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火眼金睛”看护4.4万亩山林
2021-04-02 15:12:5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原标题:“火眼金睛”看护4.4万亩山林——记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五峰县水浕寺村护林组组长陈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02110806

陈刚(左)与专家一起研究古树保护。

  阅读提要

  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了20名“最美生态护林员”的先进事迹。湖北省五峰县五峰镇水浕寺村生态护林组组长陈刚名列其中。

  地处鄂西南边陲的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群山连绵,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属于限制开发区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峰县坚持生态立县,走出了一条产业富民、绿色发展之路。

  守护绿水青山的,有一群生态护林员,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行走在崇山峻岭中,成为一道“最美”风景。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陈刚,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不知磨破了多少双鞋

  虽然还是早春,走进大山深处,座座山岭、片片峡谷已染新绿。经过隆冬的洗礼,那淡淡的绿让人陶醉。

  在五峰县五峰镇狮子垴和白溢寨两山之间的峡谷上,有一个秀美山村——水浕寺村。全村37.2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55800亩),山林就有4.4万亩。村里起初有9个护林员,去年扩大到34人。

  3月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见到陈刚,是在白溢寨半山腰的乡村公路上,他刚巡完山准备回家。

  记者与陈刚攀谈起来。

  陈刚今年45岁,腿有残疾。2017年,他开始守护5000多亩山林。目前,他担任水浕寺村生态护林组组长。

  水浕寺村山大人稀,境内有40多座山峰,峰峰相连,海拔2300米的狮子垴是境内最高的山峰,被誉为五峰的小“西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陈刚守护着狮子垴周边7座山林。

  每逢巡山,镰刀、手套、头盔、摩托是陈刚必备工具。早上8时,他吃完早餐就上山,下午二三点下山。

  “现在,乡村公路已经四通八达了,但我们村还有几个特别的地方,到现在还是要靠走。”陈刚说,上山时,全部是羊肠小道,有些地方还要爬。“每月平均有23天在巡山的路上,不知磨破了多少双鞋。”

  精心看护好每一棵树

  防火,防偷伐,还要防病虫害,作为一名生态护林员,看似简单,实际还需要火眼金睛。

  水浕寺村境内大部分是天然林,这些天然林中夹杂着松树。2018年末,一次日常巡护中,陈刚在万绿丛中发现有疑似松材线虫病枯死松树。他知道,不迅速处置这棵病树,将危害这片山林。他立即向镇林业管理站报告,五峰县林业局防治专家杨志带着科技人员赶赴现场,及时进行了处置。

  事后,陈刚迅速组织护林员对全村4.4万亩天然林进行地毯式排查,将排查出来的枯死松树一一登记编号,及时上报,为全县防治松材线虫病提供了第一手详实资料。排查完后,他又参与到由林业部门组织的枯死松树除治工作,对所登记的枯死松树逐一砍伐、烧毁、清除,切断传染源,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的蔓延。

  靠山吃山。过去,老百姓认为砍一两棵树不是大事,挖树桩、做盆景。陈刚重点关注村内极个别农户的动向,一旦发现砍伐树木等行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极力劝阻。

  每年春节假期、清明节、森林防火期,都是森林火灾易发期,陈刚更不能有丝毫疏忽,总是做好防范工作。

  生态护林员,既是山林的守护神,也是政策的宣讲员。他不仅自己宣讲《森林法》,还会找到村里有名望的老人,请他们做好宣传。

  守住青山,甜了日子

  “生态立县,走绿色发展之路”。这是五峰县经济社会发展确定的战略决策。

  “好山好水,大家都愿意来旅游。”何克让是五峰县公路局驻水浕寺村第一书记,看到耸立的座座山峰,他意识到生态是水浕寺村最大的财富,发展旅游与第三产业是一条好路。

  何克让找到陈刚,叮嘱他带领生态护林员守护好青山。

  陈刚和他的生态护林队,不仅守护了这片青山,还与其他护林员一起上山栽树造林。在他的影响下,村里公路沿线、房前房后种植了2.5万多株紫薇、红花玉兰、杉木、核桃等林木,形成了一道靓丽的绿色风景线,绿水青山也变成了惠及子孙的“聚宝盆”和“绿色银行”。一到旅游季节,武汉、宜昌等不少远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带红了当地的农家乐与民宿。

  初步估计,村里这一大片山林每年可以产生78万吨氧气,吸收二氧化碳107万吨,消除粉尘9.4万吨,生态价值明显。

  守住青山,富了口袋,甜了日子。水浕寺村的绿色发展是五峰全县的缩影。

  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五峰县委书记陈华称,五峰县森林覆盖率达82%,居全省首位,全县正加快构建“生态农业+文化旅游+飞地经济”现代生态经济体系,着力提升茶叶、中药材、中蜂、绿色菜园、精品果园、特色花园、生态养殖园“一茶两中四园”特色产业,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训前 通讯员 赵辉 王登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