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光谷“十四五”GDP冲刺4000亿元
2021-02-22 09:18:2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东湖科学城、光谷科创大走廊战略落地 光谷“十四五”GDP冲刺4000亿元

  2月20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发布光谷“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以东湖科学城为主导引领光谷创新发展。至2025年,光谷GDP冲刺4000亿元大关,实现经济倍增。

  “十四五”期间,光谷的三大发展任务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产城融合,打造创新、富强、美丽“三个光谷”升级版。未来5年,光谷将形成“一城主导、两廊支撑、三板升级、四方协同”创新发展格局。“一城主导”即东湖科学城;“两廊支撑”即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与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

  聚焦科技创新,光谷今年将全面启动东湖科学城及光谷科学岛建设,挂牌运营光谷、珞珈、江城、东湖、九峰山等5个湖北实验室,优化提升脉冲强磁场、精密重力测量等2个大科学装置,启动建设武汉光源等2个大科学装置,预研预制5个大科学装置,建成15个以上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形成东湖科学城的基本框架体系。

  到2025年,力争建成4个大科学装置、策划新建4个大科学装置,争取获批建设国家实验室,建成30个左右前沿交叉研究平台,集聚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家,基本建成东湖科学城。届时,光谷研发投入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将达10%以上,发明专利拥有量翻一番,高企总数达到1万家,上市企业100家。

  围绕产业发展,光谷将在支柱产业上,做大做强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产业,形成“光芯屏端网”与生命健康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在新兴业态上,推进数字经济与新消费深度融合;在未来产业上,推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脑科学、生物、空天、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催生若干引领未来的原创性产业,形成若干新业态、新模式。

  围绕产城一体,光谷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生态、社保体系等将全面提升,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多个重大交通枢纽工程将加快建设,完善与鄂州机场、天河机场、武汉火车站等核心交通枢纽的路网链接,同时推进光谷长江大桥、高铁光谷南站等重点项目建设,以及地铁19号线、空中轨道与地铁9号线、13号线、29号线规划建设。

  此外,还将建设光谷人民医院及一批学校,南北绵延长达10公里、总面积约465公顷的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将成为光谷最美城中花园。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力争到2035年,东湖科学城全面建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城,成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耀眼明珠,肩负起武汉创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支撑。(湖北日报记者李墨、王成龙、通讯员张珊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