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超两成客源来自周边省市 恩施掘金武陵山旅游
2021-06-08 09:47:3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超两成客源来自周边省市 恩施掘金武陵山旅游_fororder_01

图为当地市民、游客在湖北展区挑选文旅产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

  5月26日至28日,2021·中国武陵文旅峰会在重庆武隆举行。湘、鄂、渝、黔4省市首次抱团亮相,共商武陵山大旅游一体化发展。

  此次峰会共吸引了武陵山区11个市州、80多个县市参加。恩施州派出10多家企业参展,多条精品旅游线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广泛关注。会上,恩施州的恩施大峡谷等6个景区入选武陵山十大精品景区、十佳人气景区、十佳文旅融合景区。

  线路、产品受追捧

  恩施六大景区上榜

  此次展览分为中心展区、湖北展区、湖南展区、重庆展区、贵州展区5大版块,共有来自武陵山区的75家精品景区、特色非遗及文旅商品企业参展。

  “这种竹编要经过几道工序?”“从选竹、去青、破篾、抽丝、晒干,再编织成各种工艺品,一共要经历20多道工序。”在湖北(恩施)展区,两名山西游客一边挑选,一边询问竹编技艺。在这里,10多家来自恩施州的文旅企业,携带硒茶、腊肉、非遗竹编等产品亮相,吸引了众多游客选购。

  湖北木艺邦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实木家具和旅游产品定制的企业,此次参展带来20多种手工艺产品,第一天便销售一空。“武陵山这一品牌搞好了,我们的市场空间会更大。”该公司负责人余秀月表示,此行最大的收获是提升了产品的知名度。

  展会现场除了琳琅满目的文旅产品,每个参展区域还设置了旅游推介展区,通过展板、宣传手册和现场人员的介绍向当地市民、游客展现各省市的旅游精品景区,让大家更直观了解武陵山区的旅游胜地和人文景观。

  峰会现场发布了武陵山十大精品景区、十佳人气景区、十佳文旅融合景区。其中,恩施大峡谷、咸丰坪坝营景区入选十大精品景区;恩施野三峡综合旅游区、恩施地心谷景区入选十佳人气景区;恩施咸丰唐崖土司遗址景区、恩施宣恩狮子关旅游区入选十佳文旅融合景区。

  融合发展正当时

  湘渝黔游客占比超两成

  武陵山地区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区域内名山大川、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众多,是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旅游融合发展市场巨大。

  恩施州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随着高速公路、铁路、国省干线的连网成片,州县纷纷加强与重庆、贵州、湖南等地合作,每年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宣传推广,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利川市紧邻重庆,每年都要去重庆推介宣传。今年4月9日,该市作为湖北唯一受邀县市,参加第25届重庆都市文化旅游节。“坐火车、走高速均只需1个小时,便可抵达重庆境内。”利川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夏天到利川避暑的游客,重庆人占了3-4成。

  4月16日,咸丰县也在重庆九龙坡举行“康养福地 大美咸丰”2021年旅游推介会,并与重庆行千里、优途国际等旅行社等达成战略合作。重庆行千里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向咸丰输送游客5万人次,畅游坪坝营、唐崖河和唐崖土司城遗址等景区。

  咸丰县文旅局副局长吴大力表示,从咸丰乘坐动车或开车走高速,均能直达重庆、张家界,形成了2小时交通圈,这为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2020年,来咸丰旅游的游客中,重庆、湖南游客超过20%。

  湖北来凤与湖南龙山更是一桥之隔,双方共同打造武陵山龙凤经济示范协作区,推动旅游一体化发展。

  资源相同可走“黏合”路线

  专家支招破题景区同质化

  恩施州如何与武陵山其他城市实现旅游大融合?与会代表、专家和行业人士纷纷支招。

  “湘、鄂、黔、渝三省一市同饮一江水,共享武陵山。”湖北省文化旅游厅党组成员吴凤端表示,要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优势互动,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省市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在资源整合、品牌塑造、产品打造、客源互送、市场营销、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则建议,要兼顾旅游发展的地方性与现代性,打好生态武陵牌、四季旅游牌、文化建设牌、基础设施牌。

  围绕破题“武陵山地区旅游同质化”,大家积极建言献策。

  贵州省文旅厅副厅长许风伦表示,目前,贵州梵净山与湖南凤凰古城已经有了很好的融合发展,贵州和重庆、湖北在很多层面有着互补性,同时又互为客源地。三省一市在武陵山区的统筹协调发展中,通过线路的打造和基础设施建设,有好的前景。

  恩旅集团副总经理李冬洲建议,资源同质化并非不能抱团发展,如,三省一市可共同举行马拉松等文体赛事,把沿线所有的国家森林公园纳入,组建各个分会场,形成黏合效应,共同擦亮品牌。

  专家还提议,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要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整合区域内文化和旅游资源,打破行政区壁垒,推进区域内优势互补、密切合作、协调发展,推动武陵山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通讯员 雷洁 施金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