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VR智能模拟器 AI智能教练车 新业态登陆湖北驾培市场
2021-06-17 10:55:5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原标题:VR智能模拟器、AI智能教练车,新业态登陆湖北驾培市场——学开车,“机器人教练”来了

VR智能模拟器 AI智能教练车 新业态登陆湖北驾培市场_fororder_01

VR智能驾驶培训模拟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没想到学车这么有趣。”摘下头显,解开安全带,唐小姐还一脸兴奋。她和其他5名体验者一样,对VR(虚拟现实)智能驾驶培训模拟器印象深刻:场景化设计,沉浸式练车,让学车变得有趣。

  这是6月16日,在汉举办的第五届机动车驾驶培训与道路交通安全国际论坛的一个场景。当天,来自国内外道路运输、驾培机构等相关专家、企业家、学者等300多人,围绕“科技与安全”这一主题,探讨驾培行业智慧发展。

  像打游戏一样学开车

  在论坛的室内互动场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体验了一把VR学车。

  VR智能驾驶培训模拟器,是一个白色的“驾驶舱”。坐上去,戴好头显后,记者眼前出现科目二训练时的“直角转弯”场景。点火、踩离合、挂挡、松手刹、踩油门,车辆缓缓前进。拐弯时,记者突然感到车辆晃动一下,随后耳边传来头显的语音提醒:“请注意,车辆压线。”

  记者感到,VR学车和真车区别不大,方向盘、各个挡位都和真车一样,但是模拟器要求更高,每项操作必须规范才能进行下一步。科目二的上坡起步、侧方停车等场景均可通过语音转化,场景变化自然流畅高效。

  “VR学车可进行科目二、三的训练,实际通过率比传统方式学车高。”模拟器生产企业——千种幻影创始人张雷笑着说,像打游戏一样就能学车,不少90后、00后年轻人喜欢这种科技带来的“炫酷”。

  随后,记者从虚拟中“跳跃”到现实,登上一辆新能源教练车,体验AI(人工智能)智能学车。

  智能教练车和普通教练车外形上并无差别,不同的是安装了信号接收器,车身遍布雷达装置,车内副驾驶处多了一个长方形显示屏。教练并非由实体机器人完成,而是人工智能系统讲语音,指导学员打方向、减速、刹车……

  没有教练坐在副驾驶,如何确保学员练车安全?

  记者上车体验了一下倒车,并故意踩油门准备加速,立即有语音提示记者操作失误,同时教练车被自动锁死。“挂挡时请不要低头”“不要单手打方向盘,不要觉得这样很酷哟”“车辆压线啦”……在智能教练车上,一旦操作不规范,机器人教练立刻给出轻松幽默的提醒,帮助学员纠正错误。

  据介绍,智能教练车具备车速限制防护、电子围栏防护、障碍物预警防护等功能。一旦车辆即将驶出电子围栏或者时速超过10公里,就会自动刹车,确保安全。

  武汉荆州或率先试水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机动车已达3.82亿辆,驾驶人已达4.67亿人。

  眼下,一些人从驾校“毕业”拿证后时常肇事,甚至不会开车。如何严格驾培管理,从源头把控道路交通安全?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赵晓华介绍,我国交通事故约九成由驾驶员造成。她认为,驾校“重应试、轻操作”是主因,而通过将VR、AI等新技术引入教学,让学车更智能、方便、高效,能全面提升学员驾驶技能和交通安全意识。

  安全赋能,科技当仁不让。易显科技首席科学家段桂江介绍,近年来,虚拟现实、人工智能、5G、自动驾驶等技术纷纷应用驾培市场,最大的好处是,通过“超级大脑”,能让学员准确感知、提前预判,强化纠正“不系安全带”“开车打手机”“单手把握方向盘”等不良驾车习惯,形成“肌肉训练”记忆,让学员合法拿照、合格开车。

  湖北省交通运输部门统计,目前全省驾校数量有700多家,大多仍处于传统的学车模式。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会长闫文辉看来,科技赋能正促进湖北的驾驶培训行业转型升级。他透露,目前部分先进驾校如东方时尚驾驶学校等已布局中部市场,计划在湖北的武汉、荆州试水智能化驾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