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功能切换任平战——感受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的高科技设施
2021-06-16 10:37:1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数字化手术室内,医生可隔空操作屏幕;只需半小时,正负压病房就能完成切换;负压病房传递窗带紫外线杀菌功能,物品从传递窗进入病房时,携带的细菌、病毒就会被“格杀勿论”……这些可不是科幻片里的精彩片段,而是已进入装饰收尾阶段的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交付使用后的场景。

  仅用113天,3000余名建设者就完成了医院主体工程。该院总建筑面积20.7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000张,包括200张传染病床位和800张普通病床位,遇疫情可快速转换成拥有1000张病床的传染病救治医院。6月1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位于新洲区的该院,感受平战结合医院“智慧化”带来的耳目一新。

  半小时完成正负压病房切换

  “只需轻轻一按,半小时内,能安装800张病床的病房内正压即刻转变为负压,由普通病房切换至传染病房……”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设计总监蔡慧自豪地说。

  “我们对平战结合医院的理解是一个院区、一套系统、两种工况,通过智能化技术及高效管理,可以做到快速切换。平时按常规运行,一旦出现传染性疾病暴发等战时状态,则需要封闭式管理。”蔡慧说。

  这是平战结合医院的“镇院之宝”。其精妙之处在于,负压病房的气压比外界要低,病房里被患者污染过的空气不会直接泄露出去,而是通过专门的管道及时排放到废弃处理设备,这样可以保障病房外工作的医护人员安全。负压病房的新风系统还设计了两根管子,一根进气,一根出气。空气抽排必须经过过滤、消毒才能“重回大自然”。

  记者在现场看到,病房设计在走廊中间,走廊两侧分别设计成医护通道和患者通道,医患各行其道。感染楼的每间病房都设计了“传递窗”。这扇像盒子形状的窗子,两侧都可以打开,看似平淡无奇,却身怀绝技。原来,窗子暗藏消毒功能。病人需要的物品从一侧窗户递进来后,窗户就会关闭,进行紫外线消毒、杀菌,之后从另一侧取出。

  院内轨道运输减少医护奔波

  “瞧,那些用来做什么?”走进该院的医技楼,每层楼天花顶上安装的轨道吸引了记者的视线。同济航天城医院项目总工程师党皞介绍,这是医院的传输系统,它将医院各个科室通过轨道连接起来,血液包、输液包、药品、检验样品、消毒包、各类报告等都可通过“轨道运输”。在系统控制下,这个物流传输系统,配有轨道小车,它们似一个个忠实的邮递员,穿梭于各个科室之间,快速实现医技科室的资源共享,帮医护人员解放双腿,解除来回奔波之苦。

  “这套系统既满足医院智能化、高效率管理要求,也有助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减少人员接触,避免感染风险。”蔡慧说,轨道小车物流系统设置21站,配置了32台小车,行程900米,跨越13层楼57米高,并设置大型空存停车库,方便物流小车快捷调车和存储。更为精巧的是,检验中心、静配中心及住院药房均设置为双轨站点,利于大批量物品发送和接收。

  轨道小车非常聪明,机身带有电子编号,不会迷路,且能主动排队、避让、报警等。

  除了轨道运输系统,综合医疗楼设置的气动物流也身手不凡。只需轻轻一按,上一秒还在甲端的物品,就会在气流的强大推力下,“倏”的一声,到达乙端,如同离弦之箭。气动物流系统共设置8个工作站,共650米行程,跨越3层楼15米的高度,分布在检验中心、手术中心、体检采血等科室。

  “患者的血液样本,再也不用人工运送了。”党皞一脸骄傲地说。

  手术操作、垃圾处理“隔空而为”

  “减少人与人接触、减少人与物接触,是这幢新型平战结合医院的设计初衷。”蔡慧说:“其目的是减少感染。”

  许多“尖板眼”耳目一新。医生用手向手术室内的大屏幕轻轻一挥,患者的相关资料就出现在大屏幕上。与传统的触屏发出指令迥异的是,医生们即便是在空气中勾画,指令也可隔空传导到屏幕上。

  “这套系列最大优点是医生完全不用担心双手被屏幕上可能附着的细菌污染。”蔡慧介绍。

  以前病人拍的片子要从各科室送到手术室,有了这块屏幕,病人所有医疗信息可以汇集在屏幕上,一目了然,方便医生手术时及时对比。

  许多减少接触的理念渗透在细节里,医疗垃圾通过专用通道、电梯按固定路线运送至专用的医疗垃圾站暂存,不与其他流线交叉;手术部设置专门洁物电梯,连接消毒供应中心与无菌库房,高效、安全地传递手术洁物。

  下月,这座崭新的医院就会竣工,年底投入使用后,患者可在这里感受全新的就医体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曾莉 通讯员 潘海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