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红旗飘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湖北红色档案文献展”开展
2021-06-28 17:43: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李燕 通讯员 黄敏 吕东徽):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6月28日上午,由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北省档案馆联合举办,湖北省档案馆具体承办的“红旗飘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湖北红色档案文献展”开展仪式在省档案馆举行。省委办公厅等20多个省直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展仪式。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馆党员干部及新闻媒体记者等近2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红旗飘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湖北红色档案文献展”在湖北省档案馆开展_fororder_02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荣灿致辞 摄影 李燕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荣灿在开展仪式上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鸣、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文兵、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李兵,以及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邓务贵、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郭俊苹、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等出席开展仪式。省档案馆馆长刘仲初主持开展仪式。

“红旗飘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湖北红色档案文献展”在湖北省档案馆开展_fororder_01

开展仪式现场 摄影 李燕

  李荣灿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湖北是红色沃土、英雄之地,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中国共产党组织的重要发祥地,在党的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一百年来,荆楚大地涌现出了许多重要党史人物、发生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也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红色档案。档案是真实的历史记录,湖北的红色档案是我们党波澜壮阔的湖北印记,是我们党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在湖北的全部展示。举办这次文献展,利用湖北省丰富、详实、珍贵的红色档案资源,讲好党在湖北的故事,讲好党带领湖北人民奋斗的故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湖北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档案工作“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直接体现。通过这次展览活动,将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到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自觉铭记奋斗历程、赓续红色血脉、担当历史使命,积极在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中建功立业。

“红旗飘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湖北红色档案文献展”在湖北省档案馆开展_fororder_14

省档案馆讲解员介绍相关史料 摄影 李燕

“红旗飘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湖北红色档案文献展”在湖北省档案馆开展_fororder_12

观展现场 摄影 李燕

  此次展览精选了湖北省档案馆和部分市县档案馆馆藏的500多件珍贵红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分为“亲切关怀、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五个部分,展现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湖北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湖北人民为革命、建设、改革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以激励全省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本次展出的珍贵红色档案有许多是首次对外公布。

“红旗飘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湖北红色档案文献展”在湖北省档案馆开展_fororder_06

红旗飘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湖北红色档案文献展 摄影 李燕

“红旗飘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湖北红色档案文献展”在湖北省档案馆开展_fororder_05

中共一大五位湖北籍代表介绍 摄影 李燕

  除了大量红色档案史料外,此次展陈的实物档案数量达到130多件,为历届展览数量之最。如,1932年至1933年湘鄂赣省革命战争公债,1939年至1944年冀南银行、北海银行发行的钱币,1938年武汉各界抗战周年纪念献金征信录,1948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票样,土地革命时期的试卷,1950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委员会成立大会出席人签名簿,1976年产自武汉的中国第一根光纤,反映中国农村改革开放40年巨大变迁的家庭账本,“人民英雄”张定宇疫情期间使用的拐杖和对讲机,“最美快递员”汪勇的战疫车牌……参观者聆听着讲解员的生动讲述,了解每一份档案背后激动人心的故事,感受共产党人砥砺奋进、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

  此次展览通过声光电设计、实体沙盘演示、3D虚拟展示等方式,创新了档案文献展的表现形式。展览以声光电形式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武装斗争的场景,给参观者以身临其境之感;实体沙盘形象表现了湖北省主要交通干线、重要项目和“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3D虚拟展示给参观者带来了新鲜的观感体验。为增强互动效果,展览还开设了党史知识网络答题专区、有奖PK大赛。

  一份份泛黄的档案文献,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深刻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在湖北的百年奋斗史,充分展现党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顽强作风和人民至上的鲜明底色,将极大激发全社会爱党、爱国的热情,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不懈奋斗。

“红旗飘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湖北红色档案文献展”在湖北省档案馆开展_fororder_07

“改天换地”展览区 摄影 李燕

  据悉,此次展览时间为7月5日-9月5日,每天上午9:00-11:30、下午2:30-5:00对外开放。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馆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参观“红旗飘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湖北红色档案文献展”的通知,明确该展览为省直单位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主题党日”)基地。7月5日-8月13日,湖北将组织122个省直单位参观;8月15日-9月5日,安排部分高校和企业参观。省直所属单位及社会公众可预约参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