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智能物联网无人驾驶物流车开进武汉高校
2021-03-24 10:47:45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智能物联网无人驾驶物流车开进武汉高校

无人驾驶物流配送车和自动售卖车开进江汉大学。人民网 郭婷婷摄

  人民网武汉3月23日电 (郭婷婷)下雨天想吃零食又不想出门,想去图书馆借书离得太远不想走,怎么办?只要打开手机,招来无人配送车,就可轻松买到各种食品,甚至借到书籍。3月22日下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把自动驾驶技术带进校园,在江汉大学启动末端无人驾驶物流配送的示范应用,首批13辆无人驾驶售货车、物流配送车驶进校园,为师生提供无人售卖、物流配送服务。

智能物联网无人驾驶物流车开进武汉高校

无人驾驶物流配送车和自动售卖车开进江汉大学。人民网 郭婷婷摄

  当天下午,记者在学校操场上,见到了这些无人驾驶物流车,分别是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Sharing-Box无人驾驶售货车和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无人驾驶物流配送车。东风智能无人驾驶售货车长5米、高1.8米、宽1.7米,比普通中巴略小,车厢两侧均设置有玻璃货柜,柜中码放着饮料、副食等商品,车穿行校园,进行零食和饮料的移动式售卖。好奇的同学争相体验无人驾驶车辆送零食的服务。

智能物联网无人驾驶物流车开进武汉高校

无人驾驶物流配送车和自动售卖车开进江汉大学。人民网 郭婷婷摄

  江汉大学物流专业学生小徐掏出手机,对着货车上贴的二维码扫了一下,听到提示语音后,拉开货柜门,从中取出一瓶咖啡。随后,支付宝上显示扣费6元。

智能物联网无人驾驶物流车开进武汉高校

无人驾驶物流配送车和自动售卖车开进江汉大学。人民网 郭婷婷摄

  “以后想吃零食时,不用再跑很远去找小卖部,把无人售卖车叫过来就行了。”东风股份公司工程师介绍说,这种无人驾驶车可以根据需要随意变形,改造成无人快递配送车、无人图书馆、无人物流车等,最大载重可达1.5吨。

  当天,还有12辆绿色的小型无人物流车在江汉大学校园穿梭,该车由长沙行深智能科技公司制造。该公司创始人安向京介绍说,此前,在江汉大学开学时,他们已经用这些车辆搬运过学生行李,所以大家对它并不陌生。师生们只要在微信小程序上下单“快递代取代拿”服务,无人驾驶物流车就可以从配送中心按预约时间将快递送达师生手中,全程仅需几分钟。

  武汉被称为国内“高校快递第一城”。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发布的数据,中国的高校快递包裹量接近全年30亿,拥有84所高校的武汉,高校快递数量排名第一。快递收发高峰期,师生需要前往学校的快递收取点或到附近的快递柜排队寄收包裹。无人驾驶物流车开进校园,可以缓解学生高峰期收快递的困扰。

  据了解,22日,江汉大学在启动末端无人驾驶物流配送应用的同时,还成立了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应用研究工程中心,探索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新模式。江汉大学成为继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之后,又一所加入武汉示范区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联合技术创新的高校。示范区的联合创新中心实验室也扩展到17家。该中心由江汉大学与武汉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创新中心、行深智能、东风股份等单位共建。

  武汉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创新中心负责人朱建阳介绍表示,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武汉示范区已形成由20余家企业跨界融合共建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建成了106公里智能化道路,以及5G通讯网、高精度地图、北斗高精度定位网、高精度城市三维空间模型等相关智能基础设施,具备L4及以上等级的自动驾驶测试运行条件车路协同技术应用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武汉示范区正在成为智能网联示范区及智慧城市建设的科研高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