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校企共磨“金刚钻”——黄冈鸣利来钻具打入国际市场
2021-03-24 10:39:3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穿透坚硬复杂的地层采矿,要有一个好钻头——既会“钻”,还能“磨”。

  湖北鸣利来合金钻具有限公司位于黄冈高新区,其生产的牙轮钻头,就靠着这两个优点,从大别山“钻”出国门,成为世界矿用钻头市场的新秀。

  “黄冈造”钻头抢占国际市场

  “你看,这是爆款产品,远看像一个莲花宝座,它有3个牙轮,外加牙掌、轴承、锁紧元件、储油密封装置、喷嘴等20多种零部件。”3月15日,走进鸣利来钻具生产车间,总工程师沈劲松指着一款直径317毫米的牙轮钻头,“它打破了行业垄断,帮助我们走出国门抢订单。”

  牙轮钻头是矿山开采中用于钻孔的关键设备、消耗品,约占开采成本的4%。长期以来,国内大部分市场被欧美企业占有,尤其是特硬矿岩开采,几乎全依赖进口。“关键技术卡脖子。”沈劲松说,国内牙轮钻头不耐磨、寿命短,钻深不到600米就报废,国外钻头超过1500米。

  变化始于2014年。

  在智利国营最大铜矿Codlco公司生产现场,一阵“呜呜”声后,鸣利来钻具生产的牙轮钻头,停在1758米刻度处。客户惊叹,创造了该矿山的最新纪录。双方立马签下1000万元合约。

  由此,鸣利来开始取代瑞士、美国等国老牌制造商,在秘鲁、智利等矿产大国“掘金”。

  近几年,该公司全面开发国际市场,先后在5个国家成立销售分公司,美国、南非、俄罗斯、阿根廷、巴西、巴基斯坦等20多个国家的铁矿、铜矿,逐步用上“黄冈造”牙轮钻头开采,一个售价平均2万至3万元,去年公司产值1.1亿元,增长7.8%,国外订单占比40%。

  不断摸索“硬核”技术

  在鸣利来钻具,时常可见程晓敏教授的身影。他是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

  2013年,在黄冈市“千企联百校”活动中,市科技局牵线,鸣利来钻具与程晓敏团队合作,共建“矿用钻具工程技术中心”,攻关钻头耐磨性差等“卡脖子”技术。

  经过一次次摸索,程晓敏找到问题症结——用于支承牙轮和牙掌的轴承,热处理工艺不过关,导致钻头耐磨性不好。“淬火阶段,利用软件模拟轴承的温度场分布,让碳原子、硬度及应力均匀分布,耐磨性提升一倍。”程晓敏团队蹲守车间,经过100多次试验,终于成功。

  “这还不够!必须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程晓敏“驻扎”实验室半年,研发出真空注油系统,改变以前压力注油或脚踏式填充注油,轴承润滑性能提高,使钻头钻深提高到1700多米,耐磨性和寿命均比进口产品高10%以上。

  “关键核心技术买不来,只能自己研发、反复摸索试验。”沈劲松说,这些“硬核”技术获得3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

  每年销售收入10%投入研发

  尝到创新的甜头,鸣利来钻具没有盲目扩大规模,而是继续改进工艺、引进设备、提升产品,坚持拿出年销售收入的10%用于产品研发,仅去年就投入3000万元用于设备更新、技术改造。

  在中科院物理所张思泽教授团队帮助下,鸣利来钻具将等离子表面涂敷技术应用于牙轮钻头轴承表面处理,钻头使用寿命提高40%以上。

  “钻头拆卸困难,是行业内的‘世纪难题’。”鸣利来钻具聚焦“拆卸方便的矿用牙轮钻头创新与研发”,与武汉理工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启动技术攻关。

  目前,鸣利来钻具已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黄冈师范学院、中科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合作,组建四大科研平台。

  “企业研发力量有限,平台搭建后,专家团队成员经常下车间,帮我们解决技术难题。”公司研发部负责人胡敏说。

  技术创新让鸣利来钻具从价值链低端迈向高端,客户从最初的小矿山,发展到包钢、河钢、江铜等国内大企业,如今已遍及全球,综合实力跻身行业前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 通讯员 胡俊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