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助老年人就医跨越数字鸿沟——破解难题 享受便捷
2021-03-19 14:56:4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尹红燕

武汉助老年人就医跨越数字鸿沟——破解难题 享受便捷_fororder_01

武汉市第一医院在自助机旁设置专人值守,帮助不会使用的老人。

  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能在网上预约挂号;轻触屏幕,立刻能在手机或自助终端机上查询检验结果、缴费、打印发票,甚至足不出户即可在互联网医院咨询医疗专家……

  近年来,智慧医疗让人们体会了就医的高效与便捷。然而,这种便捷在大部分老人眼里,往往是无法跨越的数字鸿沟。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日前,武汉市卫健委组织各医疗机构,切实解决老年人在医疗服务中运用智能技术中所面临的困难,要求为老年人就医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老人们获得感几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了调查。

  无需扫码入院

  3月15日,武汉市第一医院门诊大厅站满了挂号、就诊的人群。70岁的陈爹爹站在挂号的队伍中,不时探出头看看前面窗口的进展。

  队伍并不太长,但陈爹爹觉得很累,陈爹爹来自江夏,早上6点半就出发了。“不会手机预约挂号,只能早点来排队。”

  陈爹爹在排队时,一名导诊将他引到了老年人专用窗口,该窗口可将老人的等待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

  其实,从进医院大门开始,陈爹爹已经感受到了些许不同:“没扫码就进来了。”在该院门诊大厅前,扩音喇叭不停地循环播放着一条信息:“65岁以上的老年人无需扫码,出示老年证、身份证或社区证明,可直接入内。”这条“温馨提示”也醒目的张贴在门诊入口处。

  “老年人往往不太会用智能手机,没有安装微信、支付宝,有些老人的手机连网络都没有,根本无法扫码登记,医院就取消了这项操作,但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我们会登记老年人信息,医院入口处会测温,再让老人通行。”该院门诊办主任荆萍说。

  荆萍介绍,武汉市第一医院地处老城区,门诊病人中六七成都是老人,8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了二三成。与年轻人不同,大多数老年人更喜欢传统的就诊模式。但近年来,武汉市第一医院智慧化应用几乎覆盖了就诊全流程,人工窗口一度缩减到10多个,漫长的等待和不便成为老人就诊的痛点。

  眼下,该院将人工窗口恢复至25个,在挂号、收费、取药、出入院结算处,还特设了老年人窗口。预约挂号方式也扩展至7种,包括电话、现场、诊间、手机、互联网、自助机及窗口预约,一个手机可绑定多张就诊卡,家人和亲友均可代老年人挂号。

  就诊排号老人优先

  自国家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后,武汉市第一医院率先出台14条温暖举措,破解老人就医难点。

  “老人就诊中,远不止智慧就医一个难点,医院要形成关爱老人的就医氛围。”荆萍说。

  2月23日早上9点,江岸区80岁的熊爹爹因全身奇痒,在女儿的陪伴下前往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就诊,因父女都不会手机预约挂号,现场窗口挂号只挂到了下午4点的号。可当熊爹爹到达皮肤科导医台报到后却发现,自己的就诊序号提前到了最前面。

  “我们对医院的叫号系统进行了升级。”荆萍介绍,医院近日门诊量在约8000人次/日,皮肤科占到近一半。虽采用了精准预约就诊,但为了避免一些老人排队等候,当70岁以上的老年人到皮肤科报到后,叫号系统会自动优先排号。

  在静脉采血处,该院也设置了老年人优先。75岁以上的老年人一刷卡,就会自动排到前面去,避免了长时间排队等候。

  在武汉市武昌医院门诊大厅,可见党员佩戴亮眼的党徽上岗。该院门诊办主任孙雅琴介绍,医院坐落在武昌老城区杨园,服务的人群中有七八成是周边居民区的中老年患者。老年患者大多是一个人前来看病,没有子女陪伴,年龄最大的有九十多岁。他们拄着拐杖,走路颤颤巍巍,更不会用智能手机,到了医院也不知道该挂什么科,医院设有党员示范岗,党员会主动上前导诊,帮助患者解决困难。

  孙雅琴发现,和年轻人相比,老人在需要帮助时更倾向找党员工作者,曾有老人告诉孙雅琴“你是党员,我信你。”所以,医院要求每名党员佩戴党徽上岗。

  普仁医院的夜间门诊深受患者和家属欢迎。针对老年人子女白天上班,无法陪同老人看病的情况,该院设立夜间门诊,便于子女陪同就诊。医院还制定了加号规定,只要门诊医师能够确保时间和医疗质量,就给未预约来院的老年患者加号以满足其医疗需求。

  老人居家医疗

  3月1日,武汉小雨,天气阴冷,但武汉市武昌区华腾园社区60多岁高爹爹家的门铃响起。他知道,来人是家庭签约医生刘关文。

  刘关文是梨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医团队一员,从武昌医院派到该社区卫生中心已有7年。高爹爹有高血压,老伴中风瘫痪在床,还有糖尿病,老两口去趟医院非常不便,有时还要求助救护车。近3年签约家庭医生后,在刘关文的跟踪治疗下,高爹爹和老伴的病情稳定下来。

  “多亏刘医生,经常来给我们量血压、测血糖,调整药物,近两年我们几乎没去过医院。”高爹爹感激地说。

  华腾园社区是个拆迁还建小区,居民年龄普遍较大,仅80岁以上老人就有800多人,中风、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众多。家庭医生团队每周四个半天下沉社区,平均一天要服务30人至50余人,高峰时期高达70余人。

  据悉,武汉现有35万余名65岁以上老年人享受着家庭签约医生服务。武汉市卫健委以增强签约居民感受度为导向,制定个性化服务包,做好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

  不仅医生上门,护士也可上门为老人护理。

  武昌医院护理部主任曾维说,现在独居老人增多,居家健康风险增加,医疗护理还可继续延伸,借助智能穿戴设备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据相连,为老人就医提供方便。(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 通讯员 喻锎 崔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