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一条路“激活”50平方公里产业带
2021-03-22 09:43:5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原标题:一条路“激活”50平方公里产业带——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崇阳县交通运输局

一条路“激活”50平方公里产业带_fororder_01

崇阳县铜钟乡大岭村龙泉山樱花谷旅游公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沈小龙 摄)

  3月21日,崇阳县第二届大岭樱花节上,数千市民前来赏花,沿着蜿蜒曲折的循环旅游路进山,2万亩野樱花在海拔890米的龙泉山盛开,红、粉、白色的花朵漫山遍野。一条产业路“唤醒”大岭村,这是该县精准扶贫交通抢干先行的写照。

  5年来,崇阳县交通运输局累计完成乡村精品旅游线路400余公里、扶贫产业路600公里,服务农业产业化基地20.8万亩,安排贫困农民参与农村公路建设获益脱贫5000余人,带动柃蜜小镇、大岭野樱天堂等10多个乡村旅游景区……

  只有修路,没有退路

  “以前这里人穷山闭塞。”指着崭新的沥青马路,大岭村支书吴义勋对湖北日报记者说,以前的通山路宽仅够人通行,且是古驿道的石板路。美丽壮观的野樱花“藏在深闺人未识”。村里无产业,村集体负债,2400多名村民中有632名贫困户。

  2015年起,崇阳县大力发展交通扶贫,投资近亿元修建21公里长的赏樱环线。崇阳县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局局长周国香介绍,整个环线围绕樱花核心景区,安防设施齐全,从山底直达海拔890多米高的主峰。赏樱花、吃樱桃、观银杏……一年四季游客不断。

  58岁的脱贫户丁铁辉以前住在山上,路修通后,村里动员他搬到山下75平方米的新房,他养了10多头牛,卖牛肉给游客,一年收入2万多元。另一脱贫户程望娥,丈夫因车祸去世后,一人拉扯两个儿子,路修通后游客陡增,她开了一家大岭樱花农庄,生意兴隆,一年收入3万多元。

  “路好了,一年吸引游客12万多人。”吴义勋说,2020年,村集体收入31.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7万元,比产业路修通前翻两番。

  崇阳县位于湘鄂赣三省交界、幕阜山腹地,是一个“八山半水分半田”的老、边、库、贫困山区县,交通是群众最大的痛点,是脱贫攻坚的拦路虎。

  只有修路,没有退路!“十三五”期间,崇阳县建设一、二级公路26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580公里,全力补齐扶贫交通短板,公路总里程达3206公里,全县所有乡镇全部通达二级以上沥青路,村村通四级以上水泥(沥青)路,20户以上自然村小组之间的“毛细血管”小路全部通水泥(沥青)路。

  公路围绕产业建

  山上,万亩茶叶郁郁葱葱。山下,麻花小镇人流攒动。

  带活这方圆50平方公里产业带的,是一条65公里长的产业路——雨山至梓木路。2020年,最后一段建成通车。记者驱车沿线看到,这是路宽6米以上的双车道,通湾达组,沿线“冒”起一栋栋别墅,造型各异的村部广场,茶叶、藠头、花卉苗木、麻花制作等10多个产业分布路边。正在棉花山茶场采明前茶的脱贫户谭金良说,一个采摘季可收入4000多元。

  白霓镇是千年古镇,以十里飘香的手工麻花闻名。镇党委书记谭其军介绍,产业路沿线乡村群众修路积极性很高,路基没让政府花一分钱。一旁的周国香笑着接话:“所以通村路才修得又快又宽,大多数提前进入‘双车道时代’。”

  崇阳县是“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公路经济”“交通脱贫”成为崇阳独特现象。周国香介绍,未来将围绕产业振兴,把“四好农村路”向产业基地延伸,坚持“公路围绕产业建,产业围绕公路转”,重点打造800公里的产业环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潘庆芳 骆晓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