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监利倾力打造小龙虾餐饮品牌
2021-05-17 09:41:5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产量连续九年全国第一后谋求转型——监利倾力打造小龙虾餐饮品牌

湖北监利倾力打造小龙虾餐饮品牌_fororder_01

监利小龙虾深加工生产线。(通讯员 黄志刚 摄)

  阅读提要

  近年来,小龙虾市场持续火爆,全国小龙虾养殖规模呈井喷式增长,产销需求基本饱和。去年6月,小龙虾市场迎来拐点。监利是全国小龙虾第一市,产量连续9年全国第一。受养虾潮、疫情等因素影响,监利小龙虾产业经历近两年阵痛期后,在质量、渠道、消费等方面补齐短板,转型升级。

  从“量大”围城中走出来

  监利虾稻田星罗棋布。5月13日上午,汴河镇匡老村星兴湖水产养殖合作社基地,徐幼堂正通过在线监测系统查看小龙虾生长情况。水温逐步升高,虾田底部有害物质大量释放,有害细菌等微生物活动增加。数据显示水草中溶氧量偏低,需及时换水补氧,改底补钙。

  “晴天中午注新鲜水,雨天早晚注新鲜水,以增加虾田溶氧量。改底、解毒、肥水、补钙,一项都不能落下。”徐幼堂说,自己养了20多年虾,以前全凭经验,如今更讲科学。

  得益于监利市农业农村局支持重点打造的虾稻共作核心示范区,徐幼堂虾稻田成品虾亩产200公斤,综合收益超过5000元。

  去年,成品虾和库虾价格两极分化严重,库虾价格持续走低还卖不动,个大质优的成品虾价格却不降反升。越来越多的虾农开始意识到,大面积养虾不如养大虾。

  “近两年,小龙虾产业进入调整期。”监利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诗模说,此前市场供不应求,对量的需求最为迫切。一旦市场饱和后,优胜劣汰效应明显。未来,想从小龙虾产业中分一杯羹,监利还需从“量大”的围城中走出来,向“质优”迈进。

  去年,监利积极探索虾稻产业升级模式。“借脑”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研究院,在新沟镇建设300亩高标准小龙虾工厂化育苗基地,并同步在程集镇建立产学研示范基地,在周老嘴镇建设国家水稻产业园基地,在汴河镇建立2000亩虾稻共作核心示范区,从技术源头和规范养殖标准上下功夫,全面提升监利小龙虾品质。

  随订秒发销往450个城市

  进入5月,每天从凌晨4时到下午3时,位于监利朱河镇的“中国虾仓”——监利小龙虾交易中心门前来往车辆川流不息,颇为壮观。

  “凌晨4时到上午10时是商贩来卖虾,上午10到下午3时是冷链车发往全国各地,中间无缝对接。”中心负责人朱利飞说,一天往来大小车辆超过8000辆。

  分拣完后,工人将小龙虾用泡沫盒子打包,里面放上碎冰。打包盒上,贴上产品封箱单,标注小龙虾类别和可追溯编码。根据这些编码,可查到小龙虾原产地以及车间操作工人具体信息。

  与朱河镇相距850公里的广州黄沙水产品交易市场,货物发出9个半小时后就能收到第一批小龙虾。

  “现在小龙虾价格每小时一变,市场敏感度对物流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对时间也要做到更精准。”朱利飞说,销往外地小龙虾都是客户提前预定的,必须争分夺秒。

  此前,监利龙虾交易市场多是“路边摊”,规模小、分布散,市场资源较为封闭,物流运输成本较高,市场中话语权不够,极大阻碍监利小龙虾走向全国。

  在创办“中国虾仓”之初,朱利飞和团队前往全国各地大型农贸市场对接,建立落地配送网点。目前该交易中心已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南京、成都、重庆等全国450多个城市小龙虾交易市场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

  今年,监利小龙虾交易中心还推出“滚动发货”服务,随订秒发,以巩固监利小龙虾在广州黄沙、武汉白沙洲等大型农贸市场的“江湖”地位。

  5月正是小龙虾交易旺季,每天从中国虾仓发往全国的小龙虾达400多吨,航空运输路线也正在洽谈中。5月底,顺丰、京东等顶尖物流公司也将进驻“中国虾仓”。届时,远在乌鲁木齐、三亚的人也能吃上监利小龙虾。

  离嘴越近利润越高

  5月12日12时,监利壹号虾铺餐厅已座无虚席。壹号虾铺董事长邹艳梅说,3月上旬以来,小龙虾餐饮逐渐升温。“五一”小长假午餐都能满座,晚餐更是要排长队等待翻桌,日营业额近10万元。

  壹号虾铺是监利本土连锁餐饮品牌,从养殖到销售全产业链。线下在武汉、监利等地有餐厅,线上有网店,全面进军餐饮。

  去年监利小龙虾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280亿元,其中养殖业产值达50亿元,加工产值达30亿元,流通、渔需物资、餐饮业等服务业产值突破200亿元。但总体产值仍与潜江、江苏盱眙等地相差甚远。

  “究其原因,离餐桌远了。”邹艳梅说,监利虽然产量第一,但此前餐饮品牌一直空缺。餐饮品牌主要集中在武汉、潜江等地,食品领域有句话,“离嘴越近利润越高。”

  为补齐餐饮和深加工短板,桐梓湖、满堂红、广利隆、春燕渔业、远博水产等企业联合成立监利虾稻产业联合体,逐步健全优质虾稻市场营销网络、主动适应和引领产业链转型升级。截至目前,该市小龙虾加工企业11家,加工量约10万吨。

  在监利满堂红食品有限公司,近2万平方米的无菌生产车间功能齐全,不仅有高低温冷库、液氮锁鲜速冻间,还配有高温121摄氏度自动杀菌设备。自动化控制一流的四条油爆冷卤生产线,年产调味小龙虾6000吨,调味虾尾1000吨。公司订单一直饱和,现已成为北京信良记、深圳堕落虾,长沙文和友以及碧桂园、良品铺子等10多家头部食品公司的深度合作伙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宋从峰 胡雪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