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宜昌在全市中小学推广点军区经验
2021-07-08 09:06:3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宜昌在全市中小学推广点军区经验 “中央厨房+微厨房”让学生吃饱吃好

宜昌在全市中小学推广点军区经验  “中央厨房+微厨房”让学生吃饱吃好_fororder_01

学生们在学校吃营养餐。(通讯员 龚兴桂 摄)

  阅读提要

  从2017年秋季开始,点军区率先探索“中央厨房+微厨房”校园营养食堂模式,即:托管企业利用“中央厨房”对食材统一分类、加工成半成品,按需分装,由专用保鲜车配送到校;学校在现有厨房或移动餐车(微厨房)对半成品定时炒制,让学生吃到新鲜可口的饭菜。

  11所中小学营养食堂全覆盖

  6月22日12时许,点军区至喜小学放学铃声响起,同学们排着队走进学校餐厅。

  中餐有4个荤菜:炸春卷、鸡丁、金针菇炒肉末、番茄鸡蛋;两个素菜:冬瓜、黄瓜,还有餐后水果小番茄。“菜好吃,跟妈妈做的味道差不多。”五年级二班学生李安然吃得津津有味。餐厅旁,一间移动餐车(微厨房)里,厨师正在炒青椒肉丝,随时准备加菜。

  至喜小学从一所企业子弟学校改建而来,受场地所限,无法新建食堂。过去,学校和家长都为学生吃饭操心。“不管刮风下雨,妈妈都要为我送饭。”肖伦圣说。

  有食堂的学校也有烦恼。2017年前,点军区中小学食堂全部由学校自主办理,因安全管理不规范、服务质量低下、营养搭配不均衡、财务管理不规范等弊端,家长和师生满意度较低,学生就餐率不超过40%。

  当年,点军区政府召开专题常务会议,决定从当年秋季变革传统的食堂管理模式,引进优质餐饮服务团队试点托管学校食堂。点军区教育局组织外出考察取经,确立“学校主责监管+团队全程托管服务”运行模式。

  通过公开竞标,宜昌市嘉馥农业有限公司脱颖而出,推出“中央厨房+微厨房”模式,覆盖点军11所中小学的5000多名学生,学生中餐就餐率达98%,家长零投诉。

  食材从田间到餐桌仅需4小时

  萝卜烧牛腩、番茄炒鸡蛋、土豆丝、大白菜……6月22日,点军区点军小学的学生午餐是“两荤两素”。湖北日全媒记者走厨房操作间,只见墙面洁白,地面干净整洁。

  宜昌市嘉馥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玉萍介绍,当天凌晨5时30分左右,产自夷陵区雅鹊岭种养基地的“净菜”,通过冷链车配送到该校。冷链车的行进路线、车厢内温度等关键指标全程监控。在油料仓库,一个细节引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注意:料酒、鸡精、生粉、白糖等佐料整齐码放在收纳箱里,分门别类贴上采购日期和保质期。“佐料虽小,我们也会严格监管,防止过期失效,影响孩子健康。”李玉萍说。

  点军区教育财务结算中心主任黄家尚表示,“中央厨房”相当于配送中心,要求企业具有足够实力。

  “中央厨房”是如何运作的呢?首先,“中央厨房”行政总厨会制定带量食谱;各厨师长根据食谱,结合学校进餐人数,通过平台报单到公司基地;基地汇总报单量,按需按量采摘食材,经检验检疫合格后,将食材送到“中央厨房”。在食材操作间,工人们全副武装,戴着口罩、帽子,身穿工作服,脚着鞋套 。李玉萍介绍,餐饮团队在“中央厨房”完成食材清洗、切配、分装等粗加工,再将食材按标准加工成半成品,“从基地到餐桌整程仅需4小时,而且每种菜品都可以溯源,全程监控。”

  在宜昌全市中小学推广

  怎样保证学生吃饱饭?黄家尚介绍,该区学校餐饮标准分为“基准餐”和“自助餐”两种。“基准餐”是指中晚餐标准:两荤两素搭配,每人每餐8元;“自助餐”是中晚餐标准10元,学生根据自身需求和实际自助点餐,菜品是四荤三素,主食有米饭、粗粮,还有免费汤和水果。所有学校食堂设有“免费加餐窗口”,保证学生吃饱吃好。

  如何定价?该区实行“资金统管,分餐定价;食谱统一,分期调节”操作模式。黄家尚介绍,点军区教育财务结算中心建立食堂资金财务管理专用账户,学生充值资金进入专用账户,由教育局统一管理、划转;学校、家委会、服务公司三方根据成本核算和市场波动,分餐定价;服务公司也可提出定价申请,教育局组织学校、家委会座谈、调研、核算,价格公示后实施。

  据介绍,点军区中小学实行统一营养食谱。服务公司、学校加强对学生膳食营养的监测,一季度一分析,分期调节食谱,确保学生吃得营养。黄家尚表示,该区还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完善中央厨房配送中心信息化管理平台和健康校园管理平台建设,配置营养菜谱,让中小学生吃得更安全、更健康,营养更均衡。

  学生集中就餐也带来诸多可喜变化。至喜小学校长宁海银说,学生们养成了“光盘行动”、遵守秩序、自觉排队、讲究卫生、珍惜时间、文明进餐、节约粮食等好习惯。

  今年6月,宜昌市政府办出台《宜昌市中小学学生营养午餐工程实施方案》,面向宜昌全面推广“中央厨房+微厨房”模式。9月1日前,主城区学校供餐将全覆盖;2022年12月31日前,县市学校供餐将全覆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熊向华 陈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