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我在长江上有个家” 长江干线建成10座水上综合服务区
2021-06-02 09:33:49来源:新华网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我在长江上有个家” 长江干线建成10座水上综合服务区

繁忙的长江南京段,船流如织。

  在龙潭港明州码头附近,乘工作艇向江心驶去,不到一刻钟便抵达兴隆州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远远望去,这个由5条大型趸船首尾相连而成的长龙阵,就像一条浮在江水中的“水上步行街”。

  每天,来自四面八方的船员汇聚于此,超市购物、理发就医、加水加油……各取所需,井然有序,他们充满“电”后随即奔向下一个港口。

  “陈船长,包裹给您送来了。”5月28日10点左右,“河牛61”轮船长陈华东刚踏上服务区,物流员王继林就抱着快递包裹快步向他走来,这是3天前从重庆发来的船舶配件。

  “要得,太及时了!”陈华东乐开了花,自从长江上有了这个可以填写收货地址的“家”,他与陆上的往来已畅通无阻。类似这样的快递包裹,兴隆州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平均每月能收到3000多件,二层楼的订单取货区放得满满当当。

  在服务区的另一头,“华海集66”轮船老大陈飞正陪着妻子在水上超市购物。“她挑吃的,我挑用的,分工明确。这里商品全、价格实惠、服务好,方便得很啰!”陈飞一边说,一边往理发室跑去,“我提前预约了免费理发,快轮到我了,我得抓紧时间过去哟!”

  除了到超市现场购物,船民也可以通过手机APP下单购买各类商品。“我们会提前把这些商品准备好,船舶靠泊后直接送货到船,对于特殊情况无法靠泊的船舶,甚至可以提供无人机投送呢。”长江汇环保总监王康明介绍说。

  “船员们一年四季在水上漂,如何享受到现代生活,这就是我们办服务区的初衷。”江苏海事局局长朱汝明说。

  在长江镇江段,通过手机下单甚至可以预约上门回收垃圾。

  天气热了,船上垃圾有异味,为了倒垃圾专门跑去服务区又不划算,怎么办?“通过江苏海事的‘船e行’预约,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就有专门的清洁船上门收垃圾,真是太好了!”临时靠泊在定易洲锚地的“豫信货11777”船船主正说着,“京润环保002”号垃圾回收船已驶来,污水、垃圾半小时全搞定。他说,“这样的服务区,让我们船员有办法排忧、有地方求助,真真切切体会到被尊重的幸福。”

  在长江上游三峡库区,“豫信货17598”轮船员熊胜利手里拿着医生给的免费药品,正从长江三峡通航综合服务区的“健康小家”走出来。“这两天我的头一直很疼,生怕是血压又高了。幸好只是吹风受凉了,安心多了!”熊胜利紧锁的眉头终于疏缓了下来。要知道,像他这种情况,以前想就医可不容易,身体不舒服了只得自己先扛。

  “由于船舶长期航行在水上,船员生病时去医院就诊不方便。我的好多‘老朋友’——都是经常来这里治疗的船员们。”在长江航运总医院派出的驻船医生康汝梅看来,在行船途中如遇身体突发疾病,可以通过水上医疗站得到医疗应急救治,也为后续治疗争取了时间。

  隔壁的“船员活动室”里,等待交接上船的船员冷恩龙正在悠闲的上网看电影。“以前在码头交接班,没地方可去。有了水上综合服务区,这里不仅免费提供住宿,天南地北的同行还能闲下来聊聊天,比在家里还热闹。”常年在外漂泊的他终于有了归属感。

  为了让长江上“流动党员”找到归属感,目前长江沿线水上综合服务区都设立了党员活动室,为他们提供生产技能培训、党建知识学习、远程互动交流和休息娱乐健身的“一站式”服务,让每一位船员党员,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有五六万艘船常年在长江上跑,船员22万多人,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一年四季在水上工作,理发、快递、看病这些陆地上很平常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就是经常发愁犯难的事。”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付绪银说,“为了解决船员们的这些烦心事、忧心事,,交通运输部把‘加快推进水上综合服务区建设’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正在加快推进建设。”

  截至目前,长江干线江苏段、安徽段、江西段、湖北段10处水上绿色服务区基本建成,今年年底也将在沿线各省铺开。《长江干线水上绿色航运综合服务区布局方案研究》提出,到2030年,在长江干线共布局31处水上绿色航运综合服务区。

  再过10天,长江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将全面建成投入运营。到那时,更多船员将拥有自己长江上的家。(廖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