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第二轮“口袋公园”创意设计征集启动
2021-03-19 14:47:01来源:武汉晚报编辑:李燕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第二轮“口袋公园”创意设计征集启动 8座公园请你来设计

武汉第二轮“口袋公园”创意设计征集启动

首个落地的“众筹”口袋公园。    

  你想设计一座创意公园吗?只要有创意、够实用,尽管来设计,落地建设交给政府部门来完成。19日,武汉市第二轮“口袋公园”创意设计征集正式启动!共有8座“口袋公园”向全社会“众筹”设计方案!    

  8个点位分别位于:建设大道与兴业路交叉口、宏图路与金银潭大道交会处、金银潭大道与将军一路交会处、南泥湾大道与古乐路交会处、阳新路鹦鹉花园东侧、金融港东路与金融港四路交会口、邾城街老城区邾城街北侧、环湖路与兴盛街交叉口东南部。

  记者注意到,这些地块面积从3000多平方米到2万平方米不等,周边都是居民小区、大型商业、综合医院、学校等,人流量很大,如果建成美观又适用的口袋公园,对市民来说,绝对是实实在在的“绿色幸福”。

  本次“口袋公园”创意设计征集已经是第二轮,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武汉市规划编制研究和展示中心、“众规武汉”工作组承办。

  首轮口袋公园创意设计征集活动于去年9月启动,有3处地块面向全社会“众筹”创意设计方案。今年1月,首座“众筹”的口袋公园已经建成落地。这座口袋公园位于江岸区健康街与华盛路交会处北侧,占地1684平方米,被4个居民小区环绕,一建成,就成了周边居民最爱的休闲、活动空间。

  为了给城市增绿,补齐城市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略有欠缺的“短板”,力争让更多市民享受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绿色福祉,武汉建设“口袋”公园的脚步一直未停下。今年3月初,《武汉市2021年绿化工作方案》出炉,在2021年度的绿色清单里面,就包括新建100座口袋公园。

  “去年3个征集点位,共吸引229个团队报名,正式提交的设计方案有161个,9万网民参与投票评选。”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规划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相关单位的工作量更大,口袋公园的建设周期更长,但社会参与度空前,从建成后的效果来看,也十分受市民喜爱。“这说明家门口的‘绿色福利’是市民很关心的问题,而众筹设计方案的形式,更能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居民,特别是老人和孩子的需求。因此我们今年延续了这一形式,并且拿出的点位更多!”

  “众规武汉”工作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征集面向全社会从事园林、建筑、规划、景观、艺术等相关专业的设计师及设计机构,以个人或团队报名参赛均可。团队参赛人数不超过5人。

  设计要求包括综合考虑场地自然环境、历史文化、交通以及市政公用设施等条件,因地制宜;应体现“以人为本”原则,充分考虑服务对象的特征和需求,合理进行功能布局;彰显文化性和艺术性,融入地域文化元素,提升公园环境品质;植物配置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尽可能保留大树,丰富植被景观;应提倡新发展理念,引导绿色出行和健康生活方式等。

  报名时间为即日起至3月30日17:00,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关注“武汉绿化”或“众规武汉”微信公众号,获取详细报名信息。(武汉晚报记者 杨晓雨 通讯员 赵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