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组织种植合作社 举办兰花文化节 随县擦亮“中国蕙兰之乡”名片
2021-04-02 09:48:5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组织种植合作社 举办兰花文化节 随县擦亮“中国蕙兰之乡”名片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02084209

随县万和镇精品兰草大棚里,网络主播在线销售兰草。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摄)

  阅读提要

  随县是全国闻名的兰花产地之一,兰花品种达120余种,其中珍稀品种20多种。境内万和镇更是享有“中国蕙兰之乡”的美誉,野生蕙兰存量占全国80%。近年来,随县抢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整合资源,打造种植基地,建设交易平台,大力发展兰花产业,擦亮“蕙兰之乡”名片。

  蕙兰之乡 名副其实

  3月25日上午,随县万和镇兰花协会会长石刚的兰园里花香四溢,千余盆精品兰花争奇斗艳,前来品鉴、购买的兰友络绎不绝。

  “兰友们来自全国各地,还有不少韩国客人,他们都是冲着‘中国蕙兰之乡’的金字招牌慕名而来的。”石刚自豪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万和镇地处桐柏山南麓,属南北气候交汇地带,四季分明,无霜期长,适宜蕙兰生长,野生蕙兰存量占全国总量的80%,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形成了兰花交易市场。

  石刚2010年进入兰花行业,通过潜心钻研,掌握了过硬的培植技术。“目前,兰园中的兰花有500多种,其中不少是本地品种,还有从全国各地‘淘’回来的。”石刚说,近年来,自己带着万和兰花赴省内外参展,多次捧回特金奖和金奖。

  万和兰花不仅在国内知名,在国外也很受欢迎。“在韩国,兰花是家庭殷实的重要标志,韩国人嫁女儿都会陪嫁一盆兰花。上世纪80年代,就有韩国人到万和购买兰花。”石刚说,自己的兰园平均每年接待韩国兰友上百人,“万和兰花种类多、精品多”是他们的共同评价。

  如今,网络平台进一步拓宽了兰花交易渠道。38岁的邱家大塆村村民李明阳,以前在广东务工,2015年回到家乡,和妻子一起开淘宝店卖兰花,生意越做越红火,去年销售额达200多万元,纯收入50余万元。夫妻俩还拓展抖音、微信等销售平台,计划通过网络直播卖兰花。

  “世界兰花看随州,随州兰花看随县,随县兰花看万和。万和镇作为世界三大蕙兰产地之一,发展兰花经济早、从业人员多、精品兰花多,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一席之地。”万和镇党委书记王新介绍,近年来,该镇成功注册“随县万和兰花”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立兰花协会,建设兰花培植园,举办兰花节,发展休闲游,推动了兰花产业提档升级、有序发展。目前,全镇有兰花种植户1500余户,培植兰花100余万株,年交易额近亿元。

  兰草产业 助农增收

  万和镇倒峡村兰花种植合作社培育基地,18个大棚整齐排列,蔚为壮观。棚内15万盆兰花郁郁葱葱,暗香浮动。

  基地负责人敖圣武介绍,合作社投资500万元建设种植基地,同步培育精品兰花和普通兰花,常年可吸纳50多名村民务工。

  “2019年起,万和镇着力打造264省道沿线‘兰花走廊’,鼓励倒峡村、黄林树村、走马岭村、郭家乡村、九里湾村等10个村,成立兰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增收。”王新介绍,目前全镇已成立7个兰花种植合作社,种植普通兰草约50万盆、精品兰草约5万盆。

  王新说,种兰花看似简单,实则是个技术活,种植过程中要注意诸多细节。万和地区数十年的兰花种植传统,催生了一批懂技术的“土秀才”“田专家”。合作社吸纳他们以技术入股,解决栽培技术难题,促进兰草产业可持续发展。

  黄林树村富民兰草合作社投资200余万元建设现代化大棚,种植变形中透、晴虹、虎斑等精品兰草4000盆。“相对于数十元一盆的普通兰草,精品兰草价格每盆数千到数万元,养护要求更高。万和镇兰花协会会长石刚是我们的技术顾问,从兰棚建设到兰花选择再到兰花销售都给予指导。”村党支部书记邱泉水说。

  在九里湾村,村民周兵带着个人种植的1万盆兰花和技术,加入丰瑞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10万盆蕙兰大棚的管护。在他的推动下,村里还聘请兰草销售员,从全国各地搜集需求消息,并创新网络销售模式,拓宽兰草销售范围。

  兰花交易 方兴未艾

  3月18日,位于随县厉山镇北岗社区的随州神农兰花博览园(以下简称“兰博园”)内,兰花荟萃,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兰花爱好者赏兰、品兰、选兰。

  兰博园负责人曹元介绍,兰博园项目占地220亩,于2018年1月动工,分三期建设,建成每年可培育兰花100万盆,成为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兰花培育、科研基地和交易平台。

  曹元介绍,2019年3月,兰博园举办随县首届神农兰花文化节,吸引国内15个省区市的兰花协会、企业及兰花爱好者参与,还有韩国、日本的兰友应邀而来。此后,兰博园每月18日举行兰花交易会,高峰时单日交易者超过3000人、成交额2000万元以上。“许多兰友千里迢迢来“淘宝”,更有甚者凌晨四点多就守在市场附近,只为淘到一株喜爱的兰花品种。”

  来自浙江台州的傅炳川从事兰花行业25年,自家种植兰花6000多盆。从2003年开始,他每年要来随县十多次选购兰花,引进优良品种进行培育、销售。“兰花不仅观赏价值高,还可以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全国兰友想买兰花,一般都会到随县来,随县兰花发展前景非常好。”他说。

  54岁的万和镇倒峡村村民张银祥,带着精心培育的10多盆兰花,清晨6点就赶到交易市场,吸引众多兰花爱好者驻足围观,很快销售一空。他介绍,自己在家种了1000多盆兰花,每个交易日都会前来赶集,行情好的时候一盆可以卖到五六万元。

  眼下,曹元正在忙着筹备将于4月9日开幕的2021随县兰花文化旅游节。本届兰花节继续在兰博园举行,期间将开展蕙兰展销、兰花评选、采风创作等系列活动。他表示,要通过一年一度的兰花节,擦亮“中国蕙兰之乡”金字招牌,弘扬兰花文化,促进交流交易,带动旅游消费,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通讯员 鲍亚忠 刘宗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