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5G数字化炼钢让“傻大黑粗”跃上“云端”
2021-03-12 13:38:4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钢花四溅、热气腾腾、又脏又累……长期以来,钢铁行业在人们心中形成了“傻大黑粗”的刻板印象。

  3月11日,在鄂州市召开的全省钢铁行业技改示范交流现场会上,省政府组织的5G智慧钢厂学习参观活动,改变了人们对钢铁行业“傻大黑粗”的刻板印象,坚定了不少行业同仁推进技改的决心。

  钢厂空气质量堪比城区

  当日上午,小雨淅沥,步入宝武集团鄂城钢铁有限公司厂区,只见林圃染绿、溪流蜿蜒,泥土与青草的清香扑鼻而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戴好安全帽,走进鄂钢宽厚板厂生产车间。

  站在产线10余米外的步道上,只见巨大的褐红色滚轴飞快转动,烧红的方形钢板就像橙色的“果冻”一样疾驰而过。没有传统钢厂的灰渣和异味,这里就像现代化的汽车工厂一样干净整洁。

  厂区操控室,全景落地玻璃顶部,挂着上十块监控屏,工作人员在操作台前轻点鼠标,就能借助5G和物联网技术实现“远程炼钢”。目前,鄂钢已实现转炉一键炼钢,700多个无人岗位处于动态监控中。

  据鄂钢信息化部负责人介绍,公司按照宝武集团“四个一律”(操作室一律集中、操作岗位一律机器人、运维一律远程、服务环节一律上线)要求,大力推进钢铁工业互联网建设,率先实现国内钢铁工序全流程远程集控,成为国内首家搭载5G应用的全流程集控“智能”钢厂,“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数智鄂钢建设项目”获得工信部示范项目。

  在鄂钢“操业集控中心”大楼,炼铁、炼钢、能源、环保等114个操作室于去年1月集中在这里运行,18块实时展示各个工序动向的大型屏幕前,40余位技术人员坐在电脑前远程操控。这里整洁明亮,极富科技感,乍一看就像走进了高档写字楼,一改常人对钢厂生产环境的印象。

  “与这个中心联网的,是258个自动化系统、33万余个监控点、282个现场操作台,都集中在一个平台管理。”宝武集团鄂城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素琳介绍,通过全工序远程集中操控,鄂钢现场操作人员将逐步被机器人取代,远离劳动强度大、高温、高危等区域的岗位,实现少人化甚至无人化。

  鄂钢工厂里还有座48万平方米的“花溪湿地公园”,系国内最大城市钢厂湿地,这里每小时可处理中水200立方米至500立方米,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

  王素琳表示,公司环保系统和政府有关部门监控系统实现联网,可随时掌握生产环节的各项环保动态指标,以确保废水零排放、废气超低排。

  记者在鄂钢环保监控中心显示屏看到,鄂钢厂区空气质量(AQI)值为30,与鄂州城区相当,空气质量为“优”。

  钢材供需缺口3000万吨以上

  “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钢铁行业必须深入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实施智能制造。”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总设计师管志杰说。

  数据显示,2019年,湖北省内钢材供给量约2000万吨,钢材消费量约5200万吨,钢材供需缺口达3200万吨。管志杰预测:“十四五”期间,在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支持下,预计湖北2025年钢材消费量达到5300万吨,粗钢供需缺口仍保持在3000万吨以上。

  “这表明湖北钢铁市场仍有广阔的空间,湖北钢铁企业大有可为。”管志杰建议,湖北钢铁企业应以产品高端化、生产绿色化、加工精深化、园区特色化为主攻方向,保持湖北在中部地区现有的钢铁生产优势,引导省内钢铁企业优化整合,并根据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适当引进省外产能,重点推进汽车、装备、建筑、海洋、电工等高端钢铁产品产业链,培育钢铁新材料“工业树”,打造湖北钢铁新材料“产业林”。

  省经信厅表示,下一步,全省经信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紧盯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左右、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5%的年度目标,积极破解钢铁产能质效不优、供需不平衡、发展空间受阻等突出难题,坚持“向技改要效益、向技改要品质”,扎实推进钢铁行业新一轮技改,力争实现新突破、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夏中华 通讯员 马小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