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6月22日开园
2021-06-22 09:20:0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推进武黄同城化 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 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今日开园

推进武黄同城化 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  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今日开园_fororder_01

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鸟瞰图。

推进武黄同城化 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  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今日开园_fororder_02

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企业办公楼内景。

  60公里,是黄石城区到光谷的距离。

  光谷大学园路,今日开园的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将这一距离缩短为零。

  离岸科创园定位于黄石市招才引智、技术研发、企业孵化、资本对接、成果转化的桥头堡。目前,已有33家企业和机构入驻。

  以科创资源聚合为先导,黄石和武汉紧紧拥抱在一起。

  黄石需要在武汉设立创新桥头堡

  普罗格智芯科技(湖北)有限公司,黄石大冶湖高新区一家年轻的智能输送企业,今年4月,在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5号楼租下整一层,作为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目前已经完成装修,正式入驻。

  “研发在武汉,制造在黄石,这种模式有利于企业快速成长。”公司负责人江凡说。

  毗邻大武汉,如何融入大武汉?黄石市委市政府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企业反映最强烈的就是创新要素不足问题。

  “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发展,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需要在武汉建设一座引领创新发展的桥头堡。”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做出部署。

  “纵观国内外创新发展经验,先进地区科技创新区域创新资源均呈现出‘廊带’分布特征。省委省政府作出规划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重大战略部署,黄石作为大走廊重要功能区,主动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说。

  设立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更是黄石与武汉产业协同融合的必然结果。

  深度对接武汉“光芯屏端网”战略新兴产业,加速配套产业落地黄石,黄石需要在武汉建设一个重点产业招商新平台。

  “光芯屏端网”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是我省十大重点产业之一,目前产业集群格局基本形成,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未来将打造成万亿级产业,被视为引领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具有强大的溢出效应。

  黄石积极承接优质产业转移和配套产业,发挥离岸科创园优势实现研发在光谷,生产在黄石,利于黄石电子信息产业链深度对接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设立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是破解黄石重点企业创新人才招引留用难题的现实需求。

  据统计,黄石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75家,纳入高新统计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24家。

  目前,企业面临的普遍困难是新产品的开发、新技术的突破缺乏更加高精尖人才技术团队支撑。光谷科创大走廊集聚了丰富的人才资源,仅核心承载区就聚集了42所高校、56家科研院所、72名两院院士、30余万名专业技术人员和80多万名在校大学生。

  黄石市市长吴锦说,离岸科创园建立有利于科技型企业人才吸引、研发测试、资本对接、成果转化,形成培育在光谷、发展壮大在黄石的良好态势。

  广泛调研 选址光谷大学园路

  过去10年里,东贝压缩机、山力科技、晨信光电等20多家企业陆续在武汉建立研发中心,华新水泥、十五冶更是将公司总部设立在黄石。

  为满足更多中小企业科创需求,去年10月,光谷企业天地园区,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中心挂牌成立。企业求贤若渴,当年年底,1100平方米的租赁场地很快租满园,急需扩园。

  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选址哪里?

  2020年下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黄石市科技局和市交投对全市近百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进行了初步摸底调查,有53家企业需要在武汉设立研发中心、实验室,初步需求面积2.2万余平方米。

  经摸底,这些企业对武汉研发中心选址有四点需求:交通高效便捷、资源丰富、配套设施完善、处于光谷核心地区。

  基于企业以上四个方面的考虑,前期,科技部门组织专班在光谷进行摸底,将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选址在光谷大学园路29号。这里距离黄石市委市政府车程仅78公里,车程约1个小时。

  这里交通优势明显。距离光谷广场开车仅需10分钟,距武汉市交通大动脉三环线1.8 公里,距城际铁路汤逊湖站和武汉地铁 9 号线汤逊湖站 400 米,门口为光谷交通有轨电车 T2 始发站,距离武汉天河机场和武汉高铁站距离分别为40公里、18公里,交通十分便捷。

  这里位于光谷核心。光谷大学园路29号位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距离三环线关山大道入口约2公里,距离光谷生物城11公里,距离武汉未来科技城17公里,距离武汉光谷金融港仅6公里,是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的重要承载地。

  这里创新资源聚集。园区周边有长城创新科技园、光谷精工科技园、光谷激光科技园、七一二所光谷科技园、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园、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华工科技园等高校科研院所。

  这里配套设施完善。园区周边3.5公里内,教育方面有华师一附中、国际学校、高档幼儿园等配套资源;医疗方面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等多所知名三甲医院的配套资源;住宿方面有万科红郡、保利十二橡树庄园、中国铁建梧桐苑等小区环绕;购物方面有光谷天地、光谷新世界、保利时代广场、光谷广场等休闲娱乐商圈。

  打造省内一流的离岸科创平台

  近日,正在装修收尾的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园区绿草茵茵,鸟语花香。

  两栋企业办公楼里,已有联建数科等公司入驻办公;73间LOFT式人才公寓,LOFT结构宽敞明亮,甚至连牙刷、毛巾都已备好。

  投资7亿元,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的离岸科创园,目前已有33家企业研发中心机构入驻。未来,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将建成什么样?

  黄石市政府负责人介绍,该园将按照“研发在武汉、生产在黄石,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黄石,引才在武汉、用才在黄石”的思路,重点将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打造为研发试验中心、招商引智中心、科技金融中心、企业孵化中心、成果转化中心等五个中心,力争建设成为省内一流的离岸科创平台。

  研发试验中心。为黄石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在武汉设立技术研发中心及实验室提供场所,并就地引进研发人员开展技术研发、产品中试,加快企业技术研发和产品试制进程。

  招商引智中心。为黄石市科技招商提供商务洽谈、日常办公场所;同时,围绕黄石市主导优势产业,引进产业发展亟需人才和前沿先进技术,推进高层次人才招引工作。

  科技金融中心。引进武汉及其他地区创投、风投等来黄石市设立投资基金,解决黄石市成长型、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

  企业孵化中心。充分利用武汉科创资源,引进一批科技型企业入驻,为企业提供创新创业环境,形成“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黄石”发展新模式。

  成果转化中心。利用武汉高校院所、科研机构技术优势,开展企校产学研对接,征集黄石市企业技术需求,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并产业化。

  目前,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按照五大中心功能定位,结合各建筑实际,2号楼为人才公寓;5号楼、6号楼为黄石重点企业研发试验中心;7号楼为招商引智中心、对接资本中心、企业孵化中心、成果转化中心。

  据黄石市科技局介绍,运营管理方面,离岸科创园由黄石市交投成立的湖北众创晟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园区运营,对黄石重点企业入驻离岸科创园设立研发中心的,给予三年租金补贴;对引入的科技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企业租金给予补贴。

  未来已来,唯变不变。

  乘武黄同城化的东风,借光谷科创大走廊的赋能,打造光谷向东重要增长极,黄石,正奋力前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