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机场跨境电商进出口猛增 新增国内航点创“历史新高”
2021-04-09 09:46:30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武汉机场跨境电商进出口猛增 新增国内航点创“历史新高”

天河机场单日航班、旅客量创去年以来新高。张蒙摄

  3月31日,随着南航MU6485航班的平稳落地,武汉天河机场单日完成航班运输670架次,旅客量7.86万人次,双双创下2020年4月8日复航以来历史新高记录。

  4月1日-6日,武汉机场旅客吞吐量42.62万人次,日均航班量为577架次,日均旅客量7.1万人次,分别同比2019年增长7.2%和2.7%,双双实现正增长……武汉“重启”这一年,机场客货运增长态势良好。今年一季度跨境电商进出口票数超去年全年。一组组漂亮的数据,展现了武汉疫后重振的成绩。

  新增国内航点数量创“历史新高”

武汉机场跨境电商进出口猛增 新增国内航点创“历史新高”

天河机场新增国内航点创“历史新高” 。张蒙摄

  2021年夏航季,武汉机场破历史纪录新开济宁、潍坊、敦煌、嘉峪关、张掖、唐山、徐州、万州、中卫、梧州、武夷山、凯里、巫山等13个国内新航点,打造武汉到北、上、广、深、蓉等重点城市的5条航空快线,持续完善国内航线网络。

  在武汉机场2021年夏航季航线推介会上,机场集团市场营销部负责人介绍说,“新航季武汉机场国内通航点大幅增加,到重点城市的航班密度明显提高,旅客出行便捷性将大幅增强。”

  据了解,随着3月28日的民航夏航季换季,及年初民航局批复了武汉机场时刻容量由39架次/小时提高到42架次/小时,计划航班量将达到日均近590架次,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一季度跨境电商超2020年全年水平

  在客运加快增长的同时,武汉机场的货运业务更为“火爆”。一年来,武汉天河机场助力武汉疫后重振,大力开发“客改货”、全货机业务。

  去年4月22日,天河机场迎来疫情后首票跨境进口货物。6月2日,武汉天河机场恢复了复航以来的首条武汉至比利时列日全货运洲际定期航线。

武汉机场跨境电商进出口猛增 新增国内航点创“历史新高”

天河机场一季度跨境电商进出口数超去年全年。张蒙摄

  此后一段时间里,武汉天河机场陆续新开了芝加哥、洛杉矶、列日、法兰克福、亚的斯亚贝巴、新加坡、首尔、大阪、马尼拉、达卡、德里、河内等12条国际及地区定期货运航线,同时开通37个国际“客改货”航点,连通全球五大洲。

  2021年一季度,武汉天河机场完成货量近6.8万吨,较2019同期增加18.1%;其中国际货量累计完成约3万吨,较2019年同期增长120%。跨境电商进出口票数突破1200万票,超过2020年全年,是2019年的7倍。

  据了解,下一步,武汉天河机场将持续开拓航线、稳定运力,将新开通1条到3条国际货运航线,不断精简跨境电商货物作业及通关流程,协调海关全面实行7乘24小时预约通关,实现货物即到即办;探索B2B出口,创新陆运中转、多式联运等业务模式,实现货物即发即走等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为企服务能力。此外,天河机场还将新设一条专用于跨境电商出口的线体,提高商品通关效率。

  “十大项目、百亿工程”加快推进

  2020年9月,中国民航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加快推进湖北民航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1月,在湖北省、武汉市“两会”上,提出了“加快打造航空客货运门户双枢纽”发展目标。武汉天河机场紧跟疫后重振方针和局方支持政策“谋势”,武汉机场航空物流服务中心、C4国际库等续建项目成功建成,5号机坪扩建项目正式开工。武汉机场新建第三跑道及配套机坪项目、B型保税物流中心项目、T2航站楼改造工程、旅客服务综合体项目、智慧机场项目、邮政快件处理中心项目等重点建设项目,紧扣开工目标,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挂图作战,集中精力人力,抓前期、促开工,确保各重点建设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武汉天河机场将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加快国际门户枢纽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张蒙 俞杨 贾文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