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鄂西北山村“女鸡倌”的生意经
2021-02-25 11:25:28来源:新华网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鄂西北山村“女鸡倌”的生意经

图为陈功娥在喂鸡 新华网发 张方学摄

  新华网武汉2月24日电(胡诚、夏国燕、张潘、赵梦琪)山坡上散养的鸡和鸭,成了广东客商争抢的美食。一位高中学历、靠家庭养殖致富的山村“女鸡倌”,谈起养殖经验来头头是道,谈起市场供求“生意经”来条理清晰,俨然就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土专家”。

  湖北省郧西县河夹镇龙窝村,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这里地处秦岭东段,自然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犹如“天然氧吧”。

  村民陈功娥屋后呈阶梯状的山坡上,一高一低分别有两个大型鸡棚,养着上千只鸡。这些鸡吃的是玉米、麸皮和山林里的虫子,多数时候都是在山林间自由放养,典型的“走地鸡”。广东客商告诉陈功娥,她家养的鸡肉质鲜美,“有小时候的味道”。

  “呐,这个棚里的品种叫‘淮南王’,上面棚里是‘苏禽’”,陈功娥指着鸡舍侃侃而谈,“‘淮南王’产蛋率低,但含肉量高,烧制、煲汤均可;‘苏禽’产蛋率高,但肉质同样不差,并且因体形不大不小,是私房菜老板最爱的食材。这两种鸡在广东市场都很受欢迎。”

  上千只鸡的规模在当地属于养鸡大户,陈功娥家光养鸡一年可收入十几万。

  她家的鸡不愁卖。每到销售时节,跟陈功娥家长期合作的广东客商就会开着货车上门收鸡,连带把周边养殖户的鸡也一并收购。

鄂西北山村“女鸡倌”的生意经

图为陈功娥家的养鸡场 新华网发 张方学摄

  未开展养殖之前,陈功娥一家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当地山多地少,种地收益微乎其微,还要供两个孩子读书。陈功娥的丈夫简成贵是一位退伍军人,曾到东南沿海打工10余年,钱没挣到多少,还由于过度劳累腰部落下疾病。

  2014年,陈功娥家经过评议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底,当地驻村扶贫干部上门走访时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帮她家制订了发展养殖业增收脱贫的计划。

  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黄永生介绍,在龙窝村,工作队为鼓励村民养殖制定一系列产业奖补办法,养牛每头奖励500元,养猪每头奖励400元,养羊每只奖励200元,养鸡每只奖励10元……建猪栏、建鸡舍、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陈功娥家的养殖业轰轰烈烈开展起来。

  陈功娥丈夫简成贵在南方打工时认识不少人,很快建立起稳定的销售渠道。第一年,陈功娥和广东东莞一家客商签订了5000只土鸡养殖合同,年底全部卖出,纯收入近10万元,她家顺利脱贫摘帽。此后几年的日子更是越过越好。

  为了规避市场风险,有头脑的陈功娥每新上一个养殖项目,都是先小批量试水并积累经验,待技术成熟且摸清行情后再大规模养殖。

  这不,在她家的鸡群里,混杂着少量鸭子,其中有2只肉鸭,十几只板鸭。板鸭比较耐高温,体重可长到十几斤,听南方客商说,板鸭在南方也很受欢迎,一只鸭在广东能卖300元。陈功娥算了一笔账,就算最后卖不到300元,一只卖200元也能赚钱。

  “先试试行情,如果真像客商所说有那么好的市场,我再专门腾出一个大棚大规模养鸭。”现在她对养板鸭已经有了不少心得,“板鸭要养公的,母的爱跑……”

  搞养殖业最怕的就是畜禽生病。最开始搞养殖时,突发的麻烦常常让陈功娥夫妇束手无策。以前畜禽生病,陈功娥都是依靠自己当兽医的哥哥帮忙,慢慢地,勤奋好学的陈功娥愣是把自己变成了半个兽医,自己给鸡打针、喂药。

  陈功娥清醒地认识到,要做好养殖业,就要把自己变成一个懂技术的人。忙碌之余,她腾出更多时间钻研养殖技术。她加入几个养殖交流群,在群里向专家们请教,探讨养殖经验,一来二去,她自己变成了“土专家”。

  夕阳映照下,陈功娥脸上带着开心的笑容。或许,对于这位山村“女鸡倌”而言,她家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