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全国“鸟友”齐聚神农架 拟绘鸟类资源新“家谱”
2021-05-14 18:55: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5月14日,第三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比赛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鸟友”相聚神农架,在夏候鸟繁殖之际,去密林深处倾听群鸟啁啾,在湖泊湿地看雁鹭戏水。此次大赛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指导,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主办,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神农架金丝猴保护基金会承办,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湖北神农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国环境署GEF大神农架项目执行办公室、鄂西渝东毗邻自然保护地联盟秘书处办公室协办。

全国“鸟友”齐聚神农架 新绘鸟类资源“家谱”_fororder_图片1

开幕式现场 摄影 郭裕铭

  上午9点,第三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比赛开幕式在神农架国家公园正式开启。开幕式上,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柳健雄致辞,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李新水宣布活动开幕。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项目官员陈旸、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考委员会常委李明璞、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李新水、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会长朱兆泉出席开幕式。

  柳健雄在致辞中指出,截至2021年5月,神农架的鸟类分布记录达440种,其中,前两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赛就发现了短趾雕、靴隼雕等17个新记录种,为神农架鸟类资源本底调查工作,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神农架国家公园科研监测人员、民间爱鸟观鸟人士近年来也先后发现了10余个本地新记录种。今年2月,国家林草局公布了最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神农架鸟类列入数量达98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保护的15种,占神农架鸟类总种类的22.27%。

  “希望鸟友们在观鸟中不仅要关注鸟类本身,更要关注鸟类栖息地保护,因为只有栖息地保护好了,鸟类才有希望。”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项目官员陈旸说。

全国“鸟友”齐聚神农架 新绘鸟类资源“家谱”_fororder_图片2

爱鸟护鸟小使者宣读《爱鸟护鸟倡议书》 摄影 郭裕铭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是翱翔蓝天的精灵,也是自然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鸟类保护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非法猎捕、利用鸟类资源的行为屡禁不绝,保护鸟类刻不容缓。”神农架林区木鱼镇小学的爱鸟护鸟小使者在开幕式上热情洋溢地宣读了《爱鸟护鸟倡议书》,并对前来参赛的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8支观鸟代表队发出倡议,要爱鸟护鸟,保护生态环境,“鸟友”们纷纷响应倡议。

  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考委员会常委、资深观鸟专家李明璞介绍,神农架观鸟比赛今年是第三届,前两届比赛时间都是在11月份,今年安排在5月,是希望能够在不同的季节,发现不同的鸟类物种。 

  “我参加过很多地方的观鸟赛,但是第一次来神农架。神农架这个名字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我很早之前就了解到神农架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希望各观鸟队这次都能取得好成绩,发现更多的鸟类物种。”东北林业大学教授、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理事李枫说。 

全国“鸟友”齐聚神农架 新绘鸟类资源“家谱”_fororder_图片3

开幕式活动现场 摄影 郭裕铭

  据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观鸟大赛分三条线路,划分为红坪—木鱼、神农顶和大九湖—下谷3个赛区。其中红坪—木鱼赛区属中山、低山区域,海拔高度为700米—2400米;神农顶赛区属中山、亚高山区域,海拔高度为1700米—2900米;大九湖至下谷赛区属亚高山湿地、中山和低山区域,海拔高度为550米—2000米。此次比赛区域含多种地貌,山岭河谷相间交错,风光迤逦,参赛选手可在观鸟途中,直观地感受神农架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地质地貌。

  开幕式结束后,“鸟友”们背起相机、望远镜踏足草甸、穿越灌丛、走进密林,寻觅百鸟踪迹,探秘神农架原始风采。(文 张燃 邓凯 陈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