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好街坊”义务服务社区十余载 帮助居民再就业
2021-04-01 17:37: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胡礼国):目前,湖北各地各单位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些老党员秉持“退休不褪色”的朴实作风,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与誓言,为社区工作贡献余热。原武钢一冶炼厂的工段长高长国就是其中一位,今年70多岁的高长国现担任武汉市青山区白玉山街道康泰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1997年退休后,看到周围下岗居民生活困难,他深知道下岗失业人员求职的艰难,便萌生了帮助下岗失业居民找工作的想法。随后他开始义务帮助下岗失业居民找工作,这一干就是18年。

  无私奉献 主动奔走为民找岗位

  18年来,高长国访遍辖区每一户有下岗失业人员的家庭,随身携带两个巴掌大小的本子,详细记录他们的信息,积极到武钢二级单位了解用工需求,恳请这些单位给予支持。武钢新事业公司、武钢硅钢厂等单位被他坚持不懈、无私奔走的诚心打动,每年主动提供40个岗位信息给他。

  除了贴身带的两个小本子,高长国还会随身拎着四五个大的笔记本。十余年来,为了给居民介绍工作,高长国写满了11本笔记本。高长国说这是他的“百宝箱”,就业需求信息和用工信息都可以在这些本子上找到,而本子中所记录的居民就业情况,高长国随口就能说出来。

  整合资源 成立工作室扩大服务范围

  为更大范围地服务下岗失业居民,2014年5月,康泰社区与高长国合作,成立了就业困难帮扶中心“高长国工作室”。工作室设在社区居委会二楼,除每周二、周四在工作室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帮扶指导外,其余时间他都会带领工作室的工作人员逐家逐户进行走访。为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水平,高长国和社区工作者共同对辖区内所有更换新失业证的居民建立更有针对性的跟踪服务档案。档案中除设有本人及家庭情况、就业意向、跟踪服务等基本信息外,特别突出了年龄结构、职业技能、专业特长等信息,并据此分类,精准指导。

武汉“好街坊”义务服务社区十余载 帮助居民再就业_fororder_图片1

高长国(右)在工作室进行就业指导 供图 武汉康泰社区

  在走访过程中,高长国发现有一些“啃老族”,他们有劳动能力,可是因为懒惰,不愿意出力挣钱,全靠父母养活。遇到这种情况,他会苦口婆心,好言相劝,引导其自食其力。“高长国工作室”成立以来,已经帮助109人解决就业难题,工作室在白玉山和武东一带小有名气,很多失业人员慕名前来。高长国的事迹也被众多媒体报道,2017年还获得武汉市“武汉好人”称号。

  先锋模范 积极参与社区事务

  除义务帮助下岗失业居民再就业外,高长国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积极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和社区的“清洁家园”、文明创建、“天天敲门组”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得党员和居民的认可与爱戴,并被选为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当被问起“年纪大了会不会想着歇一歇”之类的问题时,高长国这样回答:“我还能为居民再服务十年,现在还没有这样的想法,而且,我工作室的‘徒弟们’也会接下接力棒的。”

  像高长国这样的老党员还有很多,他们默默付出,为社会持续发光发热,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励年轻人凝心聚力奋进新时代。

武汉“好街坊”义务服务社区十余载 帮助居民再就业_fororder_图片2

高长国(右一)参加社区“清洁家园”活动 供图 武汉康泰社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