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上万公里美丽路叩开乡村振兴门
2021-04-21 09:50:3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原标题:修一条好路 造一线美景 活一方经济 上万公里美丽路叩开乡村振兴门

湖北:上万公里美丽路叩开乡村振兴门_fororder_01

崇阳县铜钟乡塘口至大岭乡村旅游公路,不仅形成了一条风景带,更是一条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带。(咸宁交通运输局供图)

湖北:上万公里美丽路叩开乡村振兴门_fororder_02

南漳县武安镇赵家营村葡萄采摘园的美丽农村路。(通讯员 汪博飞 摄)

  最美四月天,漫山遍野杜鹃花盛开,有深红、浅红、淡紫色,在嫩绿的枝叶中格外艳丽,沿着新修的5米宽农村公路,观赏游客一波接一波。这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南漳县肖堰镇杜家沟村看到的景象。

  2018年起,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湖北省美丽公路经济带建设指南(试行)》,全面开展美丽公路经济带创建,推动交通运输和经济深度融合。湖北省连续三年每年投入省补资金5亿元,建设1万公里美丽农村路,把特色经济、乡村旅游、历史人文、体育健身、健康养生与交通发展融合一体,建成“畅安舒美富”的自然风景走廊,实现修一条好路、造一线美景、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三年来,湖北省提质“毛细血管”,打造美丽公路“升级版”,各地纷纷结合自身特色,修建富氧道、风景道等,为乡村振兴提供交通硬支撑。截至2020年底,湖北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增至26.1万公里,跃升至全国第二位,中部地区排名第一。“四好农村路”创建全国示范县8个、省级示范县26个、示范乡镇100个。

  富氧道壮大“中国有机谷”

  4月15日,南漳县九集镇泉水堰村,杜鹃花开红艳艳,田里是一簇簇金银花,远处山坡上种的是桃树、梨树。

  这里正在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1500亩,投资7000多万元。一座座大棚里,种的是青椒、西红柿等有机蔬菜。记者看到,肥料是来自河北的羊粪。“干点杂活,一天可赚80元。”正在铺草坪的村民杨道清一脸高兴。目前,泉水堰和八泉村有200多人在公司打工。

  襄阳金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边传哲,正指挥修建亭台楼阁。57岁的他是本地人,在外打拼多年,返乡投资,交通是他的“心病”。“这里紧邻省道,离襄阳很近,但到园区有2.5公里的断头路。”边传哲指着如今7米宽的一条道路回忆,当时是3米的农村路,县交通运输局出资新建一条更宽更美的产业路,还通过补助形式,帮园区建成8公里的内部循环路。

  “心氧氧,去南漳。”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的南漳县,是“四好农村路”创建全国示范县,农村公路总里程5321.3公里,居全省前列。如今,一条条空气清新的富氧道延伸进山区。

  在南漳县李庙镇,千亩茶园郁郁葱葱,沿着蜿蜒环山路,登上云雾缭绕的天池山,缥缈优美的景致让人惊叹,更惊奇的是如此丰富的林果山珍。景区相关负责人饶静说,天池山“土壤肥、山泉多、污染少”,推进有机茶叶、板栗等农产品种植,而以前进山的路都是泥巴路,村民采茶深一脚、浅一脚。如今,宽阔的产业路修到茶园边。去年茶园收入3000多万元。

  记者看到,沿途路宽六七米,铺沥青,有安防护栏。南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庆华介绍,为将优质农产品一线串珠,去年建成提档升级路8.7公里,游客明显增多,今年预计突破10万人次。

  打造“中国有机产业第一县”,南漳交通先行。结合“中国有机谷”有机产业、农业产业经济发展布局,投资4亿元,重点打造三大“农村公路经济带”:西南有机柑橘、茶叶、桑蚕产业;西北高山蔬菜、烟叶、林特产业;平丘绿色产业、乡村休闲旅游产业。

  路畅通,百业兴。围绕产业发展,南漳县新建680公里“茶叶路”“柑橘路”“樱桃路”。西南山区有机大米、肖堰镇“有机高香茶”、巡检镇“有机柑橘”、东巩镇香菇木耳等70多个有机产品,通过美丽的富氧道走出大山,流向全国甚至出口。

  风景道带动“淘金掘银”

  隐水洞、九宫山,是鄂南旅游的响亮名片,节假日游客火爆。眼下,通山县正在修建连接两个景区的一条美丽公路。

  一条8.5米宽的黑色沥青路,穿行于碧波荡漾的富水水库南岸。记者看到,路中间划出红黄蓝三色隔离线,让开车者有舒适感。“行在路上,如在画中。以后吸引你的,不仅是旅游目的地,还有沿途的风光。”通山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刘兴美说。

  记者看到刘兴美时,他正在工地查看图纸。这条全长25公里的板富线,连接通山九宫山、富水水库、隐水洞,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这条旅游扶贫路,不仅将通山主要景区一线串珠,从通山到隐水洞缩短40公里行程,更推进山区库区老区扶贫开发,加速沿线地区群众脱贫步伐。

  发展全域旅游,交通畅达是第一步。通山县近年投入逾30亿元,高标准建设乡村旅游风景道,先后建成乡村旅游公路700多公里,畅通旅游道路微循环,形成“快进漫游”的旅游交通路网。

  通山大力发展美丽公路,是咸宁市用风景道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风景道,是指路旁或视域之内拥有审美风景、自然、文化、历史、游憩价值的景观道路。

  咸宁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廖承武坦言,咸宁自然资源丰富,人文遗迹众多,但旅游资源分散,景点之间缺乏串联,难以形成旅游产业集群和规模效应。于是,以线串珠将咸宁旅游、农业、生态资源连接起来的咸宁风景道,被寄予期待,以轴线带动沿线区域发展。

  去年动工的咸宁风景道全长977.953公里,分步行骑行综合道、骑行道、自驾游道三种类型。步行骑行综合道:咸安区游客集散中心—古田11.5公里;骑行道:咸安区梓山湖环线—古田70.795公里;自驾游道:全长895.658公里,其中咸安区135.147公里,嘉鱼县103.303公里,赤壁市238.109公里,通城县83.22公里,崇阳县127.76公里,通山县208.119公里。

  按照咸宁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建设要求,目前和今后实施的一、二级路新建、改扩建和公路大修工程项目都应按风景道建设管理,建一条路成一段风景。例如泉都大道15.5公里路面,打造成咸宁首条“荧光道路”,设计者在步骑行道的彩色沥青施工时,铺筑环保蓄能发光颗粒,白天吸收光能,夜晚漫射出柔和的荧光,每隔50米组成桂花、楠竹、市标等富有咸宁元素的图案,夜间带出蓝绿、黄绿等不同颜色,五彩斑斓,宛如星河。桂乡大道作为咸宁市的迎宾大道,是咸宁风景道代表路段之一,宽阔平整的路面,黑红相间的车行道、骑行道,与道路两边的生机盎然融为一体,美不胜收。

  从“旅游公路”到“公路旅游”嬗变,咸宁风景道带动公路沿线产业蓬勃发展,催生一批像崇阳金塘柃蜜小镇、咸安大幕樱花小镇、羊楼洞明清古街、葛仙山樱花景区、梓山湖特色小镇等旅游特色小镇。

  “美丽宜道”游客争相打卡

  品黄茶,游鹿溪河,赏丹霞胜境……4月17日,正逢周末,位于远安的鹿苑“美丽宜道”吸引众多旅游爱好者打卡。

  在远安,10条“美丽宜道”将七大重点景区串珠成线,打造精品旅游环线、生态景观廊道、休闲旅游慢生活通道和国际马拉松赛道。全长7.08公里的鹿苑“美丽宜道”起于远安旧县镇洪家村,途径董家花海、黄茶品鉴基地、鹿苑寺,止于鹿苑村。其中,洪家漫水桥因造型别致,成为网友争相打卡的“网红桥”。

  最美爱情路,直通山楂树。“美丽宜道”宋百公路,从夷陵区龙泉镇宋家嘴村,到百里荒景区,沿途山峦叠翠,浓荫遮蔽。在13.14公里、海拔520米处的“相恋”打卡点,借助数字谐音,为爱情打卡。同时在路牌旁设置“发自520的信笺”主题邮筒,用书信仪式感传递美好情愫。

  美好生活离不开美丽公路,“美丽宜道”是宜昌交通系统打造的特色品牌。

  如何建?按路基不低于6.5米、路面不低于5.5米的标准建设。在地形条件好,慢行需求大,兼具旅游功能的路段,采用彩色沥青混凝土路面设置慢行道,一些山水秀丽或地域文化浓厚的路段要设置观景台、停车区和观景区;充分利用古民居、特色民居、农家乐等建筑配套建设美丽小站,满足临时停车、土特产销售、如厕和回收垃圾等功能。对沿路的荒山、荒坡、破损山体、河道、湖泊、房屋等实施生态环境整治。

  宜昌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副主任宋春燕介绍,全市现已累计建成“美丽宜道”农村公路520公里,“两带三环四线”的“美丽经济带”格局基本形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潘庆芳 叶启合 骆晓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