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高考志愿怎么填 这份攻略请收好
2021-06-24 11:09:40来源:武汉晚报编辑:李燕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高考志愿怎么填 这份攻略请收好 专业对口仍是市场供需匹配的主流

高考志愿怎么填 这份攻略请收好_fororder_4

  不同专业应届毕业生收获offer占比

  随着高考结束,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事情就是选择大学和专业。智联招聘日前发布《2021年大学生就业前景研判及高考志愿填报攻略》,指出工科毕业生收入优势凸显,其中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生月薪最高。而大专学历和一般院校背景的毕业生中,会计等“热门”专业的就业竞争反而大。不过,专科院校学生多注重积累经验与专业能力,就业仍有竞争力。

  对2018—2020年不同专业背景的毕业生当前从事的职业的关联情况展开大数据分析,发现专业对口仍是市场供需匹配的主流,职业与专业的匹配度整体较高。除专业与就业契合度以外,就业弹性与专业的长期前景也值得观察。例如,会计作为通用性专业,在各行各业都保持着较稳定的需求,毕业生从事的职业包括销售管理、物流/仓储、法律/法规、旅游/管理等职业,跨领域就业较广。但《攻略》认为,会计专才在未来受数字化升级转型冲击较大。会计职位竞争热度长期处于高位,是供大于求的职业。具备数据分析能力将成为市场上存量的会计人才职业竞争的新筹码。

  而对于计算机科技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来说,互联网信息产业的发展、新基建提速更是让此类人才在应用、软件、硬件开发的方面都有很高的职场价值。

  另据《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毕业生在不同专业的招聘录取率方面,工学毕业生获得录取的占比最高,达67.8%,其次是经管(62.3%)。《攻略》认为,工科生的专业背景与就业期望更侧重技术、研发等人才需求大的核心岗位,落实就业较其他专业更轻松;相反,语言类专业获录取的占比为54%,在整体专业中最低。    

  《攻略》通过对2020届不同专业毕业生当前的收入水平分析发现,机械工程以7676元/月成为高薪之首,比去年6851元/月的平均月薪保持增长趋势。报告分析认为,在互联网迭代与新基建等新兴领域的蓬勃发展下,企业提升核心研发能力的趋势已经形成,机械工程专业相关人才价值居于高位的情况也成为必然。 《攻略》还透露,毕业一年后的职场人收入高低与其毕业院校的等级形成强关联,毕业生收入排行前50名的高校多为“双一流”“211”“985”大学。报告分析认为,一方面优秀高校有着更好的教育体系和资源、更注重对人才的塑造和培养;另一方面,毕业院校资质也成为一些高薪行业、职位、企业的招聘门槛。(武汉晚报记者章鸽 胡义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