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入驻市体校基地 武汉男篮有了自己的“家”
2021-02-02 14:54:47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在不久前结束的2020-2021NBL联赛中,武汉当代男篮取得了常规赛第四、季后赛第五的名次,创下组队3年的最佳战绩。佳绩的背后,除了全队球员教练员的团结拼搏外,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原因:从2020年9月起,当代男篮结束了长期四处漂泊的尴尬,正式入驻武汉市体育运动学校,俱乐部和球队的训练、后勤有了稳定的保障,当代男篮终于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现在随时随地都可以去场地练球了,不像以前练完了还得坐大巴回酒店,想加练的话十分麻烦。现在下楼走几分钟就是属于自己的球场,让所有人有了强烈的归属感和安全感,让我们在场上充满了斗志!”球员王晓明这样说。

  武汉体育新布局:大力发展职业篮球

  当代男篮是近几年武汉市体育局着力发展职业体育战略的直接受益者。2021年,“发展职业体育”被写进了市体育局年度计划,并被列为建设体育强市的重要内容。随着武汉卓尔在中超站稳脚跟、江大女足夺得女超冠军等目标的达成,市体育局又将目光投向了职业篮球。

入驻市体校基地 武汉男篮有了自己的“家”

当代男篮在比赛中。 通讯员供图(资料图)

  市体育局相关领导表示:“城市体育不能只关注金牌战略,还是要以市场为主,要真正关心市民喜欢的体育项目。”经过调研,目前在武汉最接地气的项目主要有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和网球,因此,市体育局也优先将这几个项目作为发展职业体育的突破口。“武汉的职业体育一定要向‘北上广’看齐,没有这个决心就会永远落后别人一步。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每到周末,足球迷可以去球场观看中超和女超;篮球迷可以看到CBA和WCBA……相信到时候,市民的幸福感也会大大提升。”

  自2000年湖北美尔雅男篮从CBA降级后,20多年来,职业篮球在湖北和武汉一直处于空白期。其间也曾数次有人树起“重返CBA”的大旗,但都因种种原因不了了之。直到3年前,在省市体育局及相关企业共同支持下,武汉当代男篮和武汉盛帆女篮先后成立,让人重新看到了武汉篮球振兴的希望。

  目前,武汉职业篮球仍处在起步阶段,当代男篮和盛帆女篮在各自联赛的战绩还不算太理想,不过,他们的未来都相当值得期待。“这两年,武汉承办了男篮世界杯、姚基金慈善赛等重大赛事,社会反响尤其是在年轻人群中非常强烈,这说明篮球在武汉有着很好的基础和市场。在与篮协主席姚明的交流中,他对武汉篮球市场潜力相当看好,也认同武汉可以带动职业篮球在整个华中地区的发展,所以当代男篮未来的目标就是要冲进CBA。当然,这要求他们首先要在NBL中取得好成绩,同时做大市场和品牌,这样当CBA大门开启时,入选联盟就将水到渠成。而对盛帆女篮也是一样,我们会加大支持力度,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帮助,激励她们在WCBA中去争夺好的名次。”市体育局相关领导这样表示。

  全力保障,做当代男篮冲A的坚强后盾

  作为扶植职业体育的具体执行方,武汉市体校不遗余力。市体校竞训负责人朱振川介绍:“双方从2019年底就开始接触,后来受疫情影响,工作暂停了一段时间。去年8月份达成协议后,我们在吃住行以及训练设施进行了全方位的改善和保障,较好地满足了当代男篮的生活和训练要求。”他透露,市体育局一年给球队的补贴在300万元左右,当代男篮在二桥基地所有费用全免。

  今年1月28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市体育运动学校看到,宿舍楼已经整修一新,当代男篮的公寓占据了五楼的半边楼层。房间宽敞整洁,电器家居设备全新,每间房自带卫浴间,可以居住两名球员,楼层设有专门的洗衣房,洗衣设备一应俱全。

入驻市体校基地 武汉男篮有了自己的“家”_fororder_02

整洁宽敞的球员公寓。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为了迎接当代男篮的入驻,市体校2020年对原有的学生宿舍进行了翻修,标准完全按照职业球队和球员的需求进行设计。原来的6人间全部改为标间,配备了电视、冰箱等电器。而在用餐方面,学校在餐厅里为当代队划出了专门的区域,伙食标准为120元/天。“这个标准看起来不算高,但因为我们的餐厅不属于营利性质,所以食材品质都是实打实的,大师傅在口味上也花了不少心思,不少球员都反映,这里的伙食感觉比外面酒店300元/天的都好。”朱振川说。

  为了给男篮提供良好的训练条件,市体校将原有的网球馆改造成了篮球馆,里面有两块标准场地,并重新铺装了木地板和暖气。朱振川透露,这还只是一个过渡方案,学校正计划新修一座综合训练馆和游泳馆,预计两年后建成。其中,综合馆将用做当代男篮的训练场地。

入驻市体校基地 武汉男篮有了自己的“家”

新改建的训练场。 通讯员供图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以当代男篮入驻为契机,市体校开始组建武汉市U15、U13的篮球梯队,球队从2020年12月起试训筛选队员。目前在队训练的小球员大概在20-15人之间,球员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内蒙、辽宁、黑龙江等地区,也有部分来自武汉本地。“与当代男篮的合作,不仅仅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我们更想依托职业篮球俱乐部这个平台,培育建立武汉市的篮球青训体系。目前虽然只是刚刚起步,但未来希望它能够做大做强,真正实现自我造血,源源不断的为武汉的职业篮球输送优秀人才,这才是武汉篮球强大的根本。”朱振川最后说。

  没了后顾之忧,当代男篮全力冲A

  2020年,是当代男篮建队3年来最为漫长也最为煎熬的一年。受疫情影响,球队从3月份开始,先后在广东清远、云南昆明、四川温江拉练近半年时间,直到8月底才返回武汉。“尤其是从3月到7月,球队在广东清远滞留了近4个月时间,加上赛程一变再变,新赛季打不打、何时开打都无定论,俱乐部和球队当时都非常迷茫。”当代篮球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说,“危难时刻,我们与市体育局、市体校达成了全新战略合作协议,有了自己的新基地。这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入驻新基地后,当代男篮上下无时不刻都能感受到关怀和温暖,这让队员们充满了感激之情。“篮球运动员身高体重,所以对床的要求稍微高一些。我们向基地领导反映后,他们二话没说,马上全部进行了更换。在场馆改造中,我们提出来将原来的功能房改成主客队的更衣室,方便以后邀请球队来这里打教学比赛,基地也及时采纳。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总之在整个过程中,只要是我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基地方面都给予了满足,有的还进行了个性化定制。”

  不光是硬件方面,更让人感动的是,基地还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进行了培训和提升。“餐厅主动与我们沟通,从口味、营养搭配等方面征求意见,尽量做到好吃可口又能保证大运动量消耗后的营养补充。基地还与武汉中医院建立绿色通道,为运动员伤病、体检等提供周到的医疗保障。”

  队中的“篮板王”薛世伟这样说:“入驻武汉体校,对我这样的外地球员来说,等于又有了一个‘家’。体校配备的球场和健身房为我们的训练提供了良好的场所,让我们可以更加高效系统地进行训练,温馨的宿舍和食堂可口的饭菜,也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我非常感激能有这样一个良好的生活和训练环境,接下来的训练和比赛我将全力以赴,为武汉而战!”

入驻市体校基地 武汉男篮有了自己的“家”

健身房功能齐全。 通讯员供图

  没了后顾之忧让当代男篮更加坚定了冲击CBA的决心,当代篮球俱乐部负责人说:“入驻二桥基地之前,后勤保障占据了俱乐部日常工作很大的部分,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如今,有基地为我们兜底,让我们可以从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甩开膀子,全力投入到冲击CBA的征途去!”(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 张琳 通讯员 朱之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