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潜江瞄场:虾稻共作催生“中国最美乡村”
2021-02-18 11:24:4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阅读提要

  潜江熊口镇瞄场村,曾是贫困落后、十年九淹的“水袋子”。该村引入企业,集中流转土地进行标准化改造,然后返包农户实行虾稻共作。短短几年,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稻田亩均纯收入增加数倍,村庄环境焕然一新。2020年底,在美丽乡村博鳌峰会上,该村被授予“中国最美乡村”。

  2月4日,细雨如丝。数千亩虾稻田里,星星点点的稻蔸从水中露出。

  田成方,路成框。小河村前过,房舍依河立。一些造型别致的民宿,时而扑入眼帘。

  潜江市熊口镇瞄场村党支部书记柴志盛站在田头,充满期待:“正常年份,这片田的亩均纯收入应该有四五千元。”

  曾是贫穷的“水袋子”

  以前,瞄场村是贫困落后村。

  村民王传诗说:“这里是熊口镇最低洼的地方之一。过去,十年九淹。一下雨,水就流到我们这里。当地人称为‘水袋子’。在我印象中,村里有两年稻田绝收。”

  2015年以前,瞄场村300多户中,有贫困户66户224人。村民主要种油菜、水稻,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农业生产用水、养猪场污水流入小河,河道里水草疯长,河水发黑发臭,每年七八月经常可见鱼虾死亡。

  当时,与瞄场邻近的赵脑村,因为与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华山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土地集中流转,成功闯出虾稻共作模式,村民收入远远高过附近村庄。

  “田挨田,水相连。为何邻村富我们穷?”柴志盛回忆,当时,本村村民羡慕邻村,村干部愁眉不展。

  土地流转收益倍增

  2015年10月,瞄场村借鉴赵脑村经验,与华山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开展合作。

  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华山水产集中流转瞄场村土地约6000亩,整治后建成标准化虾稻基地,再返包给农户。农户生产的成虾由公司订单式收购,稻谷和虾苗则自行售卖。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片的田野,被分为整齐划一的小块,每块约20亩。在田野边缘,竖着“国家虾稻共作示范基地”的牌子。

  “龙虾吃虫卵,稻蔸腐烂后肥田,所产生的浮游生物是龙虾的美餐。因为生态环保,虾与稻品质提高,价格提升。”柴志盛介绍,一般年份,虾稻共作亩均纯收入达到四五千元,远远超过单一种植水稻的收入。2019年,村民户均收入超过10万元。

  “我家主要养殖虾苗。2018年虾苗值钱时,每亩纯收入六七千元。2019年苗子没养好,但也赚了不少。”王传诗家有10多亩水田,除去虾、稻收入,他还贩卖虾、鳖等水产品,平常年份收入颇丰。“去年受疫情和水灾影响,我家收入减少。不过大虾价格高,村里养大虾的人都赚了钱。”

  “华山水产把返包费留给村里,一年有28万元。”柴志盛介绍,“村里还成立垄丰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虾饲料和药物。如今,村集体每年收入超过30万元。”

  河水转清岸变绿

  虾稻共作,生态种养,瞄场减少化肥农药用量70%以上。

  同时,潜江引入汉江清水润泽全域,扎实推进碧水保卫战,实施全域水体联通、黑臭水体整治等系列工程,水环境质量大幅提高。

  有了集体收入,村里通过争取项目资金,不断投资整治环境,对河道清淤、打捞垃圾、加固护坡,在村里建起广场、篮球场,把公路通到每个小组。

  瞄场与章华台楚宫殿遗址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抓住章华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速机会,瞄场村大力支持村民发展民宿旅游。

  村民漆先科家的民宿是一处别致的四合院。走进院内,但见假山之下,金鱼戏水;奇石佳木,别具一格;歌厅、茶室、客房,一应俱全。

  瞄场河水转清,水清岸绿,虾欢鱼跃,风光如画。2020年底,在美丽乡村博鳌峰会上,该村被授予“中国最美乡村”奖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杜少华 吴燕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