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崇阳连续三年治理“九河九港” 800公里水系变了样
2021-06-30 09:11:0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崇阳连续三年治理“九河九港” 800公里水系变了样_fororder_01

崇阳“九河九港”治理后,随手一拍风景如画。

  一位山东老板,蹲在崇阳县青山镇城万村的地里,拔起一根萝卜啃了一口:“真清甜!”

  “还没洗啊……”崇阳县陪同考察的干部“阻挠”都来不及。

  这位老板爽朗地笑了:“这么美的山,这么清的水,浇灌出来的蔬菜何须清洗!”

  这是6月上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崇阳县采访听到的故事。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连续三年开展全域800公里水系“九河九港”治理,总投资4.99亿元,并纳入县委重点督办项目,“水好了,地也值钱了,投资的老板纷至沓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风景美如画

  汪柏青晒得脸上出油,他指着岸边倒下的一棵树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这棵树长虫了,必须及时‘医治’,否则就传染给其他植被,影响岸线生态。”

  汪柏青是该县河库长办公室主任,虽然“九河九港”治理于去年告一段落,但长久的维护工作还有很多。汛期来了,几乎每天他都在崇阳县的母亲河隽水边转悠。

  6月1日,记者驱车从该县二桥出发,沿隽水前往五桥,不时可见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岸边或清运垃圾,或拖走一些有病虫害的植物。

  周边老百姓回忆,此前站在隽水边不见隽水,岸堤全是土路,长满一人高的茅草,“晚上黑灯瞎火,根本不敢过来。”如今,沿河岸堤全部硬化,还装着路灯。傍晚,前来打卡散步的居民络绎不绝。

  白云潭大桥,是该县“十里画廊”一景。青山映绿水,鸟儿展翅翱翔。记者拿出手机随手一拍,360度无“死角”,怎么拍都是“风景美如画”。

  河畅保安澜

  最显著的效应不仅仅是景美了。

  记者一路驱车,来到白霓新河附近,“九河九港”治理项目实施方、崇宗公司办公室主任沈易说:“你看,坡岸做的是生态护坡,用石笼铺成,里面撒了草籽。涨水时泥土冲刷,退潮后就会长草。”

  县委督查办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7月7日-8日,该县遭遇暴雨、局部大暴雨,最大点雨量高达186.3毫米。该县抢在汛期前,完成了高堤河水毁岸护坡治理工程,并对虎爪河、东堡港、桂口港、大市河等进行了整治,清淤疏浚,打通了“河梗阻”“渠梗阻”,用平日的积累换来关键时刻的安澜。

  该县港口乡党委书记张朝晖感叹,往年这么大的暴雨,有的村民家里进水齐腰身,但2020年老百姓家里基本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释放生态红利

  远山如黛,该县青山镇城万村3000亩的蔬菜基地一望无际。

  “如果不是河道治理,村里不可能发展蔬菜产业。”村支书毕春明告诉记者。

  该村就在青山河边上,此前饱经水患。“九河九港”治理中,青山河重新改道,在老河床上修建了涵管。“村里要水时就放水,不需要水时就蓄水。”毕春明说。目前,该村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种植黄瓜、葫芦、苦瓜等各种蔬菜,全村仅大户就有100多户,每户平均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

  在水域保护中,该县还投入3.1亿元,在全县11个乡镇政府所在地,新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

  良好的水环境释放生态红利。“九河九港”沿线青山国家湿地公园、大美大市铜鼓文化产业园、浪口温泉小镇、洪下十里画廊、桂花雷竹小镇、柃蜜小镇、青山万亩循环农业示范园等重要园区、景区,已成为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该县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抓住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及全省水利补短板强功能工程三年行动机遇,主动谋划,在已经完成的项目的基础上,夯实细节,努力使崇阳河港真正成为集防洪、灌溉、饮水、产业、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生态画廊。(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汪佳 马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