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汉南“人大代表工作室”搬进小区服务驿站
2021-05-31 11:44:3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汉南“人大代表工作室”搬进小区服务驿站_fororder_01

刘莉在人大代表工作室接待市民听取民意。(通讯员 彭成 摄)

  “最近下雨天多,我们的文体活动也是照常进行,这得亏了刘代表想办法给我们腾出来的活动场地!”5月17日,家住武汉经开区(汉南区)纱帽街汉武国际城小区居民李阿姨点赞道。

  居民口中的刘代表,名叫刘莉,是汉南区人大代表,也是当地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去年10月,她创新选民接待方式,主动将“人大代表工作室”搬进小区党员群众服务驿站。“我是基层代表,肯定要第一时间进社区听民意、了民情!”刘莉说。

  有选民向刘莉反映:汉武国际城小区没有合适的活动场地,小区居民平时开展文体活动只能“凭运气碰场地”,很不方便。为此,刘莉连续几天扎在小区,反复考察点位,并与物业公司沟通协调,最终决定将该小区内5栋、10栋架空层改造成活动场地,并在空闲地增设3个停车棚。“现在架空层打造成了‘文明驿站’,还配置了健身器材、乒乓球台、休息桌椅等,我们可以在这里跳舞、打球、唠家常。”小区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在这个小小的阵地上,刘莉还不定期召集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代表座谈,收集选民反映突出的难点热点问题,共同查原因、理思路、找对策。从配电房渗水、消防设施移交到污水管网堵塞、飞线充电、树木修剪,只要是选民关心的,她都协调解决。依托“人大代表工作室”,截至目前,刘莉已为选民解决烦心事11起,化解矛盾纠纷3起。同时,通过人大议案的方式,带动社区道路硬化、下水管网改造、社区路灯亮化等难点工作加快推进。

  自去年5月启动人大代表“三进”活动以来,在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已先后有158名省、市、区人大代表进企业、进社区(村)、进选举单位,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困难。区人大常委会明确要求,每个代表小组每两个月组织开展1次“三进”活动,每一位代表至少参加4次“三进”活动,真正做到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

  “我们那几条路的建设迫在眉睫,共享农庄涉及的土地征地流转要加快啊!”区人大代表李志刚长期在基层负责重点项目建设,特别关注营商环境。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将他安排在企业代表组,负责对接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恒大高科农业武汉基地。通过多次实地走访,李志刚收集到企业反映的近10条意见,并报给汉南区人大东荆街道工委。在他的协调下,东荆街已安排专业人员组建重点项目服务专班,为恒大高科提供全天候“一对一”服务。

  既要耐心“听”、细心“看”,更要专心“督”。为确保“三进”活动取得实效,汉南区人大持续加大督办力度,对活动中收集到的36件代表建议逐一分级转办。区人大常委会连续召开2次集中督办会,对25家承办单位进行集中督办,同时,成立4个督导组,分别由主任会议成员、专(工)委负责人担任组长和成员,进行对口督导。截至目前,36件代表建议中,已有14条诉求强烈的问题得以及时解决。“下一步还将加大督导力度,推动一批重点难点和深层次问题加快解决。”汉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金良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彭成 龙华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