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十堰以区域公用品牌破解茶企“三难”
2021-06-09 09:49:2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十堰以区域公用品牌破解茶企“三难”_fororder_01

茶叶是十堰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全市有茶园80万亩。图为竹溪县龙王垭茶园。(通讯员 余登明 摄)

  上月,十堰茶叶产业链工作专班组织10余家茶企赴杭州参加茶博会。十堰市老母荒茶叶合作社理事长余盛林去了,对四川竹叶青和杭州龙井印象深刻。“四川举全省之力,打造一个品牌;我们在西湖游玩,所到之处,人人喝龙井。”他说,这就是品牌的魅力与力量。

  余盛林今年35岁,张湾区柏林镇秦家坪村人。村里有500多亩高山茶园,最老的茶树有200多年。他早年在深圳打工,2014年返乡,牵头创办合作社,打出“老母荒”品牌,实行5个统一:茶园统一管理、鲜叶统一入社、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

  “以前鲜叶60元一斤,我保底价120元收购,但有一条,质量必须达到要求。”一次,一名茶农送来鲜叶,余盛林一看,芽尖带把,叶子也采大了,不肯收。茶农急了,当场争吵起来。余盛林最终收下,但付钱后转头把茶叶都倒进河沟里。在场的茶农一片惊讶。“从那以后,再没人拿不好的鲜叶来糊弄,对茶园的管护也越来越用心。”

  余盛林请来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研发6个系列产品,在3个电商平台上线。合作社目前有茶园1000亩,去年产值300万元。

  余盛林说,合作社现在有“三难”。采茶难:采茶是季节性劳动,缺乏稳定劳动力;炒茶难:行业标准不一,工艺停滞不前;卖茶难:同行之间互相挤压,存在恶性竞争。“‘三难’互相作用,形成恶性循环。”

  如何破解?余盛林认为,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是当务之急:制订行业标准,鼓励创新,鼓励研发更多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由龙头企业负责,对品牌实施严格管控,质量达标的企业方能入围,不达标的坚决淘汰。“抓产品质量,提升品牌附加值,打开销路。效益上去了,采茶、制茶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他说。

  十堰是全省四大茶叶主产区之一,有茶企300余家。2020年,全市茶叶基地80万亩,综合产值85亿元。该市计划至2025年,全市茶叶基地达到100万亩,综合产值150亿元。

  十堰曾打造“武当道茶”品牌,前不久更名“武当山茶”,因种种原因,距离整合全市资源、抱团占领市场的目标仍有一段距离。

  余盛林建议,可以由县市区分别打造品牌,看谁脱颖而出,再承担打造全市区域公用品牌的重任。他介绍,张湾区茶叶产业协会本月将成立,整合全区茶企、茶叶基地,建设育种、栽培、采摘、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争取为全市茶叶产业发展蹚一条新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徐毅)

  链条越完善,发展路越宽

  除生产红茶、绿茶外,2020年,我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联合开发红茶醋饮料,利用十堰的优势茶叶资源,走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之路。但由于缺乏外部力量的扶持,融资渠道狭窄,人才缺乏,科技水平低,对创优创牌方面的意识不足,导致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目前,新产品销售渠道不畅,库存量较大。希望“链长制”的实施,能在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企业带来更大帮助。

  ——湖北星梦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航

  合作社在竹溪县兵营镇、水坪镇建有两个养猪场,目前存栏近8000头。5月下旬,生猪产业链工作专班前来调研,承诺将协调解决贴息贷款、养猪场沼气设施建设、居民拆迁等问题。新希望、东方希望等生猪产业巨头落户十堰,对合作社是个好消息。前期,我们可以供应仔猪;后期,在生猪屠宰、加工方面,我们可以寻求与他们合作。链条越完善,产业发展的路子就越宽广。

  ——十堰智强养殖合作社负责人 翁德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整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