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公安县唤醒“沉睡的GDP”
2021-06-28 14:34:5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胜兰

湖北公安县唤醒“沉睡的GDP”_fororder_01

盈林实业生产车间。(通讯员 夏峻 王文初 摄)

  6月21日,公安县青吉工业园观绿路32号安瑞医药产业园内,9栋大楼矗立其间,宽阔空地上杂草丛生,道路都已刷黑,路灯全部安装,只有两名门卫在值守。门卫室有块大屏,可以全方面监控园区各个角落。

  安瑞医药产业园由公安县产业投资公司投资建设,2018年9月开工建设,2020年8月竣工,计划建成医药产业孵化平台,至今一直没有投入使用。“前期来谈的都是一些小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等方面不达标,上级部门审批不通过。”园区工程部副部长唐靖说,园区总投资近4亿元,其中土建款3亿多元基本都是贷款,每年支付银行利息都是一笔不小数目。

  重资产招商计划搁浅。重资产变成了死资产,招商项目变成了“僵尸项目”。

  “小企业不达标,那就找大企业!”公安县抓招商增量的同时,也想方设法盘活存量资产。

  转机很快来到。2021年4月26日,湖北赛奥与公安县政府签约,拟一期投资15亿元盘活安瑞医药产业园,二期加投35亿元。4亿元资产吸引50亿元投资——安瑞医药产业园“活”了。

  6月22日,湖北赛奥再次派人到安瑞医药产业园对接。寂静无声的园区变得热闹起来。看到空荡荡的厂房和茂盛的杂草,客商觉得非常可惜:“我们可以利用现存厂房等设施,缩短建设周期,相信很快就会使这里变得生机勃勃。”

  “龙头企业进驻园区后将带来多方利好,不仅降低安全生产和环保压力,还会带动公安生物医药产业提档升级,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税收。”唐靖说。

  如果说安瑞医药产业园是盘活的资产,那么湖北盈林实业则是盘活的企业。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盈林实业,车间生产如火如荼,根本不像一个“僵尸项目”。不过,就在今年之前,盈林实业就没正儿八经生产过几天。

  盈林实业总经理张伟目介绍,2012年湖北丽森木业有限公司落户青吉工业园,生产高档刨花板,仅一年之后就停产了。没想到一停就是4年。2017年几个客商合伙成立盈林实业,收购丽森,2018年投产,次年6月又停产。一直到2020年12月,日冠公司全资收购盈林,生产线才重新投入使用。

  “再也不会停产了。”张伟目说,新厂年产量、年产值、税收和用工均比以前提高一倍以上。

  公安县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陈冰是驻企“保姆”,他说,政府部门不仅帮助盈林获得日冠投资得以新生,还帮助企业获得长期订单,国内最大定制家具制造商索菲亚与好莱客均与盈林签订长期供货合同。

  公安县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琴介绍,公安县通过摸底排查,建立企业效益档案,通过招商引资与盘活存量资产无缝对接,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和亩均产值,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盘活存量资产,就是唤醒‘沉睡的GDP’。”张琴说,今年1月至6月全县正式签约项目35个,其中存量项目14个,占比40%。(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夏峻 王文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