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提高警惕、设置权限” 武汉江岸区警方为教师送上专属防诈骗提示
2021-05-25 14:56: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高钰姗 通讯员 唐时杰 崔晓蕾):近日,武汉江岸区公安分局百步亭派出所在与辖区中小学师生们进行的防诈骗互动宣传中,发现除了冒充公检法、刷单等常见诈骗手段外,犯罪分子还瞄准在校老师的职业特点“量身定制”诈骗。所幸老师们前期接受过江岸民警的防诈骗宣传,提高了防范意识,未造成损失。

  据了解,一位自称“范某某”的“编辑”在一个多月前偷偷加入百步亭某学校的教师QQ群,一言不发的“范某某”一直未被老师们发觉。直到5月19日,学校某中层干部收到“添加好友”的提示消息,看到留言是“老师,早上好”。询问身份,对方却没有回复,该中层干部便未加理会。继而她发现这个范某某来自学校教师群,并且早在4月12日便加入QQ群中。想到不久前派出所的防诈宣传,该中层干部第一时间警惕起来,将这个范某某踢出群,同时设置了入群权限,并迅速通知群里所有人注意防范。

  就在发出通知后不久,群里某班主任老师便反映自己收到了同样的好友申请,对方留言“老师好”,以为是学生家长的该老师没多想便同意了好友添加,谁知这个范某某热情地打了招呼后,便开始询问该班主任老师“最近有安排论文和申报课题的打算么?”幸好及时收到学校中层干部的提醒,该班主任老师随即拉黑范某某,避免其进一步动作。

  得知有老师遇到此类情况,百步亭派出所副所长吴泽浩带领民警秦浩一同立即赶到学校进一步宣传防诈知识,做好防范提示:学校老师及家校群须设置入群权限;学校老师或者家校群名称的设置最好回避“学校”“班级”“教师”等关键词;老师们有发表论文和申报课题等需求时,一定通过正规渠道,避免被骗子利用实施诈骗。

  无独有偶,此前,百步亭所辖区某学校的一位班主任老师接到一个来自“校长”的微信好友申请。由于头像、姓名与学校校长的微信号一模一样,该老师没犹豫便通过了好友。谁知对方直接“入戏”,上来不多言语便开始请该老师帮忙,这位“校长”称自己的亲戚需要18万元的资金周转,自己想先把钱转到此老师账户,再由该老师转给亲戚,这样做是为了让亲戚相信自己是找别人借的钱应急,方便今后要回。该班主任老师留了个心,没急着回复,而是按照之前民警宣传防范的方法,打电话与校长本人进行核实。当得知有人利用自己身份进行网络诈骗时,校长第一时间将骗子与该班主任老师的对话截屏发到学校群让大家提高警惕。

  江岸警方提示,由于老师们在日常工作中,个人身份信息公开度比较高,骗子很容易通过各种渠道获取老师们的真实身份,从而设计骗局实施诈骗,有的骗子还会假冒老师对家长和学生进行诈骗。教师在接听电话或者网上验证新加好友信息时,一定要再三确认对方身份;学校的老师群和班级群需要定期清理不明人员,审核好友入群时,务必核实对方身份;凡是通过网络和电话谈及到钱财话题的,一定提高警惕,切勿急于转账汇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