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野生鸟类达572种 占全国鸟类的39.6%
2021-04-02 09:42:49来源:新华网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湖北野生鸟类达572种 占全国鸟类的39.6%

2021年湖北省暨天门市爱鸟周活动1日在天门市启动。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4月1日电(连迅、夏国燕)湖北省林业局副局长黄德华1日表示,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湖北省共有野生鸟类572种,占全国鸟类的39.6%。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27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15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共计142种,占全国重点保护鸟类的36.0%。

  1日,2021年湖北省暨天门市爱鸟周活动在湖北天门启动。黄德华在启动仪式上介绍,湖北省十分重视鸟类保护工作,自1983年确定每年4月1日至7日为“爱鸟周”以来,全省每年举办“爱鸟周”活动,提高社会公众爱鸟护鸟保护意识。通过宣传教育,社会公众参与爱鸟护鸟热情高涨,极大促进了鸟类保护工作。

  “鸟儿是大自然的精灵,是自然生态系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鸟类就是保护自然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黄德华说,为了保护好鸟类资源,湖北省连续两轮发布鸟类禁猎通告,推动鸟类禁猎常态化;省内各地纷纷成立候鸟保护志愿者队伍,开展护飞行动等野生动物巡护与救护活动。近几年,通过巡护、清除鸟网等形式,全省共救助鸟类100余种、4000余只。

  为加强鸟类保护,自2015年开始,湖北省已连续6年开展越冬水鸟同步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每年来湖北越冬的水鸟逐年增多,种群数量逐年增大。2021年越冬水鸟同步调查结果显示,在湖北省具代表性的120块湿地上共记录水鸟89种,种群数量近90万只。特别是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来湖北省越冬的种群数量呈明显增长态势,2021年达到了453只,约占全球青头潜鸭种群总数量的45.3%。

湖北野生鸟类达572种 占全国鸟类的39.6%

2021年湖北省暨天门市爱鸟周活动1日在天门市启动,图为市民参观鸟类标本。新华网发

湖北野生鸟类达572种 占全国鸟类的39.6%

2021年湖北省暨天门市爱鸟周活动1日在天门市启动,图为市民参观鸟类摄影作品。新华网发

湖北野生鸟类达572种 占全国鸟类的39.6%

2021年湖北省暨天门市爱鸟周活动1日在天门市启动,图为爱鸟周展示的鸟类摄影作品。新华网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