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鄂州花湖机场冲击2022年通航
2021-06-03 11:31:5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标志工程”冲击明年通航——鄂州花湖机场建设与时间赛跑

  这是填补亚洲空白、比肩美国孟菲斯的全球第四个专业化货运机场,也是湖北省打造“双枢纽”、融入“双循环”的重大标志性工程。近7年来鄂州花湖机场建设开创一系列骄人纪录——

  机场选址耗时一年零四个月,创国内民航机场选址最快纪录;半年完成核心区征迁,为机场建设省时一年多;明年全面竣工通航,有望刷新枢纽机场建设工期纪录。

  眼下,6000多名建设者奋战花湖机场。项目建设屡创纪录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省直相关部门全力配合、担当作为,鄂州上下一路绿灯、倾力支持。

  选址尊重企业的选择

  溯源鄂州机场选址,与中国快递物流龙头企业——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在中部地区谋划建设航空物流基地有关。2014年7月,当武汉及其周边逐渐进入顺丰高层视野后,湖北省发改委当即安排人员陪同顺丰专家组考察各地。

  几番踏勘,顺丰并未找到特别中意的地方。反复沟通,省企高层最终达成共识:以武汉为中轴的方圆100公里内任顺丰挑选,目标直指“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专业性货运机场。

  2014年12月8日,省发改委与顺丰成立项目联合工作专班,共同委托民航设计总院启动项目选址前期研究。同年底,联合工作专班初步确定“8+1”备选场址方案,其中包括尚在办理相关手续的鄂州燕矶场址。

  “预计相关投资上千亿元,初步估算可带来GDP2000亿元、税收200亿元,并带动20万人就业。”顺丰项目辐射力巨大,引发省内多地激烈竞争,但省委、省政府始终强调尊重企业选择,“不夹杂任何其他因素”。

  专班工作启动后,只要设计单位提出需要的前置要件,专班都会立即组织省直及鄂州市相关部门同步审核技术方案,每个要件都在一到两周内出具。2016年4月6日,中国民航局批复“将燕矶场址作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的推荐场址”。

  “鄂州场址的胜出,得益于良好的区位比较优势、多式联运优势和缜密规范的工作。”时任鄂州市政府领导如是说。对此,顺丰公司先后发函致谢湖北省委、省政府和鄂州市委、市政府,表示对湖北方面“积极进取、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印象深刻。

  “主动担当、适度超前”

  规模宏大、千头万绪的“第一工程”建设,离不开省直部门与鄂州市的通力合作。

  “主动担当、适度超前。”这是鄂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原则。早在接到批复前,鄂州便已开启机场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依法严格保护场址;配合后续报批;规划编制航空都市区。收到国家相关部门批复后,省交易(采购)中心在省发改委支持下特事特办,累计为花湖机场建设容缺办理招标项目25个以上,项目启动提前逾300天。

  按计划,2017年12月20日,鄂州机场先期8项基础工程集中动工。此前,机场建设预可研报告、可研报告两项工作相继展开。在投资主体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尚未成立前,鄂州市国土、环保、水利、气象等部门均垫资开展相关工作。省市国土部门将先行用地和正式用地同步报批,既保证关键节点的项目提前动工,又精简了流程和所需资料,为项目建设赢得了时间。

  更紧迫的任务是征迁腾地。鄂州机场规划征迁区域面积14.41平方公里,建筑面积130余万平方米,涉及3个乡镇8个村5418户近2万人。短短半年间,鄂州上下协力完成核心区征迁任务,为机场建设至少节省一年工期,还实现了“零上访”、“零炒作”、“零事故”和“零违纪”。

  2018年2月9日,机场预可研报告及相关附件获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立项,这是我国民航机场建设所有报批文件中最为重要的“准生证”。一年后,机场工程可研报告、初步设计方案相继获批。

  “在省委、省政府推动下,货运枢纽用3年实现了同类项目5年才能达成的实质性进展,体现了从中央到地方‘放管服’改革的成效。”鄂州市发改委主任胡太平说。

  “鄂州相当不容易”

  根据项目建设省指挥部要求,以及多方谋划,货运枢纽计划5年左右一次性完成双跑道建设。“同时建两条长3600米、间距1900米、宽45米的4E级远距跑道,总投资376亿元,预留第三条跑道,这在国内民航建设史上实属罕见。”鄂州市常务副市长李忠禄有多年机场建设及管理经验,知道鄂州面临的挑战何等严峻!

  经研究论证,物流机场公司、鄂州、顺丰三方明确先期开工8项基础工程,其中走马湖水系综合治理是机场场道的先导工程,即地基处理工程。

  困难,远超预期!按此前与顺丰签订的协议,鄂州市政府连续3年每年从市财政拨款7亿元补贴回填,成本远超预期,各方出谋献策:机场公司建议利用长江弃砂,转废为宝;该市自然资源部门提出,机场跑道南侧3座山丘需降高净空处理,正好可产生大量土石。

  2019年1月,鄂州市政府成立长江航道疏浚弃砂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由两位市领导担任领导小组正副组长;4月,鄂州利用政府平台公司购得土石开采权,为机场建设无偿提供价值10亿余元、近2000万立方米的土石。

  2020年4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鄂州民用机场工程建设由前期先行用地转入正式用地,这同时意味着机场工程法定开工前置审批全部完成。同年5月,鄂州机场主体工程开启实质性动工。

  “全市近年来已为机场建设调规的基本农田,相当于过去10年为重大项目调规的总和,以确保大规模无障碍施工。”鄂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尹彬说。

  “截至2021年4月底,市财政经多方筹措,已累计拨付花湖机场及配套工程建设资金70.47亿元,累计发行政府专项债券115.52亿元。”鄂州市财政局经济建设科叶卫军说。

  “鄂州相当不容易!”多位省领导在多个场合点名表扬鄂州。

  “每走一步都在创造奇迹”

  鄂州花湖机场一启建就“无作业可抄”,时时面临拓新考验:国内第一家民营资本参建且建管结合,国内乃至亚洲第一座货运枢纽机场,设计阶段首次邀请口岸监管单位深度参与。

  “一开始我说想干这个项目时,听到的都是‘不可能’,跑了许多部门都碰壁,现在来看,我们每走一步都在创造奇迹。”2020年11月30日,顺丰集团总裁王卫疫后首次走进花湖机场建设工地,不禁为眼前全程运用数字技术的施工现场感到惊叹:数千名一线工人操作工程机械,按“模”施工;近千位管理者、工程师、技术人员随时随地监控,工地实时动态尽在“掌”中。

  “截至目前,施工单位交出‘零返工’成绩单。”物流机场公司信息技术部主管潘乐说,机场启建至今先后有80多家建设单位参与,涉及土建、灯光、监理、第三方检测、数字技术咨询等方面。据介绍,整个机场建设已实施“大数据仿真”“智能跑道”“无人驾驶”等15项创新项目,参与制定3项民航标准,申报专利、著作权60余项。

  物流机场公司党委副书记熊新文表示,即便去年疫情、汛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花湖机场建设进度,但各参建单位全力以赴、靶向发力,正从一分一秒中抢工期,冲刺既定目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李剑军 夏中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