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十堰16家企业共用一座污水处理厂
2021-01-29 11:01:1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十堰工业新区集约化处理工业废水 16家企业共用一座污水处理厂

  1月27日,十堰工业新区。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动力总成工厂正满负荷生产。偌大厂区内,没有污水处理站,也找不到排污口。邻近的东风越野车、东风装备,同样如此。

  工业废水去哪了?答案是——进了首创东风(十堰)水务有限公司工业新区污水处理厂。

  首创公司环保事业部部长张景武介绍,污水处理厂承接园区内16家企业的工业废水处理,日处理700余吨。

  环保之痛

  动力总成工厂是十堰最大的发动机生产企业,2020年生产发动机8.4万台、变速箱10.6万台。

  生产过程中使用大量乳化液,产生乳化废水。

  “通俗来说,乳化废水‘油包水、水包油’,很难分解。”工厂环保员石飞跃介绍,以前,工厂自建的污水处理站采取膜过滤法,使用陶瓷膜分离水和油,仅这一项,一年要花240万元。过滤膜最多用3年就报废;废膜是一种危废,处理起来更棘手。

  张景武说,迁入工业新区前,东风公司11个专业厂共有22个污水处理站,“有的技术不过关,‘吃不下’;有的废水量不够,‘吃不饱’。”

  “建一个站,要办理排水许可证、排污许可证,环保部门定期上门检查,我们也提心吊胆,生怕超标排放。”东风商用车悬架弹簧工厂环保员王彦平说。

  小企业也有难处。有家企业,一年只产生几吨工业废水,若建一座污水处理站需30万元,加上设备折旧、人力成本,算下来,平均一吨废水处理费近万元。

  集约处理

  2013年后,东风各大专业厂陆续搬入工业新区。首创公司投资5700万元,建设占地42亩、日处理能力2500吨的污水处理厂。

  “我们对各专业厂的废水类别、处理需求、产生量进行详细调查,提前布局,将管网铺设到企业门口。”污水处理厂中控室有一面大屏幕,实时监控、反映污水处理情况,厂长左成介绍,含油废水、高浓度废水、酸洗废水和生活污水通过不同管网,分别输送至4个收集池,而后采取化学、物理、生物等方法处理,最终达到一级A标准排放。

  动力总成工厂的乳化废水在这里采取破乳法处理。“这种方法是目前最先进的,但需要一定废水量,否则成本太高。”石飞跃说,现在动力总成工厂年污水处理费大约150万元,较之前大幅降低。

  废水量较小、没有铺设管网的企业,只需建设一个污水收集贮存池,污水处理厂定期用槽车转运处理。

  张景武介绍,采取集约化处理后,工业新区16家企业每年节省污水处理费用少则数万元、多则上百万元;整个园区只有一个排污口,监管更加便利,环保风险大大降低。现在,除满足园区企业需求外,污水处理厂还将市场拓展至十堰全市,承接60多家园外企业的污水处理,并尝试托管其他工业园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叶相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