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石新型显示企业超30家
2021-07-06 09:34:4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黄石新型显示企业超30家_fororder_01

赫得纳米科技(黄石)有限公司无尘车间,技术人员正在赶制订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通讯员 李干胜 摄)

  【阅读提示】

  不久前召开的2021世界显示产业大会透露,2020年,我国显示产业直接营收达4460亿元,全球占比超过40%,产业规模居各国第一位。

  根据湖北“十四五”规划,“光芯屏端网”世界级产业集群被列为重点打造对象。其中“屏”产业上,国内显示面板“三巨头”——TCL华星、天马微电子、京东方皆已布局武汉,50多家上下游企业也在光谷投资千亿元,产业动能澎湃向上。

  风口已至,未来已来。身处光谷科创大走廊,如何抢抓武汉显示产业溢出机遇?黄石正在交上自己的答卷。

  由“板”到“屏”,再造电子信息增长极

  6月29日,黄石开发区,联新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无尘车间内,一批显示面板正在被加工为中大尺寸的触控显示产品,供笔记本电脑、智能平板、医疗器械、安防监管等多领域智能终端使用,其下游客户包括华为、三星、比亚迪等知名厂商。

  联新显示的投资方——江西联创电子选择在2020年将生产、研发团队整体迁移到黄石,既是为了就近对接武汉三大头部面板企业,也是看中该产业链在黄石良好的发展势头。

  “市场需求旺盛,订单已接到明年。”公司副总经理王少峰介绍,公司今年预计产值超过10亿元,随着二期项目9月建成,年底预计将有15条生产线投产,到2023年总产值可达30亿元。

  这样的爆发并非孤例。同样是液晶面板下游企业,距联新不远、致力于显示终端ODM(原厂委托设计代工)的天玑智谷产业园,自2018年底投产,乘“宅经济”风口,到2020年底,出口产品从4款增至14款,年出货量超过120万台,销售收入翻两番。

  “二期工程今年四季度完工,我们还会引入注塑冲压、主板贴片等厂商。”该园区董事长助理袁小亮告诉记者,园区将依托开发区的显示产业链,补充自建项目,逐步实现供应链在当地的垂直整合。

  作为全国PCB(印刷电路板)第三大聚集区,为延伸其下游价值,黄石开发区于2019年发力新型显示产业,对接武汉,再造一个电子信息产业增长极,力争“十四五”期间,打造500亿元显示产业集群。

  统计显示,新型显示企业在黄石开发区以每年10家以上的速度增长,总量已超30家,玻璃基板、减薄镀膜、激光切割等上游企业也随之而来。

  招才引智,借势光谷科创大走廊

  6月22日,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在武汉东湖高新区举行开园仪式。

  天玑智谷、上达电子等21家企业依靠这一平台,与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专攻液晶板减薄的惠晶显示,借此与武汉光迅科技、华星光电等龙头企业建立产业链协同机制……截至目前,黄石已有33家企业和机构入驻园区,享受武汉的优质科创资源服务。

  围绕进高层次人才,黄石开发区按照1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三个奖励档次,量身定制惠才“大礼包”,成功引进2个省级高层次专家人才项目。其中,游志雄拓柏仕纳米材料项目研究的新材料,可广泛应用于5G手机背板、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等方向,其产品已在武汉进入市场。

  开发区内,总投资100亿元的黄石科技城,将用5年至10年建成光谷科创大走廊产学研合作创新样板区。目前,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等8家单位签订入驻框架协议,黄石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也确定入驻。

  该研究院由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和黄石市高新投共同投资,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与共性技术研发,主攻印刷电路板、显示屏和半导体3个领域。其后,它将建立4个院士(专家)工作站,与企业研发平台开展联合攻关,为产业提供智力支撑。

  政策支撑,提升显示产业“含金量”

  多年以来,黄石开发区坚持保姆式服务、便捷化审批和全要素配套,其中“先建后验”作为黄石率先在全省试点的改革措施,一直是当地营商环境名片。

  赫得纳米科技(黄石)有限公司致力于液晶屏减薄和镀膜,配套武汉液晶基板生产大厂。该项目原计划10个月至12个月完建,其后得益于“先建后验”政策,办理开工通知单只用了一天时间,最终厂房建设仅耗时3个月就达到交付条件。

  该公司在去年升级产品线,产值同比增长260%。“7月与武汉天马合作的项目即将投产,月产能将会增加7万多片。”公司副总经理王林辉说,明年初投用的二期项目,将会进军市场上大热的曲面屏、超薄屏玻璃领域。

  2020年,通过该区提供的项目秘书代办审批业务,联新显示从开工到投产仅耗时9个月。“投产初期电压不稳定,电力部门第二天就拿出解决方案。”说起黄石开发区的“保姆式”服务,公司副总经理赵恢江印象深刻。

  同年,黄石开发区出台“科技十条”,全方位支持制造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仅2020年就兑现政策奖励3500万元。

  填补湖北2.5D和3D玻璃盖板空白的信博科技,去年产值同比增长超过2.5倍;年底预计试投产的锐科智慧激光,产品将广泛运用于柔性显示材料、半导体芯片切割;突破柔性屏薄膜封装难题的全洋电子,目前已实现100%本土生产,跻身三大面板厂供应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文俊 通讯员 李干胜 蔡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