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鹤峰中小学大课间民族味浓
2021-05-19 11:21:5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胡晓萌

  “金花花哟遍地开”……每天11时15分,鹤峰县铁炉民族中心学校的音乐声都会准时响起,300多名学生每人手拿一根长约70公分的“霸王鞭”,跟着节奏,右手拿鞭,左手拍击,不时转身,踢腿,敲击地面,走出多姿舞步。这是该校大课间活动白族歌舞《霸王鞭》的整齐律动。

  近年来,鹤峰县各学校不断丰富学生的课间文化,让民族文化以戏曲、舞蹈、锣鼓、书画等不同形式走进校园,打造独具特色的多彩大课间。

  围鼓又称打溜子,被称为“土家族的交响乐”,走马镇白果村是围鼓之村。为让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2016年起,白果小学每周三都有一堂围鼓课程,全校3-6年级学生学打围鼓,从认识器材到熟悉音律再到建成一支队伍,白果小学成为围鼓传承基地,现在全校120余名学生都学会了围鼓基础知识,围鼓队多次获奖。

  鹤峰县实验中学从2015年起将独具特色的土家摆手舞引进大课间,至今传承6年,成为该校特色。从2019年开始,走马镇民族中心学校从校外邀请专业舞蹈老师,利用大课间教师生共跳“肉连响”。每天的下午16:25-17:10,学校623名孩子换上服装,跟着舞蹈老师,踩着节奏,一段段学习,如今全校孩子都能跳出一支完整的“肉连响”舞。

  鹤峰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现在全县各学校按照“一校一品”的特色打造大课间,从素质教育的基础出发,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优化大课间内容,加深学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及民族情感和民族传统的自豪感。(湖北日报通讯员 马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