,宋海军的学生拿到省级特等奖,他也成就感满满。

  “今年因时间问题没赶上本届‘挑战杯’,但我想,这个遗憾今后一定能弥补。”他说,他会始终像老师一样,支持学生参加“挑战杯”。

  “传帮带是我校科研创新的不竭动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团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挑战杯”参赛团中始终有稳定的科研团队参与,一届届延续传帮带传统。在此过程中,每个人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整体科研素质不断提升。

  同时,该校还积极探索“竞赛牵引、实训培育、项目孵化”的以赛促创模式,为“挑战杯”等创新创业赛事提供智力支持,让学生参与积极性越来越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实习生 童莹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