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鱼儿跃江面 果香飘山野——在旅游快速通道看长江大保护
2021-06-28 14:23:0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胜兰

鱼儿跃江面 果香飘山野——在旅游快速通道看长江大保护_fororder_01

赤壁市余家桥乡打造果蔬小镇。图为果农正在采摘新鲜的杨梅。

  江风里飘荡着瓜果香!这是6月16日,采访团一行在赤壁市旅游快速通道的最大感受。

  该道路全长35.06公里,是351国道的组成部分,连接赤壁城区和三国赤壁古战场、长江赤壁段码头。

  “项目2010年建成,2019年大修,随着三国赤壁古战场的中外游客逐年递增,沿线田园综合体及生态农庄发展,这条道路的变迁是长江大保护之下,赤壁旅游业、乡村振兴的缩影。”赤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执法站里看变化

  车行20多分钟,采访团抵达赤壁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小柏综合执法站。

  邹军辉是该市治超中队中队长:“2018年以前,这条路上的车辆超载超限率达到30%,现在这一数据仅为3%。”

  曾经,赤壁矿较多,长江对岸的洪湖等地需要砂石料,都从赤壁购买。车辆拖着砂石料、芦苇、煤炭等,从这条路经过,路面被压得坑坑洼洼,还有掉在地上的煤渣、芦苇、石料等,环境污染严重,老百姓、游客意见很大。

  一位武汉来的教授,兴致勃勃去古战场景区,路上尘土飞扬,因颠簸厉害,头被猛磕了一下,一下子兴致全无。咸宁市、赤壁市主要负责人多次讲起这个故事,痛定思痛,下决心整治。

  2019年,赤壁市对这条道路进行翻修、硬化,并安装路灯。交通部门视频监控超载超限行为,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如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现场看到,过路货运车辆基本都覆盖篷布。

  “矿山、电厂、芦苇厂等陆续关改搬转,整个环境持续向好,也是我们管理好这条道路的硬支撑。”邹军辉说。

  徐徐江风青草香

  蓝天白云,江水浩荡。

  沿着该道路,可达赤壁镇的长江边。赤壁海事局赤壁所所长石志方嗅嗅鼻子:“空气里都是青草香。”

  他邀记者沿着护堤坡下到离江水最近的地方:“曾经赤壁镇有7个货运码头、1个游客码头,灰尘大、噪音大、污染重,全部都拆完了。现在清净了!”

  紧挨长江边的东风村,曾经吃“码头饭”。村支书蒋志雄曾经就有一个码头,他带头“割爱”拆掉码头。蒋志雄感叹,以前江面很多漂浮物,村民叫它“浪渣”。每每涨水退水后,村民都去捡“浪渣”,大人们找柴火,小孩子“淘”玩具。“现在眼看着江水水质变好!”

  长江十年禁渔,赤壁镇曾经用江鱼招揽游客的鱼馆,纷纷搬家或者转行。镇上有名的“江鱼第一家”餐馆改名为“第一家鱼庄”,黑板上的菜谱早已没有“江鱼”“江鲜”等字样。

  吹着江风,石志方十分享受:“经常看到鱼儿欢腾,有时候都有鱼儿蹦上了船,我们再将它们放回长江。”

  红彤彤杨梅映红脸

  烈日当空,汗水浸透江西川的衣背。他脖子上挂一个篮子,钻到杨梅树下,不出5分钟,摘了满满一篮子杨梅。

  沿着107国道,采访团来到余家桥乡,偶遇摘杨梅的果农。

  近年来,余家桥乡致力于打造瓜果之乡,开发了3700多亩的杨梅、蓝莓。“一天摘下来,能有400元收入,整个园区每天可摘8吨。”江西川说。

  他所说的园区是湖北大丰收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基地,这是一家从武汉引进的企业,专门到余家桥乡开发杨梅产业。循着杨梅酒香,采访团来到该公司酿酒车间,果农们摘下的新鲜杨梅,在这里发酵,变成一滴滴醉人的杨梅酒。

  赤壁镇东柳村,近千个西瓜大棚依次排开,全部编号,蔚为壮观。该村主打产业是西瓜,坚持用有机肥,还把广西、浙江、湖南的师傅请到村里,跟他们学习先进经验和方法。

  “东柳的西瓜、余家桥的杨梅、赵李桥的黄桃、柳山湖的葡萄、神山的猕猴桃……沿着107国道、旅游快速通道,一路瓜果飘香。”赤壁市有关负责人说。

  夕阳西下。已合龙的赤壁长江大桥昂首挺立,静候通车。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十分期待:“大桥一旦通车,幕阜山和江汉平原紧密相连,赤壁这个枢纽将更加释放发展活力。”(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吕蓉 黄富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