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师德师风润心田 武汉商学院推出《师德公约》
2021-04-16 18:14: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4月15日,武汉商学院制定并发布《武汉商学院师德公约》,从“立德、立范、立业、立人”四个维度对教师师德规范提出要求。《武汉商学院师德公约》的公布,具体规范了学校的师德建设,弘扬了高尚的师德风范,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近年来,武汉商学院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工程来抓,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激励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

  以学养德 教师培养以师德为先

  在教师培养过程中,武汉商学院党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学校教师的必读教材,引领广大教师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学校教师通过专题报告会、支部主题党课、“悦”读分享会、集体讨论等多种形式,领悟立德树人的伟大使命。

  “那节课,我们所有人向抗击新冠疫情牺牲的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默哀3分钟,他们英勇无畏、挺身而出,保护着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我要努力学习,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这节让学生舒婷印象深刻的课,授课教师是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武汉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师易兵。易兵认为,学生的思政教育与专业学习是同向同行的。除日常教学外,易兵带领物流教研室教师编写了红色物流读本,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专业学习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在他的课堂,红色思政与专业教学相互融合、相互浸润,极受学生欢迎。

  以德施教 引导教师为学生做实事

  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武汉商学院连续12年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和师德主题实践活动。学校组织“我为学生献爱心”活动,发动教师为学生做实事,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高静每年都要回复数百封学生的来信,成了许多学生的“知心妈妈”。学生卢杨来自山东,远离家乡的她在高静老师身上感受到了母亲的温暖,受高静影响,卢杨毕业后选择当一名教师,继续践行这份大爱。

  2018年,武汉商学院举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主题演讲,8位教师以饱满的热情,讲述了自己在一线岗位上的拼搏与幸福。外国语学院教师忻竞从教十几年,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带领团队成功申报“创业英才教育”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班,带领学生去汉口北外贸新业态综合试验区参观,去速卖通公司调研。“学生眼中的喜悦就是我最大的成功。”忻竞的分享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以德立身 与祖国奋斗同心同行

  在武汉商学院,师德被践行在课堂上、校园里,也书写在与祖国同心同行的奋斗里。鲍晓迪、贾翔等教师不远万里育桃李,接棒赴新疆支教;教师薛红连续10年为湖北省博物馆担任义务讲解员,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学校连续12年服务中国南极科考,让南极科考队员体会到“舌尖上的中国力量”。武汉商学院食品科技学院教师戴涛,是南极科考站首批武汉厨师之一。“一言一行、一菜一品代表的都是中国形象。”戴涛把到南极当厨师看作自己的报国使命。

  在武汉商学院,师德被践行。2019年,武汉商学院承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马术及现代五项赛事,63岁的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教授夏云建始终坚持在赛场第一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411名教职工下沉到武汉229个社区,站在社区防疫工作的前沿。

  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确保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武汉商学院牢牢把握着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实现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保驾护航。(文 朱辰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