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美丽家园变身游客乐园——武汉江夏五里界的转型之路
2021-05-20 14:25:3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寻一方净土,独坐、听风、观雨;和三两好友采茶、制茶、品茶、论道;带着孩子种菜、植树、抓蝌蚪……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这里,是田园,是家园,更是乐园。

  五里界街位于梁子湖和汤逊湖之间,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在这里,美丽乡村建设,本着“不拆迁、不砍树、不填塘”的思路,让村湾记得住乡愁。这里还有,一宅、一院、一亩地组成的三代共享乡村度假民宿。

  乡村诗意带来人气

  驱车至五里界街,右拐,沿着绿树成荫,青草味扑面而来的小道前行,不久就到达农家畈村。这里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

  “这里还藏着一处诗社、一处茶博物馆呢。”说着,李家店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李友安带着我们来到农家畈湾的茶文化博物馆。走进历史悠久的门牌楼,围墙上镶嵌着各式各样的石磨,古色古香的小楼里,摆放着不同品种的茶叶和茶具。从小楼后方的窗户望出去,可以看到满坡青翠的茶园。

  “采茶、制茶、品茶正当时,每逢周末,这里人气可旺哩!”李友安说。

  “4月20日下午,全市首家农民诗社在这里成立。”五里界街宣传委员涂丹说,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诗社以充分利用诗词这一艺术载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内现有成员68人,80%以上为江夏本土农民。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五里界街道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负责人胡伟介绍,五里界街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实践,厚植新民风;编制“好家风好家训”,涵养良好家风;深挖农耕文化,开展“美丽乡村过大年”等民俗系列活动,让传统民俗走出记忆、回归当下。

  “旅游饭”让人回味

  沿着宽阔的梁子湖大道一路南行,掩映在竹林、花海之间,便是小朱湾。虽然不是周末,前来赏花的游客依旧络绎不绝。

  2013年以前,小朱湾只是个无人问津的“空心村”,村民种植水稻和玉米,在梁子湖的湖汊里养鱼,人均年收入不到8000元。2014年8月,五里界街公布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方案,小朱湾成为重点。

  2015年,小朱湾旁边3000亩的薰衣草风情园开园,每天近万名游客涌入赏花,带火了小朱湾第一批开农家乐的村民们,投入修房子的十多万元资金当年都回本了。

  其他村民坐不住了,纷纷按照设计要求改造房屋,很快全湾32户老房子改造完毕。如今,小朱湾有农家乐14家、民宿5家。赏花之后,游客在小朱湾吃农家饭,赏村落美景,可垂钓,可采摘,四季都适合休闲游,不少来过小朱湾的游客都成了回头客。

  这几年,湖北传媒摄影技师学院、湖北摄影家协会的创作基地先后落户小朱湾,华中师范大学的教授也在这里开了国学书院,周末在书院办起了读书会。来村里旅游的市民,不少爱上了小朱湾,租下民房改建高端民宿,成了村湾新住民……小朱湾“教授村”“文化村”的名气不胫而走。

  村湾的变化,让外出打工的村民也嗅到了发展契机。数年前,在江夏开出租车的村民曾方荣决心回乡,一番打理,将自家房屋改建成“品农情农家菜馆”,次年便创收15万元。如今,曾方荣全年营业额上百万元,他最喜欢利用闲暇去听教授讲国学。曾方荣说,“诚信做事,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

  乡村民宿让人流连

  在梁子湖畔一处用3栋空置的乡村旧宅改造而成的乡村民宿,就是“云稼慢乡·原宿”。这里有住宿区、游乐区、公共活动三大区域,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

  “我们想为武汉都市家庭打造一个三代人共享的乡村田园康养度假空间。”云稼慢乡·原宿相关负责人胡茸介绍,游乐区设有花海步道、天然泳池、沙滩童乐园、垂钓区、采摘区、休闲康疗区等。除了游乐设施,云稼慢乡·原宿结合了本地民俗文化、传统农耕节气,以四季为主题,提供丰富的活动体验。

  记者看到,云稼慢乡·原宿的公共活动区内设有酒吧、咖啡、烘焙、茶室、食养餐厅、天台BBQ,以及书吧、会议、桌球、观影等多功能休闲空间。

  胡茸介绍,云稼慢乡倡导“食在当季,食在当地”。顺应四季,不时不食。在这里新鲜的食材均来自云稼慢乡自己的生态农场,以生态农法种植的瓜果蔬菜米面粮油,都还原了食物本身最美的味道。

  “游客来,还要将游客留下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涂丹介绍,让田园、家园、乐园通过康农、康养、康旅串联起来。将美丽乡村变成田园综合体,做成景区。“做景区,吃、住、行、游、购、娱一项都不能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汤炜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